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抗疫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一月三十一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入境事務處處長曾國衞、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及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亦有出席。以下是陳肇始教授的開場發言:
 
  多謝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剛才行政長官已提到,我們今日得悉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發出了一個關於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聲明,我們會配合和參考聲明裏的建議。正如行政長官剛才提到,聲明內大部分的建議我們已經展開了工作,我們會全面配合建議。我想特別提及的是,如果我們能一直有一些強而有力的措施,包括及早發現、隔離和治療病例;如果我們有確診個案,包括要追蹤接觸者,並提倡針對風險程度減少社交接觸的措施。這些措施全部都可以減低社區傳播的風險,亦可以阻斷病毒的傳播。
 
  隨着本地出現輸入的確診個案,食衞局(食物及衞生局)和衞生署已就上述的重要公共衞生措施的範疇迅速回應,包括加強風險溝通令大家明白情況是怎樣,例如每日的記者會;加強監察和追蹤;港口衞生措施亦是非常重要,剛才行政長官提到,醫管局的化驗和公布結果以及快速測試的建立,這方面一直在進行和會加強;在公立醫院採取隔離和治療措施;與世衞和內地的聯繫工作一直在進行。
 
  下一步要落實的措施,亦有很多不同的工作,根據世衞的倡議,針對不同風險程度的社交接觸,我們亦發出了一些健康建議和呼籲,呼籲大家盡量留在家中,如要外出,應戴上口罩,避免到人多擠迫的地方;我們亦呼籲僱主實施特別上班安排;以及暫停開放部分設施。
 
  我特別想指出,在早發現、早隔離和追蹤接觸者的工作一直取得進展,剛才行政長官已提到數項衞生署因應內地回港的市民,對於他們的健康建議和檢疫安排,包括隔離營等設施,如果有最新數字,稍後可以請(衞生署署長)陳漢儀署長作交代。
 
  我亦談談公立醫院的服務。隨着我們於一月二十五日啟動「緊急」應變級別,一系列的措施已在醫管局內隨即推行,並加強了感染控制,包括隔離病床,現時大概有700張,據醫管局的資料,現時使用率約為四成。他們會一直密切留意使用情況,並作出適時的調配。
 
  公立醫院的抗疫工作是非常重要。醫護人員在抗疫工作的最前線,特區政府非常重視醫護人員的需要,醫管局亦做了大量工作。隨着醫管局啟動「緊急」的應變級別,加強感染控制的措施隨即已推行,據醫管局的資料,近日裝備的使用量有大幅增加。就此,政府已為口罩供應訂定優次,優先供應口罩和醫護裝備予有需要的人員,特別是前線醫護人員。昨日,政務司司長已經交代,特區政府多管齊下(進行)穩定口罩供應的工作。我們將醫護人員放在最優先的位置,其實是希望確保醫護人員的安全。
 
  另外,我們明白在高風險區域工作的醫護人員,在這段時期會擔心影響家人的健康,因而有短期住宿的需要。醫管局做了大量的工作,預留住宿房間供有需要的同事入住,亦正積極尋找更多院外的住宿地方。醫管局亦告訴我,他們已推出特別租住津貼,資助於高風險區域工作的醫護人員租住酒店。
 
  我亦在此特別呼籲病人在求診時,應如實向醫護人員提供有助診斷的資訊,包括病徵、病歷、接觸及外遊紀錄等,亦應與醫護人員合作。此舉不但是為病人自身健康着想,亦對於醫護人員的安全保護至為重要。
 
  最後,隨着疫情越來越嚴峻,這段時間對香港抗疫工作是非常關鍵。特區政府一直密切留意疫情變化,並會繼續就各項措施作出相應的調整,保障香港市民健康。同時,我懇請醫護人員繼續緊守崗位,共同為香港克服這個難關。政府、食衞局、醫管局和衞生署會繼續聆聽和回應大家的意見,照顧大家的需要。在此,再次衷心感謝所有一直緊守崗位的前線醫護服務人員。多謝。
 
  請陳署長看看有沒有數字上的補充。
 
2020年1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3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