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十八日)下午聯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會見傳媒。以下是李家超的開場發言:

  近期的暴力事件已經變得極度危險,暴徒是完全不顧後果,更加對平民百姓攻擊、毆打、掟磚,還有掟汽油彈,使用的武器非常危險,除了一向的鐵通、鋼珠、利器以外,更加用一些大型的投射器,就好像古代攻城所用大殺傷力的投擲器,還有弓箭,用弓箭的時候,那個箭頭還捲上一些布條、點了火才發射。當然,亦都有曾經用過的遙控炸彈,亦有焚燒卡式石油氣罐,以及綁住一些有鐵釘的石油氣罐,用腐蝕性液體,汽油彈更加變成家常便飯,燒鋪、燒車,(將危險物品)掟向警察和一些市民。更加令人擔心的是在三間大學都失去了不同的化學物品,這些是有高度腐蝕性、酸性以及一些毒性的物質,如果製造成武器,是可能造成非常嚴重和大殺傷力的傷亡。暴徒亦都集體襲擊一輛救護車,將救護車上面的一個犯人搶走,向扣押的警務人員掟磚,之後向這輛救護車掟汽油彈,完全目無法紀、無法無天,亦都開車在後面試圖撞警務人員,需要警務人員開槍制止。這些公然用車去撞人的行為是等同恐怖分子的襲擊行為,(警方)是會嚴厲追究他們的法律責任。

  至於現在在理工大學的人,都會是以涉嫌暴動被捕,我呼籲他們和平地離開大學校園,有秩序地聽從警方的指示,因為學校已經變得非常危險,有縱火、危險品,包括有壓縮氣體以及化學物品、不同的武器等,而且在校園裏還有嚴重暴力傾向的暴徒,所以應該盡快聽從警方的指示,如果你們不使用任何暴力,警方是不會使用武力的。另外針對身體不適的人士,警方已經協調了紅十字會一隊14人專隊,包括醫生和護士,進入理工大學進行急救及醫護的服務,而任何人士如果受傷,我都呼籲他們離開校園,警方會安排他們接受適當的醫護服務。再者,政府亦組成了一個包括社會福利署以及政府臨床心理學家的團隊,將會進入理工大學的校園,幫助16歲以下未成年的人士,陪同他們離開校園,亦都陪同他們和警方一同去警署辦理手續。之後我交給運房局局長。
 
2019年11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0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