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十八日)下午聯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會見傳媒。以下是張建宗的開場發言:
 
  大家好,我今日聯同三位局長向大家交代周末到現在發生的多件事件,以及作最新的整體匯報。警察公共關係科已在今日四時作了一個全面報告,我在此作一個補充,給大家機會發問問題。
 
  首先,大家在過去的周末看到香港多處再次發生激烈衝突,暴力不斷升級,尤其以昨天在理工大學的衝突最嚴重。自從昨日下午起,暴徒在理工大學附近持續以致命武器,包括汽油彈、弓箭、鋼珠以及磚頭,攻擊警方防線,有警員小腿中箭,以及被鋼珠撃中。這些極度暴力行為對在場所有人,包括正在採訪的新聞界朋友,構成嚴重生命威脅。暴徒更焚毀連接理工大學與港鐵站的行人天橋和暢運道往尖東的部分行人天橋,危害在場人士安全。這些行為令人髮指,我們應予以最嚴厲譴責。
 
  正如警方警告,理工大學一帶的暴力行為已達到暴動程度,任何留守和協助暴徒的人都可能干犯暴動罪。我呼籲校內人士和平地聽從警方指示,離開理工大學,市民亦不要前往理工大學一帶支援,因為這樣只會製造混亂。
 
  這幾天的道路仍有不確定情況,尤其是港鐵東鐵線及紅磡海底隧道的情況最嚴重,未能如常運作,紅隧更需要一些時間,短期內無法開通。這不但影響市民上班、上學、出行和商業活動,更令緊急醫療服務及社會服務受到延誤或阻礙。市民在出行前要留意交通情況,運房局局長稍後會向大家提供一些特別措施,方便市民在這困難時間仍然可以前往他們的目的地,或是盡量減少延誤。
 
  教育局亦因應最新情況,宣布全港學校明天繼續停課。對於多間大學校園連日遭受嚴重破壞,特區政府感到非常痛心。我們強烈呼籲各界人士保持冷靜、克制,並與暴力行為割席,不要以身試法,令香港早日回復平靜。
 
  僱員方面亦受困擾,例如因路面交通或公共運輸服務情況不穩定,或者有些服務甚至不能運作,這對他們上班和往返工作地點都相當困難,我希望僱主繼續體諒僱員在現時這種特殊環境下,如果遲上班或因種種理由作出彈性處理。
 
  醫管局重大事故控制中心亦會密切留意和監察整體情況,適時協助服務調配安排。醫護人員亦會秉持着專業精神,不論病人的身分和背景,一視同仁地提供服務。
 
  社會各界熱切期望區議會選舉能如期在這個星期日,即十一月二十四日可以順利舉行,我們更要停止當前的暴力,讓選舉能在和平、理性、有序的環境下舉行。今日聶德權局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剛在立法會開完會後亦已向大家有一個交代。我現在請保安局局長作一個扼要的最新報告。
 
2019年11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2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