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十八日)下午聯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會見傳媒。以下是楊潤雄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在過去一段時間都看到有部分大學遭受蒙面示威者破壞,甚至佔據、縱火、或利用作為製造及使用武器的地方,令很多學校由原來求學問的地方頓成暴力戰場,引致滿目瘡痍,亦導致有人受傷。多間大學亦因此被迫提早結束本學期的正常課程。由此可見,正如我們一向所說,暴力不能解決問題,反而衍生更多令人遺憾的問題。就現在於理工大學發生的事件,我呼籲在校內的人士注意自身安全,停止暴力,希望讓事件可以和平結束。
 
  我們希望各大學校園,可以盡快回復平靜,然後逐步重建秩序,及安排各項教學及研究工作。然而,很多校園受到極大規模破壞,校方需時評估校園的損毀情況,以及展開修復工程。暴力事件對大學造成多方面的創傷和損失,除了硬件設施,亦令教學科研時間以至人才流失,也會影響各間大學的國際聲譽等,這並非一朝一夕可以挽回。在此,我必須重申,教育局一定會盡最大的努力,因應各大學的要求及情況,提供適當的協助及支援。
 
  至於中、小學及幼稚園方面,鑑於今日交通及路面仍有不穩定因素,以及我們希望給予學校更充分時間準備復課,我們已宣布全港學校(包括中、小學、幼稚園及特殊學校)明日(‪十一月十九日)繼續停課。
 
  按現時的估計,我們希望中、小學及部分特殊學校能於星期三(十一月二十日)恢復上課;至於幼稚園、肢體傷殘兒童學校及智障兒童學校,我們預計有機會需要停課‪至星期日(‪十一月二十四日)。但我再一次強調,這是目前的評估,希望盡快給大家有一個更準確的情況,當我們知道整體交通情況及最新發展後,教育局會就復課的確實日期作出正式公布。
 
  在這個艱難的時刻,我希望各位家長可以給予理解及支持,雖然各區可能面對不同的情況,停課亦可能對部分家長構成不便,但在不穩定及不明朗的情況下,我們必須多作觀察,同時讓學校,特別是幼稚園,多一點時間進行準備工作,希望大家可以體諒和合作,最重要是確保學童的安全,照顧他們的情緒,逐步過渡至正常的校園生活。多謝大家。
 
2019年11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