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記者會答問內容(附短片)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十日)下午聯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舉行跨部門記者會。以下是記者會答問內容:
 
記者:你好,首先想問司長,關於蒙面法的實施。其實由蒙面法實施到現在,其實坊間都有爭議,甚至在執法上都有混亂,警方方面說法例實施要有磨合期,想問政府內部本身是如何溝通?為甚麼警員去前線執法,有試過扯記者口罩、要求記者脫面罩、又試過不是在衝突現場位置都有市民因為戴口罩而被截查,即如何看待最後實施了這個法例的一些混亂?第二個問題,想問陳帆局長,關於港鐵方面,因為最近這幾天,港鐵八時收車,說要爭取時間去維修,但其實有很多「打工仔」因為這樣要提早下班回家,這一方面其實政府怎樣跟港鐵去安排?以及有說法指八時收車變相是其實想實施一個像宵禁的情況,其實政府可否回應這方面,是否有少許避免夜晚有衝突而做一個「斬腳趾避沙蟲」的方法?最後一個問題想問羅局長,關於有警員開微博去支持一些立法會議員,或者說他們上班是「打曱甴」的一些言論,這些又是否符合作為一個紀律部隊人員或一個公務員政治中立的原則?謝謝。
 
政務司司長:多謝。第一個問題,關於剛剛實施的規例。大家都知道,上星期六凌晨時間才生效,實施只是數天時間,所以在執法過程中,正如警方解釋,是需要磨合期、適應期。因為是一個新法例、新指引、新的執行、如何以清晰方法去做,仍然是在一個適應期,但我相信時間久了,大家都會適應。這條規例本身目的是加強阻嚇作用,希望大家不要擔心。如果你不是去非法集結、如果你自己去普通遊行,完全沒有一個破壞性的話,絕對不用擔心,大家不用擔心,沒有影響到你們個人的言論自由,所以市民不需要過分憂慮這事宜。這是我們加強警方執法的一個法律工具,是相當重要。或者請陳局長說一說。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或者我說說一些數字,大家可以自行判斷。在過去數天,整個鐵路網絡有部分車站停止運作及提早停止營運。如果看看過去一段時間,鐵路網絡受攻擊的數字,我相信大家也可以理解:我們的重鐵有93個車站,(當中)83個受到攻擊;輕鐵有68個車站,(當中)42個受到攻擊;1 200部入閘機損毀;1 200部售票、收費及票務有關的機器受損,包括輕鐵和重鐵;900部閉路電視、40部升降機被破壞。
 
  大家想像一下,剛才所說的只是受到攻擊、損壞情況的一部分,還未提到有些信號系統受破壞,所以有數個輕鐵站連續數天停開;我們亦未提到有些車站的站長室、控制室被焚毀,有很多顯示屏被打碎。試想想,即使香港的鐵路網絡並無剛才所說的襲擊、損壞情況,每天晚上也要進行例行的檢修、安全測試、出車前的檢查,其實港鐵(公司)的同事也是不眠不休地工作,要確保這個如此有效率的鐵路系統正常運作之餘,還要處理這麼多修復的工作,我相信大家明白是需要時間的,所以我們爭取早些停運,讓維修團隊在較少的壓力、較多的時間下工作。鐵路運作安全是首要的,我們不能確保安全的情況下,鐵路系統是不可以營運。(至於)是否如剛才Now TV的朋友所說有其他考慮,我可以向大家說,是絕無其他考慮,而只有一個考慮,就是安全——市民的安全、鐵路的安全和車站員工的安全,希望大家理解。
 
政務司司長:羅局長。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就剛才這位記者朋友所說的,我不會就個別的事情作評論,但最重要的是,在政治中立這個原則下,公務員在表達自己意見的時候,要確保他的有關意見不會與他本身的職務產生利益衝突,或者可能令人覺得或懷疑他在執行職務時可能會有偏袒,這是最重要的原則。我希望同事都會以此原則處理他們的行為。
 
記者:其實有幾個問題想問相關司長及局長,其實想了解一下剛才司長都羅列很多近期破壞情況,政府有沒有初步估計,其實維修這些破壞了的設施其實在說需要多少錢以及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是怎樣?另外,想問陳帆局長,因為你剛才提到很多交通燈、設施等等都受到破壞,其實早兩日都看到一些設施可能未必可以翌日一早便修復,接着發生一些交通意外。其實這些設施修復會否有可能面對如港鐵設施一樣的情況,就是如此下去可能會不夠零件,不夠那些等等,可能某一段時間繼續破壞,有一段長時間都未必可以如現在一樣能一日、兩日修復,可能真是要暫停一段時間?第二個問題,其實接下來即將會發表《施政報告》,但在說去年的《施政報告》可能在食衞局或運房局等相關政府部門其實都有一些措施本來是安排了做,但這幾個月因為立法會停了等等相關的關係,可能你們自己本身的部門或政策局裏有些措施其實已經跟不上原來的時間表,甚至因為現時社會狀況可能要嚴重滯後要調整相關措施安排?謝謝。
 
政務司司長:或者我請陳局長先回答稍為簡單的問題,然後我回應首一、兩個問題,問題一和三。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交通燈(損毀)問題其實是嚴重的。我剛才亦提及到,全香港有2  000多組交通燈信號。通常在十字路口或交通繁忙的地方才設置交通燈,所以交通燈組件的損毀對交通安全的影響很大。不過,我們唯一可以感到安慰的是香港人的質素,駕駛人士和香港人過馬路都非常注重安全,所以在某程度上發生了破壞交通燈組件的攻擊、損毀後,幸好有關交通意外的數字都是低的。當然,我們希望是沒有(交通意外),但事實上是有發生。
 
  零件的供應亦出現緊絀的情況,不過維修團隊的工作方法非常有彈性。有如器官移植般,當一組交通燈受到損毀時,有些剩餘的零件或配件可以重用,於是他們以稱作零件或組件的移植方法,把剩餘、可用的零件或配件移植至另外一些受損毀的交通燈系統內使它修復。有些較大的挑戰是,很多時候交通燈有些信號系統的(電)線是橫跨馬路的路面上連繫的,這方面的工作挑戰會比較大。無論如何,如我們剛才所說,由六月至今有400多組的交通燈受到損毀。目前只有數十組尚待維修。政府團隊內的政府部門都非常盡心竭力地做好工作,亦透過與承辦商及相關專業團隊合作,把正常交通以至交通燈的工作做好。不過(有關工作)始終需要時間,我所理解的是同事每天都不眠不休地盡力做。在日間都會做,在晚上當交通流量較少的時候亦會做。不過,在晚上工作時有它的風險,視野比較難(看清楚),以及路上車輛行駛的速度會較高,風險亦相對大,所以要做充足安全措施才可進行有關的維修工作。我在此呼籲廣大的市民,珍惜香港的公共設施,不要為任何理由破壞它。
 
政務司司長:我想補充經濟損失,影響是相當大和深遠。大家都看到黃金周遊客數字大幅下跌,酒店入住率、訪港旅客數字亦大幅下降,這些都很明顯,亦都有一些重要的盛事、一連串的盛事,由球賽至很多大型活動都要取消,這些是其中一個很大的經濟損失。由於每個周末都受到交通影響,亦受到地區一些不穩的情況、動亂的情況;很多零售、食肆、店鋪關門。有大商場幾個周末都在黃金時間這長周都關了,這些消費就是經濟損失,亦導致就業影響。飲食業界都向我們反映,最新數字他們估計,最低限度都有一百間食肆已經結業,有2000個員工受影響,這些數字是最新業界向我們反映的。他們都密切留意業界情況。我們現在一連串的紓緩措施是針對旅遊、餐飲等等,都是希望能夠在這困難時期幫他們渡過難關。
 
  至於你說對《施政報告》有沒有影響,答案是一定有影響。首先大家都記得,立法會在七月一日未完成立法會會期便提早休會,因為它遭到破壞。當時財委會仍有一連串議題要審議,這些議題有很多是與民生息息相關,包括醫院的重建,大量公路網建設,亦包括在八月時間,財政司司長宣布一系列的紓緩措施以「撐企業、保就業」、扶貧紓困,當中很多措施都要財委會批。就財委會方面,明天開始有會,有第一次選主席、副主席的會。我們亦希望下星期行政長官能在暑假後復會立法會會議順利發表《施政報告》。這是重要的,因為這是一個里程碑,立法會恢復運作。如果立法會不能運作的話,我們很多法例,例如去年《預算案》退稅最多兩萬元的建議都仍在等待審批,亦正等立法會恢復二讀、完成三讀。所以,你剛才問有沒有影響,答案是一定程度有影響,所以我再呼籲各黨派的議員,政黨也好,下星期復會後大家真的要放下成見,為我們香港整體老百姓的福祉一齊努力,很多積壓了的民生議題,如果一日不通過立法會,特別是財委會審批,是無法可以實施,老百姓無法受惠,例如生果金、長者生活津貼、福利等等發放多一個月津貼、很多在租金方面丶免租措施等等,全部都須要經過程序去做,所以答案是有影響的。
 
記者:.........維修費用有沒有初步的.........
 
政務司司長:維修費用內部要計算,但未能即時公布。或者我請陳局長說說。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當前的工作是聚焦於如何盡快修復所有系統,使它回復正常,所以在經費方面未有準確的評估,但相信所費不菲。
 
記者:司長,你好。想問關於蒙面法實施後,市民被禁止蒙面,但警方在執法時卻蒙面,其中在前晚上水站裏有一名蒙面但沒有表露身分的黑衣人,後來知道他是一名便衣警員的人,使用警方使用的電筒和胡椒噴霧指嚇站外的市民。其實現在根據民調,即是市民對於警方的信任其實很低,其中一項民調就說到有四成八人對警方是「零信任」。會否覺得這些舉動是令警方的公信力更低?是否「起底」情況嚴重便可以合理化警方蒙面?另外,想問問陳肇始局長,剛才談到示威活動令清潔工的工作量增加,但其實有很多街道都使用過催淚彈,但為甚麼看不到有「豬咀」等等的防護裝備給這些清潔工使用?其實是否置這些清潔工的健康於不顧?另外,想問張建宗局長,剛剛也說到立法會會復會,本來排得較後的中部水域人工島相關的研究撥款,即是「明日大嶼」的撥款,其實會否在今個立法年度提交給財委會審議?還是會否因為政府最近的民望「插水」和民情而最後撤回?以及押後了恢復二讀的《國歌法》會否也因為擔心示威衝擊而最後會撤回?多謝。
 
政務司司長:多謝你的提問。第一點,其實警方在之前的「四時記者會」與新聞界朋友交流時都曾解釋過。事實上,他們蒙面是有行動上的需要,亦不是全部沒法辨認到。如果他們有戴頭盔的話,如果是速龍小隊的話,他們的頭盔上全部都有一個記號,有編隊記號,警方屢次解釋得很清楚。假使有投訴的話,即使你沒有編號,你一樣可以前往投訴,因為警方在當時的地點、時間、遣派了甚麼同事做甚麼工作,其實警方是知道的。所以,你們看不到,不等於他們沒有編號。這是因為他們行動上的需要,並不是他們特別不想向大家作交代,這方面警方已經很多次說明這一點,希望大家諒解,有時候在執法過程中,是在行動上有需要。
 
  第二,我也希望警民關係紓緩一下。警方亦受了很大壓力,他們的工作量很大。很多前線同事長期工作。在剛過去的長周末,我可以對大家說,他們工作三十小時。他們是人,工作三十小時是相當辛苦、不容易的。所以面對這樣的挑戰,大家有時候要諒解一下我們同事的工作。當然,大家都須要平衡一下,我知道市民亦有他們的期望,但希望大家能夠互諒互讓。我亦時常強調,大家一定要把暴力降溫、停止暴力,暴力並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暴力升溫只換來更大的暴力,是沒有贏家的。所以,大家一定要透過對話,我強調的是「三條腿走路」,即是三管齊下。第一,就是大家真的要冷靜下來,停一停、想一想,停止暴力。第二,就是我們要有公開對話,我們會繼續推動這項工作。第三,就是我們要努力處理一些深層次問題、社會的矛盾。為甚麼有這麼多市民有這麼多怨氣?在哪裏?我們希望能夠用一個誠意、謙卑態度,大家集思廣益,希望找到一條出路,這樣香港才能真正重新起步、重新出發。基本上是這樣,多謝你。
   
  還有有關中部水域我未回答你,是嗎?在現階段,我們都是未就中部水域和《國歌法》排優次,但仍然在我們的名單上。議程是有的,因為上一次在暑假前,大家都記得,立法會還沒有突然間停下來時,全部都在財委會的議程中。《國歌法》亦審議至一個成熟階段。至於何時引入以及是否引入要視乎實際上的流程、優次等等,暫時仍然在名單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讓我回答這位記者對於食環署清潔工人及催淚煙的問題。如有大型示威和公眾活動之後,而影響到清潔工人的安全,我們非常關注。如果評估過有關情況後,可能不能即時進行清潔工作,或會暫停,並安排他們到安全或合適的地方工作,待整體情況恢復後才再安排進行清潔服務。有些清潔工人可能是外判工,食環署亦有指引給予承辦商,提醒他們必須遵守與履行服務合約有關的法例,並須為僱員提供足夠個人防護衣物、裝備、安全培訓和合適的工作安排等。食環署除了向承辦商發出清理催淚彈殘留物工作流程建議指引外,亦會繼續優化指引。如果他們工作時發現有危險品或化學廢料等,會通知食環署轉介相關部門跟進和處理。
 
記者:你好,想問司長或多位局長,其實你們今天輪流在此說有關市面的破壞,其實是否在挑撥群眾之間的矛盾,因為其實現在除了是你們所說的、大家見到的衝突的暴力畫面,其實很多人都覺得是你們在用一些制度暴力去壓迫市民,你亦說到那對話接着會繼續做,但其實你已經做過一次,證明了民情沒有紓緩,為甚麼仍然要採取這路線?如果你覺得對話有用的話,有沒有其他詳情,何時會再做、scale會否更大、日期等等。還有想問《施政報告》的安排,下星期三,你們一直說特首會去宣讀《施政報告》,但有很多消息說特首會選擇在禮賓府拍片,不會親身到立法會,是否有這個安排?另外還想問,剛才有行家都有問到,有警察在社交網站的一些言論,雖然局長說不會評論個別個案,但其實概括來說,一個警方在社交網站去評論一些他們與法庭之間的一些申請,其實是否已經是不恰當?
 
政務司司長:多謝你三條問題,或者我先回答首兩條。我們今天的記者會目的是給大家一個較宏觀的圖畫。過去這幾個月,在香港每一次發生這些事件,每一個周末也好、每一個晚上也好,我們如何在第二天早上恢復社會的運作,其實一點也不容易。背後不同的部門如何配合警隊的工作,我們希望大家有個信息,就是政府致力維護香港的和平、香港的正常運作,保障市民的生活,特別是基層市民的生活,這些是讓大家知道我們希望能一起努力。我們絕對不希望加深矛盾,絕對不是。我希望透過這個記者會,大家了解原來每一次大家都要很努力,例如如何令大量被破壞的交通燈能回復操作。這亦反映出我們政府本身上下一心,同事、加上很多有心人、社會人士都很努力,尤其是前線的外判清潔工,不要低估他們的付出,其實他們居功至偉,他們是無名英雄。他們凌晨時分盡力清潔街道,才能令第二天早上道路恢復運作,這不是理所當然的事。很多海外地方遇到這些事件,隨時要一、兩個星期,道路也未必能恢復。香港是高效的,大家真的要愛護這個城市,回復和平。
 
  第二,對話是重要的,我經常強調對抗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但暴力一直升溫,結果換來的是警方的回應一定要相應。但暴力永遠解決不到問題,找不到出路。所以,一定是要大家心平氣和靜下來。歷史也是如此說,一定是要對話。政府是有誠意對話,亦有善意去做,最重要是我們希望能夠鍥而不捨,不是只做一場便算,希望未來日子,我們司局長能夠多點落區,如果環境許可的話。其實,我們一直都在會見不同組別,前天我才見了一些關注組,是關於劏房的。十八個年青人上來見我,大家談了個多小時。可見我們在不同的層面接觸市民,我們不是縮在象牙塔中,這很重要。我們都是香港人,香港都是我們的家,為甚麼我們要這樣呢?
   
  第三,《施政報告》是重要的,正正是個里程碑。在十月十六日,行政長官希望能夠進入立法會公布,能夠如期舉行。如果真的舉行不到的話,有否其他方案,我們現正在看如何去做,但在十月十六日發表《施政報告》,這是頗肯定的事。這一份會提出一些新的施政方針,我們會重點去處理一些深層次的矛盾。以往我們處理不到的,我們今次真的著力銳意去處理,希望市民看到政府有決心、有誠意去解決一些大家感到很不開心的社會問題,包括住房、土地,甚至你說的貧窮問題、福利不足等等。我們希望在今次的《施政報告》,最低限度作出一個有用的回應,這是我的看法。或者請局長說一說。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們不會就個別個案作評論,大原則是公務員要遵守相關公務員規例和守則。在發表意見的時候,要確保這些意見與他的職務不會產生(利益)衝突,以及不會被人懷疑他在執行職務時能否不偏不倚。所以公務員時刻都須要確保他們的行為不會妨礙他們以專業及公正的態度執行職務,否則會動搖市民對公務員(保持)政治中立、不偏不倚的信心。
 
政務司司長:陳局長有說話想補充。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補充一下,剛才這位朋友都說不是有意去挑撥。我相信大家都聽到剛才我們五位同事也說得很清楚,我們希望將看到的事實、所引伸的影響,甚或至對廣大市民的衝擊,讓大家清楚明白。最近亦有幾位朋友,包括莊陳有先生、馬錦華先生都公開呼籲,不要破壞公共交通設施、地鐵,以至(輔助)過馬路的升降機。我們看到這些好像只是機器、只是一些設施,但實際上它服務的對象,我們大家都了解到:譬如這類型的升降機、鐵路,甚至一些公共設施,其實很多都是無障礙通道。損壞四十多台升降機,住在附近、需要到附近的殘疾人士、病友、老人家或推着嬰兒車的婦孺,可以怎樣過馬路、上天橋呢?不良於行的人士如何上樓梯呢?這些我們都需要知道的。
 
  另外,這些破壞,在畫面上看到,可能大家感受不到。大家若曾經到現場看看,如果大家曾排隊、曾在將軍澳排隊兩小時才能乘搭公共交通的時候,你的感受會是怎樣?如果一些較平和的市民可能會感到無奈,有些朋友可能會感到憤怒,甚或至有些(朋友)選擇不外出,這又是否我們想看到的香港呢?我們今天所看到的香港和我們所認識的香港真的很陌生,人與人之間欠缺一種互信。我有一次前往開會,在升降機看到一位女士戴着黑色口罩,我進去,她認到我,整台升降機內的人也認到我,突然整台升降機內的氣氛很繃緊,直到一位年青男士跟我打招呼,說:「局長你好。」我向他笑笑說你好,氣氛便稍為緩和。其實香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本來是十分融和、十分包容、可持不同意見的,我們有言論自由,可以隨便說、沒有問題的。為甚麼要訴諸暴力呢?為甚麼要訴諸破壞呢?當我們進行破壞的時候,有沒有想過有關破壞為其他人帶來的影響、帶來的傷害呢?還有,就如司長剛才所說,香港是我們的家,是我們賴以生存、賺取生活費、上學,甚至長遠生活的地方,為甚麼我們要破壞它呢?我到目前也想不到,若持不同意見可以說出來,有建議可以提出,有不滿意可以投訴,甚或至可以從不同渠道向政府表達,可以透過很多和平的方法去處理。
   
  我希望大家在這方面可以幫忙,正面一些去處理一點意見及將意見去疏導一下。我明白的,正如司長,甚或行政長官都說過,我們有些地方、有些情況做得不理想,甚或做得不好,我們會汲取過往經驗、汲取教訓,我們會盡努力做好我們的工作。如果大家都有這個共同目標,我們可不可以給香港一個機會?可否給香港一些時間?可否停一停下來?可否暫停呢?可否停止暴力呢?讓我們大家再想一想如何向前邁進一步。我相信司長剛才都說得十分清楚,我都是盡我的力量去同樣地發聲。我覺得就最近莊陳有先生和馬錦華先生都是非常勇敢,因為莊陳有先生在網上表達意見後已經受到網上欺凌,這是否公道呢?對於一個失明人士說他看不到事實而亂作評論,這又是否合理呢?我覺得大家應該都有一個看法。
 
記者:首先想問一問羅局長,一開始講到警隊不是孤軍作戰,現在上下一心、通力合作,但過去數個月來,不同的政府部門都有不同意見,有時都會見到一些聯署不認同警方的行動,甚至可能見到有警方責罵其他部門或其他部門責罵情況出現,其實你覺得他們可能見到警方有濫權情況,你是否要求他們放下這些看法、全力支持警方?還是其實怎樣去解決這件事及怎樣看這種不和?第二個問題就是,三個司長的民調見到都是繼續跌至新低,《施政報告》會否避開一些比較爭議的項目?或者可能現有的議程上抽起一些比較爭議項目,例如財委會中「明日大嶼」項目的撥款等等,待香港的事情平息了後才去做這些項目?最後一條問題,剛剛陳帆局長都說不滿可以投訴等等,但其實現在市民覺得投訴警方都是沒用,所以他們才有訴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為甚麼市民覺得投訴都沒用,所以有這個訴求,但一直不回應,可以怎樣解決這個問題?謝謝。
 
政務司司長:或者我先答,然後羅局長答其他問題。首先,你問我們會否在《施政報告》避開爭議的問題。正如我剛才說,我們今次銳意處理一些深層次的矛盾問題,很多有爭議的問題,例如土地房屋、貧窮問題、財富分配不均等等問題。我們今次銳意處理這些問題,嘗試去找出路,這是第一點。以往我們歷屆政府都沒有這麼大膽的《施政報告》,去處理一些這麼高度爭議的問題,但我們會去做。至於你說在議程上的其他項目,例如你說的中部水域等有爭議的問題,我們會否稍後做呢?我剛才都答了這問題,我們會審時度勢才定優次,但我們實事求是,一定優先處理民生項目,例如醫院、與基層生活有關的、急需處理的、跟廣大福祉有關的我們會先盡快處理。所以,我們有優次的,亦有先後緩急,會審時度勢。至於你剛才提到投訴方面,你可以問陳局長,其實我也可以代陳局長回答兩個問題。任何這些投訴,監警會是會跟進。其實監警會已全面展開工作,還有警方很清楚表明會全面配合監警會的工作。但是,大家一定要給時間去處理。監警會已經全面開展工作,包括收集了大量資料、文件,也有傳媒朋友提供的短片、圖片等等,他們已經收集了不少。這些資料讓他們可以重組整件事,由六月九日開始,這個社會事件一直演進,自發生起未停過下來,而監警會正全力跟進整件事的發展。監警會是一個獨立的機制去處理這個問題,或者羅局長先說。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正如司長剛才所說,我們不會讓警隊孤軍作戰。公務員團隊是一個整體,就像一支球隊,不同部門各司其職,有分工,亦互相配合,所以我們要一起維持有效運作,應對社會這個不穩定的情況。我們有共同的信念,就是要令香港回復平靜。我們都很了解,警隊面對非常大的挑戰,每日在街上面對各種衝突所帶來的危險,例如可能有磚頭、汽油彈向他們拋擲。警隊執法的時候要評估所有情況,利用最低的武力去處理這些情況。我知道有個別人士,包括有些同事,可能對警隊某些行動有意見,但這些意見應透過既定渠道反映。在此我希望大家能從一個整體情況去看,事實上公務員同事在不同崗位都是很團結的,為着香港回復平靜而努力。正如我剛才所說,就好像一支球隊,我們各有各的崗位,但我們目標一致,我們繼續一起努力。多謝。
 
記者:……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無論如何也不應該訴諸暴力,香港是一個文明社會。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9年10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2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