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於跨部門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十日)聯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舉行跨部門記者會。以下是陳帆的開場發言:

  過去數個月的公眾示威活動令香港的交通大受影響,我相信大家都非常清楚。運輸署一直以來都密切監察路面交通情況,以及公共交通(服務)的運作,亦因應實際情況協調公共交通營辦商加強服務,盡努力減少對市民出行的不便。

  相信大家都留意到當和平的公眾示威活動結束後,激進示威者每每四處破壞交通設施,包括交通燈、港鐵站、鐵路設施,又或者利用雜物堵塞道路,阻塞交通。

  肆意破壞的暴徒散去之後,運輸署和路政署同事會把握時間,通宵進行修復工作及清除受影響道路上的障礙物,盡力在早上繁忙時段之前讓道路交通恢復正常,方便市民上班、上學。

  自六月以來,一共有四百多組交通燈受到嚴重損毀或干擾,全港九龍、新界合共有二千多組的交通燈,其中損壞主要涉及電源線被截斷,以及燈頭或系統組件被破壞。交通燈被破壞,不論對駕駛或過馬路的人士,特別是長者和殘疾人士,都構成嚴重的安全威脅。故此,我在此呼籲市民無論持甚麼意見、用甚麼表達方法,都不要破壞公共交通設施,尤其是交通燈的設施,因為我們每天七百萬名的市民都需要出行。

  同時期,公共道路設施的損毀亦非常嚴重。大概有四萬二千米的路旁欄杆被拆除——四萬二千米相等於一場馬拉松,超過二千六百平方米以路磚鋪設的行人路路面被破壞,以及約一千七百個公共道路設施被塗污。

  近日來,暴徒的破壞行動變本加厲,惡意大肆破壞大量港鐵車站。考慮對乘客、港鐵公司職員及鐵路安全的威脅及影響,最終,港鐵公司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只好在上星期五晚上及星期六全日暫停全線的運作。機場快線亦只能在星期六下午恢復有限度營運。雖然鐵路設施遭到嚴重破壞,但在港鐵公司維修人員努力搶修後,正如司長剛才所說,直至今天只有將軍澳站仍然暫時關閉。

  香港每日有超過一千二百萬人次利用公共交通服務出行,當中五百多萬人次使用鐵路,可以看到這些破壞行動嚴重影響正常鐵路服務,亦令廣大市民無法如常出行和生活。

  我在此呼籲激進示威者回復和平理性,珍惜香港,停止暴力,讓公共交通設施保持正常運作,讓香港市民生活和社會秩序回復正常。

  對運輸署和路政署的同事、相關公務員團隊,以至港鐵公司維修人員的專業精神和努力,在這艱難時期不眠不休進行修復工作,以維持香港的公共交通服務,我致以衷心感謝。
 
2019年10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2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