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於跨部門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十日)下午聯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舉行跨部門記者會。 以下是張建宗的開場發言:
 
  首先,多謝大家在短時間內出席我們今日這記者會。今日這記者會想給大家一個較綜合、宏觀的圖像,就過去四個月來發生的社會事件對社會的影響有多大,以及我們怎樣在每次遇到這些突發事件後,有很多地方、很多政府設施被毁、地鐵設施被毁後,很短時間內令道路阻塞能夠在第二天早上恢復運作。其實背後是有很多人的努力及做工夫。當然,警察是我們最前線同事,抗暴是他們最主要的一項任務,亦很出色,但在背後整個政府團隊是有發揮功能。警隊絕對不是單打獨鬥,不是孤軍作戰,我們整個政府團隊大家合作,確保香港可以回復平靜,這點很重要。所以,今日記者會的目的是與大家很細緻勾劃每一個範疇的實際情況,讓你們作為前線記者會很清楚實際情況。
   
  首先,自六月至今,香港社會出現了不穩定的情況,暴力行動不斷升級,非法集結、違法堵路可以說是無日無之。大家都看到暴徒投擲汽油彈、到處縱火、襲擊其他市民。這些無法無天的暴力行為不單嚴重破壞社會秩序、衝擊香港法治,亦威脅廣大市民安全,同時嚴重擾亂我們普通市民的正常生活,更令我們正面對下行壓力的本地經濟雪上加霜。
   
  目前這惡劣情況可以說是前所未見。面對幾乎覆蓋全港的極端破壞行為,政府團隊正如我剛才說,與各政府部門的同事都上下一心、團結一致,日以繼夜全力維護法治及社會秩序、確保市民能夠繼續上班、繼續上學、繼續做生意。
   
  如我剛才所說,警隊同事是站在最前線,一直竭盡所能抵抗暴力行為,頂着無比壓力、緊守崗位、捍衛法治、保護香港市民的生命和財產。其他政府部門亦面對着現時的嚴重挑戰,為應對這個反常的情勢,亦不辭勞苦。我們亦全力以赴、多走一步,致力維持香港的社會秩序和市民的正常生活。
   
  大家最關心的,就要我們恢復交通和公共運輸服務,及時清理行車道,修復公共設施,讓市民能夠正常生活,是至為重要。各相關部門,包括路政署、食環署、運輸署、民政署、建築署、機電工程署,以及各執法部門都通力合作,盡一切能力增加前線人手,縱使在夜半時間、身心俱疲的情況下,亦全力加快清理主要道路上的磚頭、雨傘、垃圾桶、被拆除的防護欄等障礙物,接着清洗路面、擦走塗鴉,並爭取時間修復燈柱等等;政府公共服務設施,希望可以在可行範圍內,盡量在很短時間內讓地面交通可以盡早回復正常,在早上返工、返學的繁忙時段,為市民提供到服務。
   
  同時,作為香港主要交通骨幹的港鐵及大部分車站設施亦被暴徒頻密而激烈的破壞,令許多港鐵站多日未能重開,甚至港鐵全線曾經要停駛。雖然情況極之困難,但港鐵員工發揮香港人的堅毅精神、咬緊牙關,通宵工作,盡心盡力修復破壞了的設施,希望部分、甚至全部港鐵站可以在第二天盡早開通,盡量減低暴力行為對市民的影響。當然,大家都知道,有一些港鐵站在過去兩三天未能開通,今日仍有將軍澳站未能開通。
   
  我對政府同事、港鐵員工以及社會各界人士,在這個艱難時期攜手協助停止暴力,讓社會早日重復秩序、市民生活可以回復正常,我表示衷心感謝。
     
  相信大家都留意到,愈來愈多年輕人參與非法集結和暴力行為,甚至有些被拘捕。我亦查詢過,截至今日凌晨五時為止,總被補人數有2,379人,當中有104名是十六歲以下,佔了百分之四點四,十八歲以下亦佔了約750人。這些數字是令人震驚、令人痛心。我呼籲家長、老師和社會各界朋友,特別勸籲你們身邊的年輕人不要參與任何非法和暴力行為,遠離警方防線,以免誤闖警方驅散或逮捕行動之中,把自己置身於危險境地,甚至受傷以致被拘捕,令個人前途盡毀。
   
  破壞容易、重建困難。事實上,港鐵已宣布後備零件出現耗盡的情況,而堵塞道路、破壞更蔓延至各區,令各個部門的同事可以說是疲於奔命;各區市民亦不勝其煩,更感到恐懼和厭倦。我們不能容許這種情況惡化下去,我相信大家都同意暴力行為一定要盡快停止。
   
  香港實在不能承受長期破壞和爭拗,我們須要廣大市民的支持,珍惜香港,維護法治及社會秩序,與暴力劃清界線,而政府亦會「三條腿走路」,一方面我們一定要止暴制亂,盡快停止暴力。第二,我們會廣開言路,我們的公開對話途徑會繼續爭取去做,以加強與市民的溝通。第三,就是我們很銳意地處理一些長期積壓的深層次社會矛盾和問題,希望能夠找到一條出路,社會能達成共識。這三方面我們會一併去做,希望能夠把香港帶出這個困局。
   
  最後,我請幾位局長作一個扼要簡介,首先我請羅智光局長,接着是陳帆局長,然後是陳肇始局長和劉江華局長。多謝。
 
2019年10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2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