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於跨部門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十日)聯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舉行跨部門記者會。以下是陳肇始教授的開場發言:

  司長,各位傳媒朋友,在過去四個月以來,每次遊行示威結束後都為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的清潔工人帶來大量善後工作。示威者製造大量垃圾,清潔工人因而需要加強清潔有關地點,尤其是被縱火及堵路的地點。

  食環署現時每日派出約8 000名清潔工人提供公眾潔淨服務,遊行示威大大加重了清潔工人的工作量。為了盡快回復市容,清潔工人需在短時間內應付額外工作,實在是對他們的工作百上加斤。

  我非常感謝食環署清潔工人在過去一段時間一直努力,默默耕耘,不辭勞苦,敬業樂業。

  對於遊行示威對食環署所提供的公眾服務的影響,因應情況,個別在受遊行示威影響的區域,尤其是該處的食環署街市,在與檔戶達成共識下有時需提早停止營業,因而影響市民購買新鮮糧食。

  食環署的恆常街道清潔服務亦受影響,遊行示威後需要比平日更加費力加強清潔服務,以回復市容。因為示威活動,尤其是激烈的示威活動多在晚上發生,因此食環署的清潔工人很多時候需要通宵工作,把街道回復清潔。

  我亦明白清潔工友的工作量,以至清潔的難度都較以往高,例如要清理貼在地上的宣傳物品、噴漆等。儘管如此,我們的清潔工友們仍不辭勞苦、盡力希望令受到影響的街道盡快可以回復整潔,讓市民可以享有昔日的潔淨市容。
 
  在民生方面,地區民生事務一直都是現屆政府的心之所繫,所以在市政服務的範疇,除了着意環境清潔之外,我們都非常關心市民對公共街市服務的需求。

  大家可能都留意到食物及衞生局今早宣布,將在天水圍天秀路公園旁的空地設立臨時街市,預計最快可在明年年底前完工啟用。

  其實,我過去多次落區都親身聽到市民對興建公眾街市的訴求,政府一直努力物色合適的地點興建公眾街市,讓市民購買新鮮糧食時有更多選擇。故此,行政長官在二○一八年《施政報告》中,已宣布在西鐵線天水圍站對出興建一個全新的公眾街市。由於興建新街市需時,所以我們在天水圍另覓地方設立臨時街市,讓當區居民早日受惠。行政長官早前亦親自視察這個選址。

  臨時街市將會採取「組裝合成」的方式建造,大大縮短工程時間。初步計劃約設有40個攤檔,集中售賣魚、肉、蔬果等新鮮食材。整個街市都有上蓋覆蓋,各攤檔亦備有空調設施。

  現屆政府一直致力改善民生,令香港繼續是一個可以安居樂業的城市,我希望廣大市民能夠與政府同行,一齊建設好這個家園,珍惜香港,停止暴力。多謝大家。
 
2019年10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2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