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局長及相關部門代表在超強颱風山竹聯合記者會答問全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及相關部門代表今日(九月十四日)在超強颱風山竹聯合記者會上的答問全文:
 
記者:想先問天文台,風力其實都預計八號或以上,根據路徑預測八號風球何時掛?或者可能有機會掛十號風球?如果是八號信號以上又會維持多久呢?因為星期一都需要上班、上學,市民都要預先做好準備,所以有否這個預測呢?另外想問問,除了疏散在一些高危地方之外,今次應對這麼強勁的颱風都會有機會封閉一些高風險的地方,除了疏散之外?最後想問民政事務總署,現時開始很多市民購買物資預防颱風,你們會否安排物資上額外有資源協助市民?
 
天文台助理台長鄭楚明博士:我首先回答第一個問題。你說得對,山竹是一個相當強的超強颱風。根據現時的路徑和預測,它會令星期日的天氣明顯轉壞。至於懸掛風球的問題,按照現時的評估,星期日懸掛八號風球的機會相當高。至於會否懸掛更高的九號或十號風球,便要視乎兩方面。由於山竹明日才會掠過呂宋北部,其強度和移動路徑亦可以受影響,所以要視乎它星期日到底有多接近香港,以及其強度會否有變化。這刻不能排除任何可能。無論如何,當日的風力都會相當強勁,因此我們呼籲大家盡早做好所有防風和防禦措施。
 
保安局局長:有關疏散及封閉的情況,當然我們會作最壞打算,我剛才所講在今日的會議中,我要求每個部門作最壞打算兼且全面動員的準備,真正的情況當然要看山竹的來勢及走向,我們會密切監察。疏散方面,希望做到若真的有需要,在事前已經做這個工作,剛才民政事務總署已經講了給你聽,我們會準備,亦希望當我們決定去撤離,有關人士會盡量配合我們。
 
  至於情況會否再變壞,導致我們要採取甚麼措施,這些要按着真真正正當時發展的情況,在為了保障市民安全的大前提,所有的方法和可能性亦不排除。
 
民政事務總署副署長王秀慧:物資方面,民政事務總署主要針對在臨時庇護中心方面,各區民政事務處已採購杯麵、乾糧和飲用水配合,有需要啟動時,入住當區庇護中心的市民有充分的資源供應。
 
記者:有幾個問題想問,今次是否首次因為打風派巴士去接人?大澳及鯉魚門涉及幾多居民,以及要出動多少架巴士?第二個問題想問港珠澳大橋及高鐵,會否因應這個強風而在結構上面對一些威脅?各個口岸有否需要臨時關閉?
 
保安局局長:有關撤離疏散我交給民政事務總署解答。
 
民政事務總署副署長: 謝謝局長。透過安排巴士運送居民去庇護中心,這都是近年來我們第一次這樣安排。在大澳方面,居民少於二千,其實最針對的都是大澳的棚屋居民,他們大概有三百人至四百人左右。我們明天安排了兩部旅遊巴全日不停運作,希望可以疏散居民到庇護中心。至於鯉魚門方面,由於我們開放的臨時庇護中心是鯉魚門體育場,鄰近低窪地區的附近,所以不需要作這樣的安排。
 
保安局局長:接着有關於港珠澳橋,以及高鐵,我請路政署的代表講解。今日沒有港鐵的同事在此,所以我請路政署先答這個問題。
 
路政署副署長徐永華:有關港珠澳大橋及高鐵方面的情況,我可以這樣說,其實我們的設計是採取了相當高的設計標準。以港珠澳大橋為例,在設計時我們已採取了詳盡的風洞測試,從而採集有關的數據進行設計。而在安全系數方面,亦預算了較大的安全系數。所以在設計方面,我們是有足夠的能力抗風。現階段來說,更重要的是在風暴期間,我們亦會調派團隊將我們的設施進行監察,如果發現有甚麼情況,我們會協調處理事故的情況。所以,我們其實已經作好了準備。
 
保安局局長:雖然沒有港鐵的代表在此,但今早的會議他們(港鐵代表)有出席,他們在會議向我們作出了匯報,在港鐵整體不同的車站及他們的系統,都有一個應急機制,以及因應這些自然災害而需要處理的預防、監察及善後的工作,他們亦將這個安全系數提升了。
 
  於口岸方面,在這個階段暫時看不到有需要將口岸關閉,但我們會密切監察形勢,有需要時我們會向大家公布。
 
記者:想問問現時疏散的情況,多少居民願意準備離開大澳和鯉魚門?另外,剛剛天文台都提到八號風球懸掛的機會都是高的,山竹的八號風球對香港最影響的地區是哪幾個地區?破壞力有多大呢?而對這些最影響的地區中,當局會增加多少人手額外支援他們呢?最後都想問問行動,知道你們總動員standby(候命),可否透露有幾多人?
 
保安局局長:首先關於撤離疏散,我請民政總署去解答。
 
民政事務總署副署長: 過去幾天,我們透過地區網絡呼籲居民做防風措施,以及在低窪地區呼籲他們可以的話就疏散。我們在地區層面的觀察,有些市民都已經主動搬離處所,但我們沒有統計數字。實際上我剛才亦提及,今日下午離島及觀塘的民政事務處,會發動他們的義工隊及當區志願團體,再進行一次呼籲,我們希望更有成效,居民可以疏散,包括如離島,明天會有旅遊巴安排他們去庇護中心,希望到時有更進一步的資料能掌握到相關數字。
 
保安局局長:另外關於哪些是有風險的地方,首先針對今次超強颱風山竹所可能帶來的風險點,其實有幾方面,第一,天文台剛才都說了它帶來的雨水相信特別多,會引起水浸事件;另外,風力會帶來的海浪特別高,可能會(造成)海水倒灌的風險;第三,因為風力這麼大,所以樹木倒塌,以及一些建築物,特別是正在做工程的地盤,在工程方面的一些設備,例如天秤、吊船,他們這方面的防風標準是要做好的。特別是水浸方面,我請渠務署的同事再作詳細的解釋。
 
渠務署助理署長(操作維修)簡炎輝:多謝局長。有關風暴潮問題,我們說過有八個特別高危的地方,包括大澳、鯉魚門、屯門聯安新邨、屯門嘉和里、西貢南圍、深井新村、杏花邨和元朗西面的低窪村落。我們已經做了一些工夫和相應的應急措施,以及展開了行動。就以上八個位置,我們已派員到場協助,人數約40至50 人,做一些放置沙包和增加水板的工作。因應風暴潮和雨水,我們已安排人手到緊急事故控制中心,啟動後會有20至30人駐守,協調水浸情況及派員外出工作。至於調配人手方面,會有46隊人員外出工作,一隊約有五至六人,所以總共約有250人到各個地方協助巡查,清理淤塞的渠道,避免渠道淤塞。謝謝。
 
保安局局長:至於人手方面,在目前,我要求他們在自己的部門內作出全面的準備,剛才我所說在今天早上的會議,我要求:第一,要全面提升安全系數,這包括人手方面,即是說,以前我們對付例如「天鴿」,我們在某一個數目方面所處理的,今次比「天鴿」更高,安全系數更加提升,每一個部門要相應提升的亦都按他們自己所涉及的範圍去處理。在我們去啟動緊急事故監察和支援中心的時候,每個部門,剛才我也和大家說過,就會將他們的部署情況,第一時間向我們的中心交代。再者,每一個部門都要預設了隨時準備就緒的後備人手,亦都要作全面動員的準備,所以最後我們會有多少人手投入今次去應對山竹這一個超強颱風,是會按着當時實際要面對處理的問題(估算),最終我們中心會有統計。
 
記者:想先問天文台,颱風會先在呂宋經過,會否預計經過呂宋之後風勢會觸及陸地後會減弱,或有其他因素反而令風勢增強?想問若與「天鴿」比較,今次這個風是較強還是較弱?有何相同或不同的地方?香港有哪些地區除了因地理的關係或低窪之外,有哪些地區特別容易受風?另外,想問保安局李家超局長關於民族黨的問題,如果民族黨陳浩天在五點之前都不回應保安局的話,保安局會不會立即刊憲去禁止民族黨的運作?
 
保安局局長:我先回答第二個問題,然後交給天文台。今天我們召開這個記者招待會的主要目的是向市民講解和呼籲一下我們針對超強颱風山竹的一些預防、應急和回復的方案,所以我希望今天的時間聚焦在這裏,其他的問題我在其他場合再處理。請天文台的同事(回應)。
 
天文台助理台長:回答有關呂宋影響的問題。如果一個熱帶氣旋經過陸地,一般情況下會減弱。現時山竹是一個相當成熟的超強颱風,雖然我們預計它經過呂宋北部時會有所減弱,但減弱後,我們相信它進入南中國海時仍然會維持超強颱風的級別,因此對我們的威脅仍然存在。
 
  另外,剛才亦提到,天鴿去年較接近香港,在香港約六十公里地方掠過;但今次的山竹,根據我們現時的評估,大約在百多至二百公里的範圍,相對較遠。但另一方面,山竹(的風力)相對於天鴿較強,因此不能直接將兩者比較。我們認為(山竹)對香港的影響仍然相當大。
 
  至於哪些地方會承受較大風力,可以想像,當有熱帶氣旋在香港南面經過,南面地區承受的風力影響會較大,但也不能說北面地區不會受影響,整體風勢會相當強烈。
 
記者:剛才說到會用旅遊巴接載大澳和觀塘鯉魚門區的市民,剛剛也提及到七個的低窪地區,會不會那邊的市民也有需要疏散他們?或者不會預測到甚麼情況才會疏散?第二就是剛剛提及到斜坡需要處理,會不會有多少個地區的斜坡需要做預防措施?第三,有關港珠澳大橋,之前有些內地報章報道原本只可以抵禦每小時184至201公里的風力,但今次這個山竹每小時有超過205公里風速,想問這個大橋其實是否真的不能承受山竹的風勢?
 
保安局局長:有關於一些風險地方,我們疏散或撤離的計劃,按我們以前的經驗,我們有兩個重點去部署,剛才民政事務總署已經說過大澳以及鯉魚門的情況,另外一個可能的風險點,我交給渠務署去向大家說一下在這方面我們的準備工作。另外當然也有一些低窪地點,我們其實都有設計預案,如果需要同樣去啟動這個預案,我們也會做。但是,我們全面評估了風險之後,就是我們剛才所說的兩個重點以及再加一個我們相信都會緊密留意的一個地方。但是,其他的(地方)我們也要留意,在我們過往的經驗,市民始終也希望不一定需要離開,即留在自己的地方,我們是理解的,但是從安全的角度有這個需要,我們當然會勸籲他們離開,以及到一個真真正正涉及安全考慮的時候,我們也會有一些措施去採取。預案方面,我們要準備到如果真的要立即啟動的時候就能夠啟動,我剛才說提高安全系數,意思就是說我們今次決定啟動預案與否去處理撤離疏散,我們安全系數提高的意思就是時間方面,我們會作出更加充分的準備。資源方面、人手方面,以及通訊方面我們都會比以前要求更加高。我再交給渠務署去說一說高風險地點的處理方法。
 
渠務署助理署長(操作維修):渠務署在剛才提及的七個位置相應地採取了措施。以大澳為例,我們已在今日中午展開了架設35米長、半米高可拆卸的擋水板,把海堤高度提升至3.8米,以抵禦洪水的威脅。有關的工作應該會在明天完成,確保在風暴來臨前可把海堤高度提高。另一方面,我們已派員工在鯉魚門設擋水板,該處共有14個,分別在馬環村、馬背村,以及鯉魚門海傍道,會於今日完成所有的擋水板安裝工作。至於其他地方,包括屯門嘉和里、屯門聯安新村、西貢南圍及元朗北的低窪村落,我們都會增派人手到該處。沙包及泵水設施亦已準備就緒,可以把海堤提高,減低海浪沖刷方面的威脅,亦把有關的渠道盡量疏導,不會導致水浸。
 
土力工程處副處長(港島)歐陽仁生:至於有多少斜坡,最近我們完成檢查大約200個斜坡,因為這200個斜坡都是土力工程處早前發現不符合安全標準,而正進行斜坡工程,目前尚未完工,所以我們因應稍後的大風大雨而完成檢查這200個斜坡,亦進行了一些必須的工程,如尚未完成的,我們會將工程稍作延後,有需要的我們亦已用帆布遮蓋,並清理了渠道。
 
  此外,因為斜坡而需進行封路的,目前只有粉錦公路,需要封一條線。這是因為個多星期前的大雨引致一些天然山坡有山泥傾瀉,風險仍未解除,所以我們做了臨時工程,但因為風險仍未解除,所以要封一條線。如果要封路,暫時只有那一段。但有一個信息我們不斷強調,我們的緊急控制系統會一直監察全港的情況,有需要時同事會立即出動檢查斜坡情況,如果我們發現一些地區的斜坡,尤其是天然山坡特別危險,我們會即時做決定,疏散受影響的人士,但目前尚未有這些位置。我們會和天文台和紀律部隊一同監察情況,必要時會安排有需要的地方進行疏散。
   
記者:除了低窪和近岸地區之外,市區例如一些樓齡舊些、可能外牆有維修、窗戶有維修的、有天台屋的這一些的市民,政府有沒有採取一些甚麼措施去應對或者應變,或者呼籲這些市民去哪裏暫避呢?例如是否去你們的庇護中心?另外想問香港國際機場會不會有水浸的風險?之前強颱風飛燕吹襲關西的時候就造成水浸,有些說法就是說香港國際機場都有機會在遭遇強颱風的時候水浸,其實是否能夠確保機場是沒有這個風險會受到颱風影響而影響運作呢?

保安局局長:多謝你的問題。今日機管局(香港機場管理局)的同事都在我們的會議上作出報告。每個地方其實都會有受到威脅的風險,最重要就是我們針對這些可能的風險作出全面的預備工作,亦都當真正的風險發生的時候,有一個有效的應對措施,以及去盡快恢復服務。機管局針對香港國際機場這方面都是有相當豐富的經驗,今日向我們匯報的時候,說了他們會啟動他們自己一貫對於天災的預防以及應對的計劃下的一些工作。這方面他向我們作出一個報告。在我們真真正正啟動我們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的時候,他都要向我們作出匯報,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是針對家居的安全,剛才我都說了,今次政府不同的部門以及有關的機構作出全面的準備以及應對的方案,亦都需要市民去配合和做他們自己的家居安全措施。警方在巡邏每一個區域亦都會留意在當地,例如剛才所提及的,會不會有一些變成危險品,可能會跌下來的一些情況,包括剛才所提及,可能是一些窗戶的東西,他都會留意,亦都會處理。我在這裏希望大家要明白,政府當然責無旁貸去做好我們這方面的工作,但整體來說,每個市民都要保障自己的安全,以及配合整體我們的應對工作。大家共同努力,我很有信心這次的威脅是會減到最低的。

  至於低窪方面,就有一系列措施我們剛才都向大家解釋了,當然在渠務方面,我們要確保它不要有淤塞,在清理可能淤塞物方面,不同部門已經做了工作,今日和明日都會再去巡查,確保渠道方面暢順。渠務署亦都剛才說了有一些預防的工作,包括有些水板,又或者有一些高危的地方有一些監察的工作會做。如果情況有變化,每一個部門都有適當的應對方案去處理事情,而我們的中心(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我相信在三號風球的時候已經啟動,在那個時候我們會整體去統籌所有應對的事件。
 
記者:想問在星期一仍然懸掛八號風球的機會大不大?市民那天也預備要上班上學,天文台是否要給市民一個心理準備,當天的安排大致上應該如何? 另外,想問港珠澳大橋,內地的評估,有關風力,大橋只能抵禦大概每小時200公里的風速,但天文台就預計山竹這個風力會超過200公里,究竟大橋能否承受到這樣的風力? 另外,網上流傳有些宗教團體打算在麗都灣有個海浸儀式,有大概500人已經報名,局方對於這些緊急事故的緊急應變中心會否就着這些個案作什麼安排?
 
保安局局長:我首先請路政署的同事講講大橋的事,再請天文台的同事解答你有關的問題。
 
路政署副署長徐永華:其實我們都留意到傳媒對港珠澳大橋的設計能否抵禦超級颱風的情況相當關注。我想講的是,設計中抵受風速這方面,在工程學上是非常複雜的,不能在這裏三言兩語講得很清楚,但簡單而言,正如我剛才所說,其實港珠澳大橋和我們相關的設施所採納的設計標準相當高,而且在設計過程中已做了詳細的風洞測試、採集有關的設計數據,將這些數據放入設計中,另外我們加有相當大的安全系數,以確保這橋能抵禦在這一帶地區所面對的颱風情況。我再強調,現階段更重要的是確保我們的準備工夫做得足夠,我們有足夠的團隊在颱風期間監察這些重要設施的情況,如有任何事故發生,我們是否有足夠的能力去應變,或去協調、去應變,我想這些方面在現階段更為重要。至於剛才傳媒對設計標準的查詢,其實我們同事亦正準備有關資料,當整理好後我們會回答有關傳媒的查詢。
 
保安局局長:在我交給天文台同事之前,我再次說,在超強颱風山竹來的時候,其實我們應該都要盡自己的本分去保障自己的安全,特別是家居方面是重要的。室外的活動是有風險的,所以大家不但要照顧自己的安全,也要考慮,如果冒險參加一些在超級颱風吹襲香港的時候,一些高風險的活動,會令到我們每個部門,可能因為要處理一些不必要的高風險活動,而影響到我們整體應對颱風的工作,也會製造一些更高的風險給當事人,甚至是救援的人員。接着我請天文台的同事,再補充一些資料。
 
天文台助理台長:剛才記者提問如果星期日懸掛八號風球會維持多久,這一刻很難確實地說,現時預計山竹會在星期日的日間或稍後時間最接近香港,星期一它確實會逐漸遠離,所以風力會慢慢減弱。但究竟香港風力減弱的速度有多快,要視乎當時山竹距離香港有多遠,以及要按其速度而定。現時距離星期一仍然有數天的時間,所以很難在這時候確實地說。如果大家關心天氣變化,我提議大家星期一出門前,要留意最新的天氣消息,看看當時的狀況。剛才亦提到有一些大型活動在海邊舉行,我呼籲大家最好不要進行這些活動,因為當山竹靠近香港時,會帶來大浪,亦有湧浪,我們呼籲大家要盡量遠離岸邊,以及停止所有水上活動。
 
2018年9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2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