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局長在超強颱風山竹聯合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九月十四日)在超強颱風山竹聯合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  

  多謝各位記者朋友今日來到這個記者招待會,和我一起出席的有九個(應為六個)部門,在台上有天文台、渠務署、土木工程拓展署、樹木辦、民政事務總署,以及消防處的同事,而在台下的另外九個部門的代表包括海事處、路政署、警方、社會福利署、屋宇署、機電工程署、醫管局、食環署(食物環境衞生署),以及運輸署的代表。好多謝各位記者朋友來到這個記者招待會。
      
  因應超強颱風山竹逐漸逼近香港,在兩日之前我舉行了第一次跨部門會議,要求各部門根據政府天災應變計劃作出全面準備。在今日上午我再主持第二次跨部門會議,以確保各部門有全面及充分的準備,以及應變能力,以應對山竹吹襲香港可能帶來的嚴重威脅。今日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亦有出席會議。
          
  出席會議的部門超過30個,有政策局、部門及一些有關機構,例如機場管理局、醫院管理局、港鐵公司及旅遊發展局的代表。在會議上,天文台作了超強颱風山竹最新的評估報告,會議亦聽取了各部門的預備、應變和善後工作的匯報。
      
  我在會上作出幾個要求:
      
  第一,由於山竹的風勢及雨勢將會來得特別急、廣泛和嚴重,所以準備及應變工作要比過往的水平更高,每個部門要有危機感,做好全面評估及預案,要作最壞打算的準備和部署;
      
  第二,要全面提高安全系數,包括應急效率、範圍和力度,特別在工具、裝備及人手各方面所需要做的工作都要及早到位,須設有隨時候命的後備隊伍,還要有全面總動員的準備;
      
  第三,按照超強颱風山竹的動向,保安局的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會提早啟動,每個部門需設指揮及聯絡人,名單要交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
      
  第四,每個單位今日要作通訊及聯絡測試,當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啟動時,各部門要向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提交部署報告;及
      
  第五,針對水浸風險高的地方,除預備工作外,有關部門要做好事前居民撤離的預備及執行工作。
      
  接着我會交給每個部門向大家介紹他們所做的預防、準備、應急及善後的工作。
      
  今次特區各部門和其他相關的機構做了全面準備,我們有信心可以處理好今次超強颱風山竹可能造成的威脅,但市民大眾亦不應該掉以輕心,應該做好防風措施,我亦呼籲市民注意家居安全,在風暴期間留在室內,不要進行一些危險活動,並留意政府所發放的最新消息、配合政府各部門所做的工作。多謝各位。
 
2018年9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1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