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天文台助理台長在超強颱風山竹聯合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香港天文台助理台長(天氣預測及警告服務)鄭楚明博士今日(九月十四日)在超強颱風山竹聯合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

  我在此向大家匯報山竹的最新情況。山竹現在是一個超強颱風,即颱風級別中的最高級別。它現時在菲律賓以東,按照現時預測路徑,它將於明日(星期六)橫過呂宋北部並進入南中國海。受呂宋地形影響,山竹的強度和路徑會受影響,但由於山竹環流廣闊,預計會對廣東沿岸構成威脅。

  對天氣來說,我們相信在山竹未到前,明日大部分時間有陽光和非常炎熱,並有煙霞,但有一點要特別注意,海面開始有湧浪,所以呼籲巿民遠離岸邊。至於到星期日,隨着山竹靠近,香港天氣會急劇變化和轉壞,尤其是會有頻密狂風大雨,風勢會急劇增強,整體會大風大雨,且出現風暴潮。在風暴潮影響下,沿岸低窪地區會出現淹浸,加上較大雨,相信淹浸情況會明顯。我們預計星期一山竹會逐漸遠離香港,屆時在星期一稍後時間,風勢會逐漸減弱,但特別留意,天氣未必這麼快好轉,仍有狂風大驟雨。

  因應山竹為我們帶來惡劣天氣,尤其是有大風大雨,亦有淹浸的情況,我們呼籲市民盡早完成所有防禦措施。另外,由於海面有湧浪,巿民最重要是遠離岸邊,停止所有水上活動。

  我在此的報告到此為止,現在交給渠務署。
 
2018年9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0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