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長遠房屋策略》二○一七年周年進度報告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四)
****************************************
記者: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建議都是很長期的,短期之內可能唯有發展一些私人擁有的農地。會不會就是你剛才所講的決心,就是有決心可以推動到、做到的?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剛才你講的新界農地公私營合作發展的安排,我們大家都明白,一講到公私營合作,的而且確有部分香港人是關注的,亦都擔心所謂官商勾結或者利益轉送。不過在此我必須澄清,在新界農地公私營合作,無論是以任何的方式,政府一貫態度和策略都是很清楚的:第一,一定不可能不守規矩,現存的,譬如說地價的評估、地價的補償,一定要按現有的機制處理,亦都不會涉及任何的利益輸送;第二,任何公私營的合作安排,都必須公開透明公正。如果在這兩個前提下,我們能夠把守住的話、可以堅持到的話,我希望市民大眾可以給我們多點支持,讓這個公私營的安排可以盡快啟動。因為大家都知道我們香港在未來幾十年的發展裏面,我們欠缺一千二百公頃的土地。在現有環境之下去找尋一千二百公頃的土地,的而且確是不容易的。如果大家看看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文件,亦都會發覺在他們的估算中,其實在新界的農地、私人的農地的而且確數量是非常大的。如果我們可以釋放到這些私人農地作住宅用地的發展,透過公私營的安排讓香港的市民得以安居,我覺得都是值得大家去探討、去支持的。
 
記者:局長,你表示在尋找「熟地」方面都有困難。之前政府所講的組合屋,又或者共享房屋方面會不會有助長策的建屋目標?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組合屋或其他公共房屋(應為共享房屋)的安排,大家都好清楚的了。在施政報告裏面,我們明確指出,因為我們尋找土地建屋和流程是需要時間的。但在同一時間,在香港住在一些不適切居所的市民的數量都頗多。我們與其讓他們在一些居住非常困苦的環境下輪候上公屋,或者等候遷徙的話,我們可否讓他們在輪候的過程中,有些紓緩的安排?所以組合屋和共享房屋都是在這個精神之下的產物。
 
  我們很高興在香港有很多善心的人士,包括業主、一些慈善團體、一些專業的團體,以及一些資金的提供者,都是非常的幫忙,亦都非常積極地參與。我知道很多的志願團體和其他的有心人都仍然在工作當中的。我希望如果市民或任何發展商、一些專業團體或一些基金,是有興趣的話,我們都歡迎他們聯絡我們,或者聯絡社聯(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希望將這個力量加大,讓更多市民受惠。
 
記者:局長,你剛才提到一些共享房屋幫助一些不適切居所的人。但是今年見到不適切居所的人數與上年相比,人數多出一萬人。你們有沒有想過調整共享房屋現在的大框架?可能除了給予一些輪候公屋三年或以上的人可以入住或申請這些房屋之外,其他人、不適切居所的人都可以入住這些房屋?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你提到不適切居所的人數有所上升,數字上的而且確是高了。不過如果大家留意到我們文件裏面亦都講得非常清楚的。因為上一次我們找統計處做一個分析的時候,當年是以二十五年或以上的樓宇做分界線的,所以當年有一個數字。最新的數字並沒有二十五年的規範,所以數字上不能夠直接作一個對比。當然,如果說公共房屋(應為共享房屋),甚或組合屋的供應量可以多一些的話,的而且確是可以讓這些住在不適切居所的市民受到幫助。這個我們是支持的,我都會繼續努力尋找有心人士繼續幫忙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7年12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3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