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長遠房屋策略》二一七年周年進度報告會見傳媒談話全文(一)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十二月二十日)就《長遠房屋策略》二○一七年周年進度報告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今天向大家公布《長遠房屋策略二○一七年周年進度報告》(《周年進度報告》),稍後我們會將《周年進度報告》上載到運輸及房屋局的網頁。
 
  行政長官二○一七年《施政報告》表明,政府會繼續在《長策》(長遠房屋策略)的基礎上,增加房屋供應。根據《長策》,政府會每年更新長遠房屋需求的推算,訂定未來十年房屋供應的目標,以顧及隨時加以改變的社會、經濟及市場的變化,並按需要適時作出調整。
 
  根據今年十二月的推算,下一個十年期(即二○一八/一九至二○二七/二八年)這個年度的需求由去年457 000個單位輕微下降至455 000個單位。因此我們將供應目標維持在460 000個單位。這個供應目標並非因應當時的土地供應量,而是根據不同需求因素的量化推算而制訂。確定了供應目標後,政府部門會協力及早進行規劃,按這供應目標進行土地規劃和推展房屋的建設,亦希望透過這公布,讓市民大眾以至社會各界人士,知道我們未來十年房屋供應的目標,希望在我們進行諮詢、規劃,在地區上得到各界人士的支持,讓我們可盡早滿足社會對房屋的長遠需求。
 
  十年房屋供應目標,包含三個元素:公營房屋類別,當中包括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及資助出售單位;以及私營房屋。政府承諾持續增加公營房屋的供應,同時確保私樓市場穩健地發展,我們會繼續把公私營房屋新增加的供應比例維持在「六十、四十之比」,即公營房屋及私營房屋的目標,在未來十年,公營房屋為280 000個單位,私營房屋為180 000個單位。我們亦會維持在公營房屋280 000個單位中,其中200 000個單位為出租的公屋,另外80 000個為資助出售單位,希望平衡整體社會對公屋及資助出售單位的需求。
 
  上述公私營房屋供應比例,以及公屋與資助出售單位的比例,並未反映現時正進行研究、有關政策方向需要時間確定的房屋項目,例如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正在檢討的「綠表置居先導計劃」(「綠置居」),以及政府提出的「港人首次置業先導計劃」(「首置」)。有關新政策和新房屋項目,其實與《長策》非常吻合的。因為《長遠房屋策略》中提到,需要增加資助出售單位的形式和類別,讓市民有更多選擇。日後為了鞏固房屋階梯,政府會研究進一步豐富資助自置居所的形式,待有關計劃和政策確定後,我們日後會在房屋供應目標,反映有關政策的落實及相關的數字。
 
  正如我們早前向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匯報,房委會和香港房屋協會(房協)在二○一七/一八至二○二一/二二年度五年期的公營房屋建造總數為100 300個單位,包括75 200個公屋單位和25 100個資助出售單位。如果截至目前為止的建屋量,是依據現時覓得的土地,如果一切順利進行,我們估計可以興建總共237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當然這跟十年280 000的供應量的目標有所落差。我們會繼續努力覓取土地,加快建立公營房屋,務求增加(應為滿足)市民對住房的需要。
 
  除了房屋供應目標外,周年報告亦涵蓋其他方面的進度。行政長官於今年九月成立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正檢視不同的土地供應方案,並暫定於明年上半年開展公眾參與的安排,亦在明年十一月底前向政府呈交整體土地供應策略報告。同時,政府會繼續檢討和改劃土地用途、簡化發展規管、開拓新發展區的方法,希望多管齊下加快短、中、長期的房屋供應的安排。
  
  《施政報告》亦重申,公屋是基層及低收入家庭的居住安全網,強調政府會致力縮短平均輪候時間。我們要縮短市民輪候公屋的時間,除了新建公屋外,回收單位亦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房委會每年平均收回13 000個單位,翻新後編配給現有租戶和輪候申請「上樓」的人士,其中淨回收數目每年高達7 000個。日後資助出售單位上升,每年淨回收的單位亦相信會增加。房委會亦會不時檢視,確保公平、合理地運用公共房屋資源和有聚焦地將公屋資源編配給有迫切需要的家庭。房委會亦會繼續大力打擊濫用公屋的情況。
 
  房委會在二○一六年推出「綠置居」景泰苑先導計劃,現正進行先導計劃檢討工作,我們預計在明年初可完成有關檢討。
 
  正如我們在多個場合上提出,「綠置居」並不會增加,也不會減少公屋供應。因為每售出一個「綠置居」單位,同一時間會收回一個公屋單位,或者省卻本來要編配給輪候公屋的人士,直接將騰空的公屋單位配給其後的輪候人士。

  政府在二○一四年復建居屋至今,房委會及房協已合共賣出超過8 500個新建居屋及資助出售單位。在房委會已完成的三個居屋銷售項目中,約有3 300個單位由綠表人士購買,預計房委會可於日後及之前回收約3 000個公屋單位,翻新後再編配給輪候公屋的申請人士。房委會計劃於明年繼續推出約4 400個自置居所單位。
 
  二○一七年關於資助自置居所的新發展之一,是房委會於十一月底通過將「白居二」計劃恆常化。「白居二」計劃將與「出售居屋單位二○一八」於明年二○一八年一併於第一季推出,配額為每年2 500個。「白居二」將為符合購買居屋資格的白表人士提供更多機會購買未補價的居屋單位,並可促進有關單位在市場的流轉。

  為豐富資助自置居所的形式,除「綠置居」外,政府亦探討其他資助自置居所的方式。《施政報告》建議在不影響公營房屋供應的前提下,推出「首置」計劃,以豐富房屋階梯,為不同收入階層的市民提供置業機會。政府的初步構思,是希望透過地契條款,要求發展商在其擁有的土地或從政府購買得來的土地上作混合發展,除興建私人住宅單位外,亦須設計、興建及出售指定數目的「首置」單位予政府指定合符資格的人士購買。社會對於「首置」計劃細節有很多意見和建議。政府會高透明度處理「首置」計劃的安排,以釋除公眾的疑慮。我們會繼續留意社會各界的意見,亦會在敲定細節之後,於明年年中公布計劃的詳情。
 
  維持私人住宅物業市場穩健發展是政府重要房屋政策目標之一。為穩定樓市,我們希望盡量減低市場過熱所造成的負面影響,政府會繼續雙管齊下:一方面確保土地供應穩定,以滿足市場需求;另一方面亦要在有需要時推行需求管理措施,以減少投機、外來和炒賣的需求。政府會繼續保持警覺,密切監察樓巿動向和外圍變化。
 
  我們會於下月向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匯報這份周年進度報告,交代《長策》主要措施的最新進展。我今日向大家公布的細節到此為止。

(待續)
 
2017年12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1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