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長遠房屋策略》二○一七年周年進度報告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二)
****************************************
記者:新房屋政策,如首置、綠置居推出之後,對長策會有什麼影響?第二個問題是,上屆政府的講法是欠44 000個單位,覺得是警號,今年就說會繼續尋找土地,為何講法會正面了?是否有信心找到土地?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基本上我想第一件事大家要理解的,我們十年長策的估算其實是基於一些很科學、很有數據、有基礎的評估,譬如說社會對房屋需求有幾大,住在不適切居所的人數有幾多,甚或是一些社區的重建,無論是私人的物業或公共房屋的重建,所產生的房屋需求有幾多,這是一個很實質的數字。當然,在這個實質的需要之下我們要去尋找土地建屋。大家明白我們今天講的是二○一八/一九年到二○二七/二八年那十年的時間。我們今天講的是未來十年,但今天我們已找到237 000個單位適用的土地。當然,剩餘欠缺的土地的而且確非常高難度,但是我們尚有一些時間繼續去尋找土地。我們希望透過不同的政策局、不同的政府部門齊心協力去努力,我們有信心希望可以找到足夠的土地。但是,我在此鄭重說清楚,在香港現時的情況,找尋這麼多土地去興建此數量的房屋,的而且確是我們面對的一個非常大的挑戰,但我們現屆政府亦多次講明,我們做事不會因為困難而停止,所以我們用同一態度、同一精神按此方向去做,所以剛才你所說的信心,我想是決心多於信心。
 
記者:想問「熟地」已用盡,現欠四萬多(個單位),你如何說服市民你有信心找到(土地),及從甚麼途徑找到?「熟地」方面亦提到皇后山的地盤,想問署長,有提到找到歷史建築物,地盤是否要延遲?可否談多一些所面對的困難是甚麼?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在房屋供應規劃和實際建設公營房屋裏面,實際上在不同地盤或者不同項目多多少少會遇到一些事前未能預計的情況。但無論如何我們的而且確有部分項目在這方面受到小小的延誤,但我們需要透過其他方法加快建屋進度。我想今天如果你說到個別的個案,我覺得或者我們稍候有機會再討論。因為就着每一個地盤每一個項目去談,就會變得比較細緻。大家剛才的問題重複而重複,都是說一件事:第一,我們建屋目標整體來說是460 000(個單位),公營房屋是280 000(個單位),公營房屋只找到237 000(個單位),相差的數目往哪裡找?第一,我們的而且確面對一個好大的挑戰,在香港現時情況之下去找尋建屋的土地的而且確不容易,但是我們透過,第一,我們已說過,就是透過土地的規劃,譬如提高建屋的地積比率或透過把幾塊小土地併合成一大塊時從而令發展密度和建築比率提升,亦加大建屋數量。在一些特殊情況下,亦與相關的政策局有溝通,成功在過往把十多幅原本撥作私人房屋的土地改劃為公營房屋的土地。我想,透過整個政府和公務員團隊的努力,我們希望可以加快工作。
 
(待續)
 
2017年12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1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