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施政報告》全文(十五)
************
(十三)市政、地區行政及管治

市政服務

公眾街市

255. 政府將在新發展區興建具規模的公眾街市,並初步已在東涌新市鎮擴展區及洪水橋新發展區物色合適地點,並會繼續研究在其他新發展區尋找合適地點。我們也會繼續改善現有多個公眾街市的硬件,包括重置、重新設計和更新設施等,我們亦會陸續為已獲得絕大部分租戶支持的街市安裝冷氣(目前共有10個)。我們會致力推動硬件和管理的同步提升,以期活化和現代化有關街市的營運和管理,確保改善措施的可持續性。

環境衞生

256. 2015年推行的「全城清潔」運動,以及其後設立的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和各區議會轄下與環境衞生相關的委員會主席及副主席的恆常會面機制,取得一定成效。政府將每年額外投入1億1,900萬元,加強清潔環境及有關的執法和檢控工作。

殯葬服務

257. 政府已在去年11月向立法會重新提交《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過去幾年,獲區議會支持的骨灰安置所發展計劃可提供約589 000個新龕位,約為規劃的新龕位總數的三分之二。政府會就餘下9個發展項目諮詢區議會。應付長遠的需求,政府會推廣綠色殯葬。

地區行政

區議會

258. 全港18區正全力推展「地區主導行動計劃」,協助解決地區上的老大難問題和發展地區機遇。在本年度,18區已陸續展開合共39個項目。此外,我會在下年度起向「社區參與計劃」增加撥款1億元,提升每年撥款總額至4億6,100多萬元,讓18區區議會進一步加強推行或資助社區參與項目。

259. 18區區議會在「社區重點項目計劃」下倡議推展的項目,大部分已取得撥款。政府將繼續與區議會跟進。

大廈管理

260. 政府會推出第3期大廈管理專業顧問服務計劃,加強對舊樓業主的支援,並協助「三無大廈」業主成立法團及支援法團履行責任。

治安

免遣返聲請

261. 我於去年提出全面檢討處理免遣返聲請的策略,初見成效。2016年非華裔非法入境人數比2015年下降4成,提出免遣返聲請的人數亦減少近四分之一。入境事務處會加快審核,保安局亦正研究修訂《入境條例》,改善審核程序。

加強反恐法例及緊急應變措施

262. 近年全球恐怖主義活動頻繁,我們必須密切注意及防範。政府將配合國際社會,進一步完善香港的反恐機制,並提升緊急應變的培訓及能力。政府亦將修訂法例,進一步減低洗黑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風險。

管治

回歸20周年

263.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的20周年。特區政府正以「同心創前路,掌握新機遇」為主題籌辦一連串大型慶祝活動。特區政府駐內地及海外的辦事處亦會在全球超過80個城市舉行慶祝活動。

《基本法》成功落實

264. 自香港回歸祖國以來,按照《基本法》的規定落實「一國兩制」。《基本法》保障香港的繁榮穩定,同時讓香港的社會經濟發展在「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下,取得新的成就及進步。CEPA、「滬港通」、「深港通」,以及將落成的大型跨境基建,都印證了香港與內地合作的成果。

265. 香港特區一直在與國際接軌和聯繫方面為國家作出貢獻。香港是國家的離岸人民幣中心,亦是通過CEPA實施服務貿易自由化先行先試的特別行政區。香港是國家最開放的國際城市,擔當「超級聯繫人」的角色,成為國家「引進來」和「走出去」的重要支點。

266. 特區政府非常重視《基本法》的推廣及教育工作。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一直統籌及督導這方面的工作,除了市民大眾外,更著重學校教育及主要的界別群組,如工商專業界、公務員團體和在外國宣傳等。

267. 本屆政府加強推廣「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通過研討會、講座和主題展覽等活動,讓社會各階層正確、全面和深刻理解「一國兩制」的完整概念,加深市民認識在《基本法》規定下中央和特區的關係。此外,本屆政府亦特別加強對學生及青少年的《基本法》推廣和教育,並提供多元化的校內教材套和校外活動。

法治和司法獨立

268. 法治是香港成功的基石,多年來獲得國際社會稱許,需要大家合力維護。司法獨立是法治的根本,獲《基本法》充分保障。政府絕對尊重司法獨立,並會全力維護香港的法治。

維護廉潔社會

269. 廉潔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亦是維持香港競爭力的重要元素。香港的防貪機制公正嚴明,行之有效,不管涉案人士的背景、身分或者地位,廉政公署均會秉公執法。特區政府銳意打擊貪污,與各界共同維護公私營機構的廉潔。

完善選民登記制度

270. 政府於去年初發表《優化選民登記制度諮詢報告》,建議完善選民登記制度。部分建議已經在去年落實。政府正擬訂方案,跟進諮詢報告內涉及修改不同選舉法例的較長遠措施。

公務員隊伍

271. 政府能夠落實各項惠民措施和推出公共服務,全賴一支團結高效、優質專業的公務員隊伍。政府關心各級公務員的福利待遇,並不時作適切檢討。

272. 為了持續改善公務員的醫療及牙科福利,政府將加強為公務員提供的臨床心理服務,並增設專科牙科手術室。

(十四)結語

273. 主席、各位議員、各位市民,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的20周年。20年來,國家的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國際影響力亦不斷提升。香港在「一國兩制」的安排下,有「一國」之利,「兩制」之便。面向內地的高速發展和國家的優惠政策,本屆政府和香港社會用好「一國兩制」的獨特雙重優勢,以經濟發展之力,行改善民生之策,同時亦為國家建設貢獻力量。

274. 在把握國家發展帶來機遇、利用國家優惠政策的同時,我們要清楚認識到香港是國家不可分離的部分,這既是法律,也是國際公認的政治現實,香港完全沒有獨立或以任何形式分離的空間。香港的高度自治,是按照《基本法》規定的自治,不是完全自治,不是隨意的自治,也不是任何其他形式或程度的自治。在複雜的國際關係中,每一位香港市民都有義務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

275. 本屆特區政府會繼續嚴格按照《基本法》,落實「一國兩制」,亦會繼續維護人權、自由、民主、法治和廉潔等核心價值,促進社會穩定和諧。

276. 我任內的這份最後施政報告,回顧了本屆政府的施政成果,也報告了我為香港中長期發展所做的準備。5年前,我提出「迎難而上」,這4個字,不僅代表我的初心,也是香港人建設我們這個家的體會,「難」說明我們對問題的認識,「上」代表了我們的決心和行動。5年前,我提出了全面而具體的競選政綱;5年來,每年我都發表施政匯報,向社會報告政綱的落實進度。今天,我競選政綱的承諾基本上已經全部落實,我要感謝所有政治任命官員和公務員同事的努力,以及行政會議、立法會、法定機構和廣大市民的支持和配合。

277. 今年施政報告的封面和封底是維港的照片。維港日景壯麗,夜景璀璨,標誌着一代又一代香港人務實、進取的奮鬥成果。香港是福地,我們要惜福,要珍惜來之不易的成果,珍惜香港的優勢,珍惜階層和諧,更要珍惜機遇、珍惜時間。我們要齊心一意,開創更美好的未來。

278. 我們這一代香港人,承前啓後,任重而道遠。未來半年,我和特區政府會繼續盡職盡責,繼續全心全意為香港的整體和長遠利益全力打拼。日後,我會繼續本着對香港這個家的熱愛和擔當,和700萬香港人一齊,繼續奉獻香港,奉獻國家。

279. 多謝各位。
 
2017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28分
即日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