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施政報告》全文(十三)
************
(十一)體育及文化

體育發展

218. 政府近年大幅增撥資源,支持體育運動的「普及化、精英化、盛事化」。過去10年,由香港體育學院(體院)支援的精英運動項目由13項增至17項,在體院接受訓練的運動員亦由約650人增加至超過1 200人,當中全職運動員更於5年內由約180人增至超過330人。香港運動員在重大國際賽事表現卓越,港隊的整體實力有所提升。香港運動員在非奧運項目例如保齡球、桌球和壁球的世界級賽事中亦取得佳績。我們要加大力度,繼續在財政資源、場地和精英運動的發展策略上支持香港運動員爭取更好成績。

219. 我決定大量增加體育設施,在未來5年增建或重建26個體育及康樂設施的項目,包括兩個運動場、9個足球場、1個體育館、4個游泳池場館、兩個草地滾球場、1個單車場、4個網球場、11個戶外籃球場及20個休憩用地共54項設施,總造價約200億元。政府還會為另外15個體育及康樂設施的項目進行技術可行性研究,為開展工程做準備。此外,香港歷來規模最大的啓德體育園的前期工作亦已接近完成。

220. 政府建議最快在2019年,在灣仔運動場進行綜合發展,計劃除會展用途外,還有潮玩和新穎的康樂及體育運動設施以及其他當區所需社區設施,務求地盡其用。貿發局將會就此建議進行可行性研究。政府會適時就建議諮詢灣仔區議會和其他持份者。

221. 學校的康體設施可以在各社區補充政府的公眾設施。教育局會與民政事務局鼓勵公營學校進一步開放學校設施,並檢視現時學校推動體育發展的情況,以鼓勵學生養成良好的體育習慣。

222. 在使用政府體育及康樂場地和參與活動方面,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會開發一套全新的智能電子系統,提供高效率的預訂和報名服務。

223. 政府決定向「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注資10億元,進一步加強體院培育香港精英的工作。去年《施政報告》宣布新的「退役運動員就業計劃」,已於去年底正式展開。

224. 為更全面支援殘疾運動員及推廣殘疾人士參與體育活動,我在2015年宣布委託顧問進行研究。研究報告的公眾諮詢剛剛完成,具體工作正在跟進。

225. 在盛事化方面,在香港舉行的體育盛事,無論規模和參與人數均大幅提升。除了香港馬拉松和國際7人欖球賽外,去年在香港首次舉辦的電動方程式賽車和第2屆香港單車節,反應亦十分良好。

文化藝術

226. 在文化藝術方面,過去數年,政府持續投放資源,落實一系列措施,促進文化發展。我們的願景是發展香港為國際文化都會。

227. 民政事務局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近年來推行多項措施支援藝團和藝術家,包括撥款共1億5,000萬元加強培訓藝術行政人員;自2014-15年度起對藝術發展局及9個主要表演藝團增加共每年6,000萬元經常撥款,以加強對不同規模的本地藝團及藝術家的資助;更於去年推出「藝術發展配對資助試驗計劃」,鼓勵社會和私人機構贊助文化藝術活動。

228. 場館方面,除了擴建香港藝術館,東九文化中心的建造工程亦已於去年12月奠基。此外,政府致力為本地藝術家和新進藝團提供藝術創作空間,例如香港仔和大埔的藝術空間。

229. 西九文化區是香港的重大文化建設,現正發展為一個糅合地方與傳統特色,並加入國際元素的世界級綜合文化藝術區。首項永久設施M+展亭已於去年啓用,而戲曲中心、藝術公園、自由空間、M+博物館等多項文化藝術設施將在未來幾年相繼落成。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在去年12月與故宮博物院簽訂合作備忘錄,推展在文化區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新博物館將令文化區的設施更為多元豐富,增強文化區對市民及海內外訪客的吸引力。

230. 為了確保西九文化區能全面實現支持香港長遠的文化藝術基建及發展需要、促進文化事業及創意產業的有機增長的願景,特區政府決定強化與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的財務安排,將西九文化區內原屬於政府的酒店╱辦公室╱住宅發展權授予管理局。管理局可透過公開招標及以「建造、營運及移交」方式與私營機構聯合發展酒店╱辦公室╱住宅,攤分出租物業的收入,從而持續營運西九文化區,並配合融資推展第3批文化藝術及相關設施,特別是落實興建一座世界級的音樂中心,讓香港及海內外優秀的樂團和音樂家在西九文化區盡展所長。

(十二)醫療衞生

醫療系統

231. 面對人口老化及市民日漸提高的期望,我們必須及早規劃醫療服務。政府會繼續推展公私營醫療系統的雙軌策略,投放足夠資源和加強配套,讓公營醫療繼續為市民提供安全網,而私營醫療則為有能力負擔的市民提供更多選擇。

醫療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

232. 政府將在今年初完成首次全港性醫療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確保醫療人手的長遠穩定供應,並為醫療專業的水平和規管訂下方向。

233. 政府從2009年起3度增加本地大學醫科學額,日後會因應醫生的供求情況,考慮進一步增加。展望未來,醫療服務的增長足以吸納新的醫科畢業生。政府會參照人口增長率及其他因素,調整對醫管局的基線撥款,以滿足增加服務的財政需要。我們會繼續按需要以有限度註冊聘請非本地受訓的醫生來港提供公營服務。

改善香港醫務委員會運作

234. 香港醫務委員會(醫委會)對投訴的處理受制於現行法例,個案積壓、處理投訴程序冗長的情況日益嚴重。政府會盡早在上半年再次向立法會提交《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回應社會的關注,改善醫委會投訴處理機制,增加業外人士的參與,以及將非本地培訓醫生的有限度註冊年期由1年延長至3年。

公立及私家醫院發展

235. 去年預留2,000億元的10年醫院發展計劃,多個項目已經開展。私營醫療服務方面,今年初將有1間新的私家醫院落成啓用,中文大學醫院的建築工程亦已經展開。政府會持續促進私家醫院的進一步發展。

私營醫療機構規管

236. 政府會於今年上半年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加強規管私營醫療機構。

(待續)
 
2017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10分
即日新聞  

相關連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