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施政報告》全文(十一)
************
(九)退休保障及人口政策

退休保障

185. 長者有不同的退休需要,部分人須倚靠社會保障,部分人只需一些生活補貼,其他人則能自給自足,因此退休保障不應一刀切。如果政府不論貧富地向所有長者提供劃一的退休金額,只會分薄有需要長者可得到的支援。

鞏固多支柱制度

186. 20年後,香港有三分一人口達65歲或以上,加上香港人越來越長壽,退休時期可長達20至30年,社會必須為退休保障做好準備。經諮詢公眾,我們認為應沿用現行多支柱的退休保障制度,並在確保制度可持續和可負擔的前提下,加強每根支柱的效能。

187. 首先,要改良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支柱,讓僱員獲得最大保障。第二,要進一步加強社會保障支柱,以充分發揮補底作用。第三,要協助長者應付醫療開支。第四,研發金融產品,讓長者善用資產,以增加退休後投資收入的穩定性。

改良強積金制度

188. 政府現在建議逐步取消強積金與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長服金)的「對沖」。建議有三大元素。第一,不具追溯力,即僱主在建議實施日期前的強積金供款將獲「豁免」。

189. 第二,由於遣散費和長服金部分功能與強積金制度重疊,降低建議實施日期後的受僱期所引致的遣散費或長服金款額,由目前服務滿1年可獲每月工資的三分之二作為補償,下調至每月工資的一半。第三,為協助僱主,尤其是中小企,政府會自建議實施日期起的10年內分擔僱主的部分額外遣散費或長服金開支。

190. 以上安排只適用於受《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或其他法定退休計劃涵蓋的僱員。

191. 建議實施後,僱員被解僱時除獲得一定的補償外,其強積金亦會全面獲保障。僱主的支出會增加,但「豁免」安排和政府的補貼會有助減輕影響。

192. 繼今年4月推出「預設投資策略」,回應「收費高、選擇難」的問題後,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積金局)的下一個工作目標,是建立「積金易」或eMPF中央電子平台,將強積金計劃的行政程序標準化、簡化和自動化,進一步降低成本,為「全自由行」鋪路,讓僱員全面自主掌控投資策略,增加受託人之間的市場競爭,進一步減費的可能性也會相應提高。政府的願景是「一人一戶口」,每位僱員將強積金累算權益集中在一個強積金戶口,更有效地管理自己的退休儲備。政府會全力支持上述工作。

優化多層社會保障支柱

193. 我上任不久便落實「長者生活津貼」,現時惠及超過44萬名長者,約佔整體長者人口的37%。為加強社會保障支柱對長者的支援,政府會從兩方面優化「長者生活津貼」。第一,增加一層高額援助,向合資格領取津貼的較有經濟需要長者,即資產不多於144,000元的單身長者,或資產不多於218,000元的長者夫婦,提供每人每月3,435元的高額津貼,較現行津貼額高出約三分一。第二,放寬現行津貼的資產上限以惠及更多有經濟需要的長者,單身長者由今年2月1日生效的225,000元上調至329,000元,長者夫婦則由341,000元升至499,000元。兩項措施首年將惠及約50萬名長者。「長者生活津貼」的覆蓋率將增至47%。連同綜援及不設經濟審查的「高齡津貼」和「傷殘津貼」,社會保障支柱在首年將覆蓋約91萬名或74%的長者。

194. 在保留綜援以家庭為申請單位的規定下,政府會取消獨立申請長者(例如與子女分開居住的長者)的親屬須就他們有否向長者提供經濟援助提交聲明(俗稱的「衰仔紙」)的安排。有關資料只須由長者提交。此外,將領取長者綜援的合資格年齡由60歲提高至65歲,配合人口政策延遲退休年齡的方向。新政策實施前正領取綜援的60至64歲長者將不受影響。

更好照顧長者的醫療需要

195. 為減輕長者和家人的醫療負擔,以及加強健康推廣和基層醫療,政府現建議將長者醫療券的受惠年齡由70歲降至65歲,讓額外約40萬名長者每年獲得2千元的私營基層醫療津貼。另外,我們會讓較年老和較有經濟需要的「長者生活津貼」受惠人,即75歲或以上而單身長者資產不多於144,000元或長者夫婦資產不多於218,000元的人士,免費使用公立醫院及診所服務,14萬名長者將因而受惠。我們亦會分別以免費或資助的形式將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納入「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及「疫苗資助計劃」。

196. 我們會由下一個財政年度起向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增撥每年20億元的經常性開支,以繼續加強長者和其他人士的醫療服務,包括慢性疾病管理、康復支援和為居於院舍的末期病患長者加強社區老人評估小組服務等。

支援長者管理投資

197. 政府會研究公共年金計劃的可行性,探討能否由公營機構營運終身年金計劃,協助長者將一筆過資產轉化成每月穩定的退休收入,從而減少不確定性。政府亦會研究增加備受長者歡迎的銀色債券的發行量和延長年期,並鼓勵金融界多研發與退休有關的投資產品。

未來路向

198. 回歸以來,這次是政府第一次就退休保障組織系統性的全港討論。政府提出的一系列措施,改良現行的多支柱制度,特別是社會保障、強積金和公共服務3根支柱,是務實和果敢的做法。未來10年涉及的額外政府經常開支平均每年超過90億元,另有一筆過開支60億元。此外,由於僱主可能須為長服金作撥備,政府稅收亦會受影響。雖然目前難以準確預測實際影響,未來10年可能因此少收稅款最高可達180億元。到了第11年,當政府不再補貼僱主,政府每年少收稅款最高可達26億元,相關的稅收損失會持續下去。面對人口老化的挑戰,作出這些重大的公共財政承擔,顯示政府的決心和誠意,並且已顧及政府及僱主的承受能力和平衡僱主僱員雙方的利益。

199. 就改善「長者生活津貼」和醫療服務等措施,政府會在立法會通過撥款後盡快實行。取消「對沖」的建議,政府會在未來3個月與商界、勞工界、強積金受託人和相關諮詢委員會深入討論,並於今年6月底前敲定政府方案。我們希望各方能本着互諒互讓的精神,妥善解決這老大難問題,促進勞資關係日後的良性互動。

勞工

200. 在立法會通過後,法定最低工資將由今年5月1日起調升。這是本屆政府第3次提高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數以萬計的低薪僱員會得以受惠。

201. 「標準工時委員會」將於本月底任期結束前向政府提交報告。政府會充分考慮委員會的報告及社會各界提出的意見,並會致力在本屆政府的任期內訂定適合香港社會和經濟情況的工時政策方向。

202. 香港目前有超過35萬名居港外籍家庭傭工(外傭),協助超過28萬戶家庭料理家務及照顧老幼。勞工處計劃在本年第2季提交修訂條例草案,為勞工處剛頒布的《職業介紹所實務守則》提供法律基礎;並加重職業介紹所濫收求職者費用或無牌經營的罰則,提升阻嚇作用。

人口政策

203. 勞工及福利局已就制訂人才清單的可行性,展開顧問研究。人才清單旨在更有效吸引高質素人才,配合香港經濟高增值及多元化發展。研究預計在本年內完成。此外,政府會向「持續進修基金」再注資15億元,鼓勵市民持續進修。

(待續)
 
2017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5分
即日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