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施政報告》全文(十二)
************
(十)教育和青少年發展

幼稚園教育

204. 由下學年起,政府將落實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政策,向合資格的本地非牟利幼稚園提供直接資助,以提供半日制優質教育服務。政府亦會為全日制及長全日制幼稚園提供額外津貼,並為有經濟需要家庭的幼稚園學生提供就學開支津貼。為幫助幼稚園落實新政策,政府會在2016/17學年為合資格幼稚園提供一筆過津貼。政府的幼稚園教育經常性開支,預計增加約27億元,約7至8成受資助半日制幼稚園學位將會免費。

205. 政府會邀請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語常會)考慮運用語文基金,為幼稚園教師提供中、英語文專業發展課程,包括教授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

中小學教育

206. 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去年11月提交了最終報告,就預防學生自殺及加強學生心理健康提出建議。政府已於本學年開展「醫教社同心協作先導計劃」,增強醫、教、社3方的專業人士的溝通和協作,由精神科醫生、教育心理學家、駐校社工、精神科護士、臨床心理學家和職業治療師等組成的跨專業團隊協助學校支援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學生。此外,由下學年開始,為公營普通中、小學提供的「學習支援津貼」會涵蓋有精神病患的學生。

207. 政府會試行在職中學教師帶薪境外進修計劃,透過參與為期約1至3個月的特定課程或駐校工作體驗,讓教師擴闊視野、豐富經驗。計劃為期3年,預計約150名教師受惠。

208. 在語文教育方面,政府會邀請語常會考慮推行以下兩個計劃:

(1) 為小學提供津貼,優化校園語境及校本英語課程,尤其在幼小銜接、照顧高能力及能力稍遜的學生等方面,以加強支援小學英語學習;以及

(2) 為有志接受職業專才教育或準備就業的高中學生提供職業英語課程,提升英語能力,取得相關認證,以助升學及就業。

209. 目前全港共約900所不同時期興建的公營學校,設施不盡相同,政府會另撥資源,因應其特有設計,改善26所「火柴盒式校舍」的設施。

210. 教育局去年10月展開修訂初中中國歷史科課程的諮詢,建議課程古今並重,政治史與文化史兼備,使學生可以全面認識國家歷史,以優化中國歷史教育。為推動中國歷史和傳統文化,教育局會加強師資培訓及提供一筆過撥款合共約1億2,500萬元以支援教學。

211. 教育局將加強《基本法》教育,透過持續發展學與教資源、舉辦相關的學習活動、進行教師培訓及與內地師生交流計劃等形式,進一步推廣《基本法》。

212. 教育局着力推動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STEM)教育。繼去年初為小學提供額外資源後,亦準備為每所公營中學提供一筆過20萬元的額外津貼,促進學校推行與STEM教育相關的校本計劃。

專上教育

213. 為培育切合本港社會及經濟需要的人才,政府決定由2018/19學年開始把「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恆常化,資助學生修讀指定的自資學士學位課程,並將資助學額由每屆約1千名增加至3千名,而已入讀有關指定課程的學生亦可在該學年起享有資助。預計每學年約有13 000名學生受惠。

214. 為協助自資專上院校開拓經費來源,政府將推出第7輪配對補助金計劃,提供最多5億元供合資格的自資本地學位頒授院校申請。

215. 於2017/18學年繼續推行香港卓越獎學金計劃,資助最多100名本地傑出學生前往境外的世界知名大學升學,修讀學科不設限制,但有助增強香港長遠競爭力的課程,尤其是與創新科技相關的學科,將優先考慮。

職業專才教育

216. 政府已選取一幅位於茶果嶺的土地,供職業訓練局興建具規模及現代化的校舍,並正進行有關的規劃工作。此外,政府原則上支持職業訓練局於其專業教育學院(青衣)的土地上興建飛機及航海工程中心。

青少年發展

217. 過去幾年,特區政府投放不少資源推動青年發展。為完善青年發展工作,政府將邀請青年事務委員會就青年發展政策的未來路向提出建議,並加強與政府各部門在青年工作上的協調。

(待續)
 
2017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1分
即日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