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八)
***************

關顧民生

128. 政府一直投放大量資源改善民生。除了教育外,醫療服務和社會福利亦是政府開支的主要政策組別。在二零一六/一七年度,這三方面的預算經常開支一千九百八十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六成,較十年前增加超過八成。

投資醫療

129. 二零一六/一七年度醫療壎耵爾g常開支為五百七十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百分之十六點五,較十年前增幅超過九成。為應對人口老化,政府已預留二千億元的專款承擔,讓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可以更長遠和靈活地規劃未來十年的醫院發展計劃,擴充和更新醫療設施。

130. 這個發展計劃是一項龐大的投資,可提供額外五千張病床,較現時增加百分之十八,而手術室的數量亦會增加百分之四十,至三百二十個。專科門診的服務量,將由現時每年的六百八十萬人次,大幅上升四成至一千萬。在地區層面,政府會在旺角、石硤尾和北區設立社區健康中心,普通科診所每年可額外提供四十一萬人次的服務。

131. 這發展計劃會重建和擴建多間醫院,包括廣華醫院、聯合醫院、瑪麗醫院、葵涌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靈實醫院、聖母醫院、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北區醫院、瑪嘉烈醫院荔景大樓和葛量洪醫院。

132. 新醫院方面,啟德發展區內的急症全科醫院會在十年內分兩期進行,提供二千四百張病床,並設有腫瘤科中心,以及全港首個神經科學中心等設施。

133. 政府會向醫管局撥款一百億元設立基金,利用投資回報,加強推行公私營協作計劃。政府亦會向香港中文大學提供四十億元的貸款,發展一所非牟利私家醫院。

支援弱勢社群

134. 政府一直在社會福利範疇採取積極進取的措施,照顧有需要的市民。在二零一六/一七年度,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預算為六百六十億元,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百分之十九,較十年前增加一倍。

135. 安老事務委員會正積極籌劃「安老服務計劃方案」,為香港的安老服務作長遠規劃。政府亦透過一系列前瞻性的措施,應付人口老化令長者服務需求持續增長的挑戰,包括:

(一) 加強和優化社區照顧服務,切合長者居家安老的意願。政府自二零一五/一六年度起每年撥款一億七千萬元,增加一千六百個改善家居和社區照顧名額;以及由二零一六/一七年度起,每年撥款一千七百萬元,增加一百六十個長者日間護理服務名額;

(二) 加快增加安老宿位和提升宿位質素。我們會由二零一六/一七年度起,每年撥款一億四千萬元,增加資助安老宿位,改善現有院舍的服務;以及陸續提升在「改善買位計劃」下,一千二百個宿位的質素;

(三) 為安老服務設施作規劃。我們已在十五個發展項目或空置建築物內,預留地方興建和改建安老院舍和長者日間護理中心。我們正積極推行「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透過重建或擴建現有服務設施,增加安老服務名額;以及

(四) 試驗安老服務新模式。自二零一三年九月,政府以「錢跟人走」和「共同付款」模式,透過獎券基金撥款十億元,推出「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計劃將在今年擴展至全港十八區,服務券數目會增加至三千張。安老事務委員亦正積極研究推行「長者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政府已預留八億元,在為期三年的試驗計劃提供三千張服務券。

136. 香港按揭證券公司(按揭證券公司)在二零一一年推出安老按揭計劃以來,收到一千宗申請,去年的數目比二零一四年增加八成。我們會加強宣傳,讓更多合資格的長者透過該計劃,每月獲得穩定收入,改善生活質素,在自己熟悉的居所,安享晚年。為了讓更多擁有資助房屋的長者參與計劃,我建議按揭證券公司進一步和相關機構探討將計劃擴展至未補價的資助出售房屋。

137. 不少長者對穩定回報的投資產品有需求。我鼓勵業界開發這個潛力龐大的銀色市場,提供更多合適的產品。政府會推出試驗計劃,以年滿六十五歲的本地居民為對象,於今明兩年發行銀色債券(Silver Bond),首批為三年期。金管局將稍後公布細節。

138. 香港人口老化,對未來的公共財政影響深遠。為改善有需要長者的退休保障,我已預留五百億元。扶貧委員會正就如何改善退休保障進行公眾參與活動。任何退休保障制度,在財政上必須是可持續,避免將龐大的退休保障支出轉嫁下一代。我希望社會各界以開放的態度,共同探討切合香港需要而又可持續的方案。

139. 在兒童和家庭方面,政府自今年起,每年撥款二十九億元實施「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鼓勵就業以及支援有兒童的基層家庭,紓緩跨代貧窮。

140. 為協助婦女兼顧家庭和工作,政府自去年增加了合資格幼兒中心的「延長時間服務」名額後,會繼續分階段增加三千八百個名額。我們會在今年第一季推出試驗計劃,為祖父母提供照顧幼兒的訓練。

141. 我們會在二零一六/一七年度起每年撥款一億八千萬元,加強多項對殘疾人士的住宿照顧、特別交通和社區支援服務,以及支援有特殊需要的兒童和他們的家人。

142. 不少市民關注政府如何處理一次性電費補貼餘額。這項紓緩措施有效期會在二零一六年六月底屆滿。直至去年十月,百分之七合資格用戶仍然未用完補貼。我會將餘額的有效期最後一次延長兩年至二零一八年六月三十日。

(待續)



2016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