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三)
***************

新經濟秩序

39. 二零零八年金融海嘯之後,世界經濟出現翻天覆地的轉變,環球經濟重心東移,新興市場的重要性以及影響力大大提升。資訊科技發展亦取得革命性的突破,令經濟和社會不同層面出現範式轉移,改變了我們日常生活和商業運作模式。

40. 這兩股新的動力改變了世界經濟格局,逐漸塑造出全球「新經濟秩序」,為傳統和新興產業提供新的發展方向和空間,降低創業門檻,營造更開放的市場生態。這些突破性的範式轉移,顛覆傳統模式,無可避免對原來持份者會造成衝擊。

41. 身處現今瞬息萬變的時代,我們不應該迴避挑戰。要處理好這些衝擊,我們應該保持開放包容的態度,以較長遠的目光,平衡這些轉變對社會不同方面帶來的影響,以創新思維,化解這些新問題。政府會以科技中立和保障消費者權益為首要的基本原則,推動科技和確保市場在適當監管下健康發展。

42. 長久以來,香港高度國際化的商貿網絡,透明開放的市場制度,以及廉潔的法治社會,令我們得以維持優越的競爭優勢。在「新經濟秩序」之下,我們要早茈機,做好準備,為香港尋找發展機遇,爭取關鍵的角色。憑茩輕銂漲菬倣u勢、香港人靈活變通的特質,以及敏銳的市場觸覺,我們可以一如以往,在環球激烈的競爭下突圍而出。

推動創新

43. 多種劃時代的創新科技,包括雲計算、大數據、智能機械、生物科技等,應用技術急速成熟,衍生出多項突破性的商業模式和服務,令貿易由實體轉向虛擬世界,超越地域界限,令高效的全球供應鏈,連接世界每一角落的市場,令不同行業出現更多可能性。

研發應用

44. 香港擁有世界級的資訊科技設施、科研機構和人才、融資平台,以及完善的知識產權制度。毗鄰的珠三角地區,尤其是深圳市,近年發展成為先進科技產品的製造中心,可以與香港產生強大的協同效應,為我們的國際化企業在物料應用、原型研發、產品投產等方面提供有力的支援。

45. 考慮到香港的實際環境、相對優勢和城市發展的方向,我們可以在機械人技術、健康老齡化和智慧城市三個領域,將科研成果廣泛應用和商品化,推動經濟,改善市民生活質素。

46. 面對人口老化和勞動力減少,智能生產技術,尤其是機械人技術的應用至為重要。機械人技術可以提高生產效率和質量,節省的人力可以專注高增值工序,令產值提升。

47. 香港科技園公司正研究在將軍澳工業h,針對智能生產和研發,匯聚機械人技術和資訊科技的先進製造業,推動包括產品研發、設計、生產、測試到市場推廣和品牌管理等整條價值鏈的發展。估計這個項目成本為八十二億元,可於二零二一/二二年度完成。

48. 智能家居護理設備、物聯網裝置和醫療復康儀器,可以改善長者生活質素,減輕醫療系統的負擔,促進健康老齡化,讓長者在社區中安享晚年。不少創新科技,包括獲科學園支援的本地公司所研發的電動輪椅、醫療掃描影像系統、協助中風病人復康的醫療設備等,均已進入投產應用階段。科學園會繼續以生物科技、醫療和藥物作為研發重點。政府已預留五億元成立「創科生活基金」,鼓勵各界機構應用創新科技,改善市民的生活。

49. 在發展智慧城市方面,本地研發的光纖監察系統,贏得不少國際獎項,獲多個國家和地區採用,監察路軌、電纜和管道的狀況,預防系統出現異常,節省基建設施的維修和營運成本。政府會分階段實施智管網項目,在供水管網安裝感應器,持續監察水管狀況,減低水管爆裂和滲漏的風險,善用食水資源。

50. 我們會應用最新的逆滲透技術,在將軍澳興建新海水化淡廠,第一階段的設計工作已於二零一五年年底展開。該廠的食水產量由每日十三萬立方米,可擴展至每日二十七萬立方米,供應本港百分之五至十的食水用量。

51. 政府自去年起,已透過網站data.gov.hk,以數碼格式免費發放五千項公共資料,便利業界開發更多流動應用程式。我們會完善現有的地理資訊系統,研究連結和整合香港的空間數據,包括架空、地面和地底的設施位置和相關資料,促進資訊科技的應用和發展。

52. 我會增撥二億元,在部分主要幹道安裝交通探測器,提供更多實時交通資訊,方便市民,提升運輸效率。

53. 政府一直推廣使用電動車,我們正積極增加和優化充電設施和推動公共交通車輛使用電動車。隨蚢q動車愈來愈普及,退役電動車電池的數量會增加。這些電池在退役時仍然可以儲電並可再加善用。我們會在今年舉辦一項國際比賽,推動業界研究善用退役電池。

54.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發表的《2015年全球資訊科技報告》,香港現時的流動網絡覆蓋率高踞首位。香港的寬頻服務速度和Wi-Fi熱點數目也位居世界前列。政府已預留五億元,進一步增加「Wi-Fi.HK」熱點至超過三萬個,方便市民和遊客。

55. 政府會推出和優化多項資助計劃,鼓勵更多私營機構投資研發和應用科技,並將本地優秀研究成果轉化為具商業價值的產品和服務。除了會按計劃向「創新及科技基金」注資五十億元,我們亦會推出五項措施︰

(一) 注資二十億元成立「院校中游研發計劃」,資助大學在重點科技領域,進行更多中游和應用研究;

(二) 提高「投資研發現金回贈計劃」的回贈金額至百分之四十,鼓勵私人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把更多資源投放於研發工作;

(三) 擴展「公營機構試用計劃」至數碼港和科學園的培育公司,資助製作原型和樣板,並把研發成果在公營機構試用,推動研究成果商品化;

(四) 延長資助六所大學作技術轉移的計劃三年至二零一八/一九年;以及

(五) 繼續推行「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協助由大學團隊成立的科技初創企業,推動研究成果商品化。

(待續)



2016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