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施政報告》全文(八)
***********

(十)結語

192. 主席、各位議員、各位市民,本屆政府就任一年半以來,經濟平穩發展,因此政府有比較充裕的財政能力。我多次公開、坦誠地說過:即使財政充裕,我也不主張向全體市民派錢。我認為錢應該用在有需要的人身上,用於改善全港市民生活質素,用於提高全港的競爭力,用於培育下一代,和用於長遠投資。

193. 這份《施政報告》公布的政策和措施,需要大量新增的經常性開支,體現了本屆政府從根本處理長期積存的問題的決心,尤其體現了本屆政府扶貧、安老、助弱、培育青少年和提升公營醫療服務的決心。

194. 香港有儲備、有資產,近年不時有財政盈餘,但要根本處理好長期積存的問題,財政開支會不斷增加。政府有責任「量入為出」,這個責任的關鍵既在控制支出,也在增加收入。審慎理財的同時,我們更要發展經濟。

195. 《施政報告》中的政策措施反映了我們對經濟發展的決心和信心。我一直堅信,民生和經濟不可偏廢。本屆政府知道增加開支的需要,也知道發展經濟的重要,這是決心。香港毗鄰高速發展的珠三角,擁有健全的法治,成熟的市場管理制度,便利的營商環境,以及大量優秀而具國際經驗的專業人才,而且有國家的支持,這是信心的基礎。態度決定未來,有積極向上的態度,每個香港人多走一步,多出一分力,我們就可以有經濟力量,讓有需要的得到支援,讓年青的各展所長,讓香港得以發揮,讓七百萬人過更好的生活。

196. 主席、各位議員、各位市民,除了我剛才宣讀的施政進展和新政策措施之外,今天發表的《施政綱領》,亦會詳述八個政策範疇160多項新措施及430多項持續推行的工作。這些工作體現了我在政綱中提出「穩中求變,適度有為」的主張,切合政府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策略。

197. 政府的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我要感謝主要官員和公務員團隊不懈的努力和各諮詢組織成員的積極參與,也要感謝中央政府的支持、立法會的配合和香港市民的信任。

198. 多謝各位。



2014年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