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施政報告》全文(二)
***********

(二)經濟

10. 經濟必須持續增長,香港才有能力解決貧窮、房屋、老年社會、環保和青年人向上流動等問題。

11. 香港有完善的制度及法治環境;貨物、資金及資訊自由流通;有開放和公平競爭的傳統;有卓越的基建;有世界一流的企業人才,還有國際化的專業服務。我們的競爭力位於國際前列,同時享有亞太地區經濟發展的機遇,更有國家給予的優惠和國家高速發展帶來的動力。

12. 兩個月前,我到內地訪問,認識了一位創業的年青人。他在香港完成碩士課程後,受到老師ㄤo,將物業加按套現,再加上積蓄和親戚的借貸,到廣西闖天下。10年後的今天,他擁有一家進口紅酒、咖啡和其他食品供應鏈企業,每年營業額超過一億元。這位年青人創業所在的廣西,涉足的行業,都不為港人熟悉。他說在歐洲洽談進口紅酒和食品到廣西時,他的香港人背景和國際視野十分有利。這位朋友的經歷告訴我們,年青人只要敢闖敢搏,用好國內外機遇,在新舊市場和新舊產業上都大有前途。

13. 過去35年,香港的發展很大程度上受惠於內地的改革開放。兩個多月前,十八屆三中全會宣示了國家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這發展給予香港新的契機。香港要把握好這個新的機遇,也要應對好新的變化。

14. 中央政府提出在「十二五」規劃期末,內地對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的目標,商務部和特區政府都高度重視並不斷跟進。商務部亦與廣東省全力落實今年年底前,在廣東率先實現粵港服務貿易自由化的目標,特區政府積極支持配合有關工作。同時,特區政府已展開配合國家「十三五」規劃的前期工作,初步選取了一批研究課題,經諮詢業界及相關委員會後,將呈交給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考慮。

15. 我們要善用、鞏固及提升香港現有的優勢,加強與國內外的全方位合作,將各個產業做多做大做強。

金融業

16. 金融服務業在香港直接創造23萬個就業職位,貢獻16%的本地生產總值,同時帶動專業和商業服務等相關行業的增長。優質的金融服務更與香港作為國際商業樞紐的地位相輔相成,支持本地企業把握商機之餘,也吸引內地及海外公司利用香港作為集資及發展區內業務的基地。

17. 我於去年的《施政報告》宣布成立金發局,作為高層次和跨界別的諮詢平台,就推動香港金融業更大發展向政府提出意見。金發局已向政府提交首輪報告,在多個方面分析金融業的機遇與挑戰,詳述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未來發展定位及策略方向,並提出人民幣業務、資產和財富管理、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等方面的建議。政府會與金融監管機構仔細研究和跟進建議,亦期望金發局會繼續就如何推動香港金融業發展諮詢業界,提出更多建議。

貿易

18. 香港對外的經貿聯繫十分重要。現時政府有11個駐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經貿辦),貿易發展局(貿發局)和旅遊發展局(旅發局)在海外也設有多個辦事處,或聘請當地顧問協助聯繫和推廣。多年來,駐海外經貿辦、貿發局和旅發局互相配合,共同推廣香港。

19. 政府會考慮在亞洲地區增設經貿辦,工業貿易署亦會加強聯繫與開拓新興市場。

20. 政府會增加在內地辦事處的設點。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駐武漢辦)預計於今年第二季開設,屆時我們將有更全面的佈局,分別為東部上海、南部廣州、西部成都、北部北京及中部武漢的東、南、西、北、中格局。此外,政府將開設更多聯絡處,達致每個駐內地辦各輻射一至兩個聯絡處。今明兩年,駐北京辦事處和駐上海經貿辦將分別在北部和東部開設兩個聯絡處,駐武漢辦成立一段時間後,亦將在中部開設聯絡處。

21. 東盟是帶動東亞區域經濟增長的動力來源。在中央政府支持下,香港已得到東盟的同意,在今年年初就「香港-東盟自由貿易協定」展開正式談判。香港已就談判範圍提出建議,並將與東盟積極跟進。

旅遊業

22. 旅遊業是香港經濟支柱之一,但過量或過於集中的旅客會對香港構成壓力。政府去年年底已完成接待旅客能力的全面評估。旅遊業健康發展,可以為技術水平較低的市民提供不少職位,也有助經濟多元增長。我們既要擴大香港的接待能力,重點吸引高消費旅客,讓有限資源發揮最大經濟效益,也要適時、有力地確保市民的生活不受影響。經委會轄下會展及旅遊業工作小組特別提出,ˉw新發展區的「飛躍ˉw」是珍貴的旅遊娛樂資源,必須以前瞻眼光構思和落實。同時,港珠澳大橋快將落成通車,我們會積極研究在大嶼山增加酒店及休閒旅遊設施。

23. 特區政府過去一年與中央政府探討「個人遊」及「一簽多行」政策,並向中央政府反映了香港市民對進一步擴展「個人遊」的各種意見,中央政府同意暫不增加「個人遊」赴港試點城市,以及暫不擴大「一簽多行」措施試點範圍。特區政府會繼續與內地相關部門溝通和協調,因應本港經濟及社會狀況適度有序吸引內地旅客。

24. 政府高度重視旅遊業的聲譽,現正草擬成立旅遊業監管局的新條例草案,並於下個立法年度提交立法會。

專業服務

25. 香港高質素的專業人才及制度,具有良好的潛質及競爭能力進一步向國際發展。

26. 經委會轄下專業服務業工作小組已擬訂了支援專業服務業發展的框架建議,包括五個主題:(一)加強與內地和海外經濟體的聯繫,爭取更多開放措施和簽訂更多自由貿易協議,促進專業服務貿易自由化;(二)促進內地與香港專業制度接軌,爭取認可香港專業資格,及香港專業人士和企業在內地直接提供服務;既可幫助專業服務業領先進入內地市場,又可協助推動內地服務業發展,達致雙贏;(三)全面支援業界加強競爭力,強化科研發展、人才培育和商業架構,推廣香港專業服務品牌;(四)為支援業界打進新興市場和重點經濟體系,探討設立利便營商資訊平台的可行性,協助香港專業服務業尋找商機;以及(五)促進跨界別專業服務的綜合發展,考慮在世界各地設立策略性據點,提供資源援助及諮詢服務的可行性。

物流業

27. 近年物流服務業日趨蓬勃。政府已在屯門西預留10公頃土地作為物流用地,也會在新發展區,劃出土地發展現代物流。在航空貨運方面,香港國際機場在過去10年均為全球最繁忙的國際貨運機場。在去年首11個月,機場的貨運量為370萬公噸,較2012年同期上升2.6%。另外,隨茞臚T個機場空運貨站於去年10月全面投入服務,機場的整體貨物處理量提升了260萬公噸,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及區域物流中心的地位。政府會繼續改善港口設施、提升港口的運作效率,把握內地及亞洲貿易增長為物流和航運業帶來的機遇。

高增值航運服務業

28. 香港發展優質及國際化的航運服務,在船舶註冊、管理、買賣、代理、船舶融資,以至海事保險、法律及仲裁等業務上,有極大優勢。

29. 《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地位》的顧問研究已經完成,結論是香港有條件發展高增值航運服務,並建議成立新的法定航運機構。政府在未來一年將進一步釐定新機構的具體功能、架構和財政安排等事宜,並諮詢業界,盡早開展立法程序。

30. 我深信面對航空業的迅速發展,人才培訓對於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區內主要航空樞紐的領導地位至為重要。在經委會航運業工作小組的支持下,政府會研究成立民航訓練學院,為本地及區內航空業界培養人才,促進交流,並致力提升航空運輸的安全水平和效率。

解決爭議服務

31. 香港有優良的法治傳統及完善的法律制度。政府將繼續積極推廣香港的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以提升香港作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的地位。政府會加強海外推廣,繼續透過「調解督導委員會」統籌調解服務的發展,以及設立諮詢委員會,就發展與推廣仲裁服務提供意見及協調。

創意產業

32. 香港的創意產業極有潛力,近年產值增長高於整體經濟增長。政府會致力提升創意產業的整體競爭力,特別是培育人才,開拓市場,支援新企業,促進持續發展。政府剛於去年為「創意智優計劃」再注資3億元,以繼續支援創意產業的發展。此外,政府正檢討「電影發展基金」,加強支援本港電影業。

知識產權

33. 知識有商業價值,受到法律保障,成為產權,有產權就可以自由買賣,成為經濟活動。2012年,中國內地在專利、商標和工業設計等主要的知識產權類別的申請宗數,已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領導的工作小組,正研究推動香港成為區內首屈一指的知識產權貿易中心。工作小組已制定策略,進一步探討四個範疇的支援政策及措施:(一)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制度;(二)支援知識產權的創造和使用;(三)促進知識產權中介服務和提升人力資源;以及(四)致力推廣、教育和對外合作的工作。

創新及科技產業

34. 創新及科技本身既是產業,也可以改善生活質素,提高社會效率。推動創新及科技發展,也可以為年青人提供更廣闊的就業選擇。政府非常重視培育創新及科技產業,已為企業和創業者提供軟、硬件支援,並資助大學、科研機構和業界將科研成果產業化。我們會繼續培養重視創新及科技的氛圍,鼓勵對創新及科技的投資,強化「官產學研」的結合。

35. 創新及科技基金成立已接近15年,政府通過基金資助應用科技研發,以及提升產業科技水平,但香港的科技發展仍然有待推進。業界認為基金應更為進取及主動,支援企業研發及商品化工作。創新科技署已於去年年中開始全面檢討基金的運作。同時,政府正聯同香港科技園公司檢視科學園及工業h的效益及長遠發展方向。

36. 經委會轄下的製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創意產業工作小組,正積極探討關於香港創意產業和創新及科技產業未來發展的不同課題,包括培育創業公司,協助它們開拓市場,建立品牌,培育人才及基礎設施支援等。工作小組會在研究及討論後提交具體建議。

37. 我決定再次ㄟ呇言蒆郱s及科技局的工作,並與各界共同制訂香港創新及科技發展的目標和政策,我殷切希望得到立法會的支持。

大嶼山

38. 珠江三角洲近年經濟發展迅速,珠三角西部的珠海、中山、佛山、南沙、順德等地資源豐富,發展潛力巨大。過去,大嶼山是離島,今天有了青馬大橋,仍然是香港西行陸路交通的盡頭。2016年及2018年,55公里長的港珠澳大橋及9公里長的屯門至赤P角連接路全段將先後落成,大嶼山會成為往來香港和珠海、澳門的必經之地,將大嶼山與港島、九龍、新界和珠三角西部連成一體,地理上成為粵港澳三地的交匯點。大嶼山的功能和發展潛力將要改寫。

39. 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的人工島佔地約130公頃,同時鄰近赤P角機場,是香港和珠三角西部之間的門戶,有極高的「橋頭經濟」價值。政府已初步檢視相關的基建配套,以探討在該口岸發展大型購物、餐飲、娛樂和酒店等設施的可行性,並會盡快開展詳細研究。

40. 香港國際機場將在未來幾年飽和,急需興建第三跑道,以維持樞紐地位和競爭力。目前規劃工作正全面展開,爭取於2023年落成ㄔ峞C機場的北商業區規模龐大,土地面積約10公頃,發展規模潛力龐大,經濟價值十分可觀。香港機場管理局正全速推動該區的全面及充分發展。

41. 政府會研究進一步開發大嶼山東部水域及鄰近地區,打造優質的「東大嶼都會」,以容納新增人口,並作為中區及九龍東以外的一個新核心商業區,促進經濟發展和提供就業機會。

42. 為謀劃大嶼山的經濟和社區發展策略,我決定成立「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發展局局長將聯同各相關政策局,透過該委員會匯集具體建議,發揮區內各大型基建的效益,用好香港和珠三角的協同效應,同時平衡好發展和保育的關係。

加強與珠江三角洲合作

43. 政府將積極參與珠三角的發展,支持廣東省成立自由貿易園區,並與廣東省及各市共同謀劃,互惠互利。

漁農業

44. 我們的漁農業只要朝高技術、多元和可持續方向發展,應該大有可為。為了協助提升漁業的整體競爭力及可持續發展,政府去年宣布設立5億元的「漁業持續發展基金」,在廣泛諮詢業界後,制訂了基金的資助範圍、申請資格及評審準則。基金將用作協助本地漁民在南海發掘新漁業資源及捕魚區;在本港水域發展可持續的捕魚作業方法及休閒漁業;推動本地水產養殖業現代化;推廣本地漁產品及產品認證;以及增加漁業資源。基金會在今年上半年接受申請。

45. 政府將檢討現行的農業政策,以提升生產力和促進可持續發展,包括引進現代化、環保及保育大自然資源和農業生態的農業技術,為市民提供優質的農產品,亦可促進鄉郊的多元發展。政府會在今年內進行諮詢。

(待續)



2014年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