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施政報告》全文(七)
***********

(八)文康及市政

文化及體育

180. 文化及體育活動是優質生活的一部分。政府會繼續完善及提升相關設施,締造更佳條件去配合香港在文化、藝術及體育等方面的發展。

181. 西九文化區將於2015-16年度起分階段提供多元化的文化藝術設施。戲曲中心已經動工,公園、小型藝術展館及M+博物館的工程將於年內展開。政府將建議撥款建造西九文化區的綜合地庫,以支援整個西九計劃的發展。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將嚴格控制成本,以功能為先。為配合西九文化區的建設,政府會繼續積極發展藝術節目、拓展觀眾、推動藝術教育及培育人才。

182. 為加強推廣本土藝術和引入更多國際級的展覽,香港藝術館將進行大規模的修繕及擴建工程。除了改善觀眾服務設施,亦會增建新的展廳,展示本地藝術家的創作。

183. 政府致力增加文化藝術設施和場地,現正籌劃在牛頭角興建跨區社區文化中心,設施包括約1 200個座位的演藝廳及約550個座位的劇場,成為東九龍的重要文化設施。

184. 體育普及化、精英化、盛事化是政府發展體育的策略。政府將申請撥款在沙田及屯門興建新的室內體育館,以滿足居民、學校及體育會的需求。

185. ˉw體育園區是重大體育項目,政府將繼續優先處理相關規劃,與各持份者緊密溝通,爭取於明年展開前期工程。

市政服務

186. 部分公眾街市的設施未如理想,政府正研究如何改善公眾街市的營運環境,包括功能和定位、影響公眾街市競爭力的因素、市民的期望,以及如何保留一些具傳統特色的商販行業等,預期顧問在今年年中提交初步研究結果。

(九)政制及行政

政制發展

187. 政府致力推進香港的政制發展,堅決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相關解釋和決定,廣泛徵詢公眾意見,實踐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目標。政府已於上個月正式就2017年行政長官及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公眾。政府將全面歸納及整理收集到的意見,依循政制發展「五步曲」開展工作。

地區行政

188. 在兩個多月前舉辦的地方行政高葽|上,我提議加強民政事務專員的角色,讓專員在地區上與區議會攜手,統籌協調不同部門的工作,因應區情積極回應市民訴求。我決定在深水鶨M元朗兩區推行先導計劃,給予由專員擔任主席的地區管理委員會決策權,處理部分涉及公共地方的管理和環境壎芚弘暋D,並由區議會就工作優次提供意見。政府會增撥人手和資源推行先導計劃,藉以累積經驗,探索如何更有效地逐步擴大落實「地區問題地區解決,地區機遇地區掌握」的理念。

189. 政府已於今年起提高區議員的開支償還款額,包括實質增加「營運開支償還款額」達34%。此外,政府會在今年內檢討並公布區議員的酬金安排。

維護核心價值

190. 法治對保障各種權利及自由至為重要,同時也是維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及商業中心的基石。政府會繼續全面準確貫徹實施《基本法》,進一步採取必要措施推廣《基本法》,不斷完善法制,強化法律基建,維護公義,亦會繼續維護人權、廉潔、自由、民主等核心價值。

公務員隊伍

191. 政府要維持優質高效的管治,有賴專業、廉潔和敢於承擔的公務員隊伍。我感謝公務員同事一直堅守崗位,盡心盡力為市民服務,並會繼續與他們保持緊密和坦誠的溝通,聽取他們的意見,鞏固互信互諒的關係。同時,政府會為公務員提供更多進修學習的機會,鼓勵和資助公務員參加培訓課程和交流活動,加強公務員對國情和國家發展的認識。來年,政府亦會籌備一所新的公務員診所,並為公務員加強專科牙科服務,同時加快興建紀律部隊的八個部門宿舍項目,目標是在2020年或之前提供超過2 200個單位。

(待續)



2014年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