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施政報告》全文(六)
***********

(六)環保和保育

156. 環保是本屆政府的重要工作之一。在我任期的第一年,政府已為香港的環境保護制定了更全面及長遠的藍圖,並開展了一系列的重大環保工作。

空氣質素

157. 環境局於去年3月公布《香港清新空氣藍圖》,目標是要在2020年大致達到新空氣質素指標的水平。新的空氣質素指標已由本月起生效。

158. 政府已經與業界達成共識並通過法例,落實淘汰約82 000部歐盟三期或以前的老舊柴油商業車。待立法會通過近114億元的特惠補償撥款後,政府將在今年3月ㄟ坉p劃。另外,由今年2月起,新登記的柴油商業車將受15年的退役期限規管。

159. 本地船舶使用柴油的含硫量將由0.5%降至0.05%。有關法例將於短期內提交立法會審議。此外,環境局將在今年內向立法會提交法案,規定遠洋輪船在香港泊岸後轉用低硫柴油,減少二氧化硫和粒子排放,政府會爭取新規定在明年生效。

廢物管理

160. 本屆政府任期內,要從根本上改變廢物管理的理念並付諸行動。去年政府公布《資源循環藍圖》,闡述未來10年廢物管理策略,訂下10年減廢四成的目標、政策措施和行動時間表。

161. 政府已完成飲品玻璃樽生產者責任計劃諮詢,亦已向立法會提交擴大塑膠購物袋環保徵費計劃的法例修訂建議。「惜食香港運動」的「大撠迭v形象已逐漸深入民心,逐步改變市民對浪費食物的態度。

162. 都市固體廢物按量收費,是政府的政策方向。收費將以「多棄多付」為原則,為巿民和工商業減少製造廢物及加強回收提供誘因。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已就如何落實按量收費,進行了三個多月的社會參與過程。委員會將盡快整理社會主流意見,為適合香港環境的廢物按量收費制度向政府提交具體建議。

回收業

163. 新設立的推動回收業可持續發展督導委員會,就回收業的運作和政府應如何向業界提供支援聽取意見。為推動回收業的可持續發展,政府已預留10億元設立「回收基金」,並會制訂基金的具體應用細節。

有機廢物及廚餘

164. 香港約四成的都市固體廢物是有機廢物,其中大部分是廚餘,亦有園林廢物。政府將就消減、回收及處理有機廢物提出更全面的策略及規劃,包括逐步建立現代化設施,將有機廢物轉化成能源及其他有用資源。

社區環保站網絡

165. 去年初,環境局宣布以先導方式設立五個社區環保站,並將委聘非牟利團體營辦,加強環保教育,協助社區收集各類回收物料,讓綠色生活蛃琲幫洁C為落實「減廢為先」的廢物管理策略,政府計劃在全港18區各設立一個環保站並資助其後營運,工程開支預計約4億元。政府已經開展規劃,預計首個社區環保站可於今年中落成。

活化已修復堆填區資助計劃

166. 由於已修復堆填區不適宜作大型建築或工業用途,有些已發展成社區或康樂設施,現尚有約18公頃已修復的地方可作類似用途。為加快工作及善用這些土地,政府已預留10億元,設立「活化已修復堆填區資助計劃」,供非牟利機構及體育總會等申請撥款,發展康樂、環保或其他社區設施。

廢物處置設施

167. 政府會確保廢物處置設施的環保和運作水平,並就設施管理和運輸配套、環境監測和清潔等問題,加強與地區人士溝通,盡量減少對居民的影響。

減輕堆填區壓力

168. 政府會繼續動員公眾參與源頭減廢和分類回收,檢視及理順公眾回收箱的位置及收集方式,以及推出手機應用程式,提供減廢資訊及回收點位置。

維港水質

169. 「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的主要工程在今年年底完成後,維港主體水質會進一步改善。為提升維港沿岸水質,環境保護署將展開顧問研究,長遠目標是提升維港沿岸的休閒、康樂及體育價值。

綠色建築

170. 「推動綠色建築督導委員會」去年成立後,現正檢視政府各部門的相關工作,收集業界意見,以及參考外地經驗。委員會將就進一步推動綠色建築制定實施策略,以及提出相關措施的建議。

歷史建築及自然保育

171. 過去一年,政府在古物諮詢委員會(古諮會)的協助下,檢討保育歷史建築的政策,包括就動用公共資源的程度和方式,制訂更具體的機制和準則;以及研究是否需要透過城市規劃,加強對私人歷史建築的保育。古諮會將向政府提交報告。

172. 政府亦正推行多項措施,包括通過管理協議計劃及公私營合作試驗計劃,加強保育具生態價值的私人土地,並會透過法定程序,保護有高生態價值的地點。

(七)醫療

173. 政府會持續提升公營醫療服務的質素,包括興建新醫院,擴建及重建現有醫院。政府計劃在ˉw發展區興建一所急症全科醫院,現正進行策略性研究。

174. 政府去年向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撥出130億元的一次性整體撥款,作為公立醫院及診所於未來10年進行小型工程之用,改善現有醫院設施。

175. 由於人口老化和生活習慣改變,大腸癌的發病率持續上升,在2011年成為本港最常見的癌症。因此,政府將資助較高風險的群組接受大腸癌篩檢。壎芵p聯同醫管局正進行研究,並於今年展開先導計劃的籌備工作。

176. 精神健康檢討委員會正檢討精神健康政策,以協助政府制訂有關政策的未來路向。政府會在今年度增撥資源,為更多有需要的病人提供新一代藥物,同時增加人手,改善住院及門診服務,而為嚴重精神病患者而設的「個案管理計劃」亦將擴展至全港18區。

177. 由於人口增長和老化,社會對醫療服務需求增加,醫護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督導委員會正全面評估各醫護專業的人手需要,並會就如何滿足人力需求及促進專業發展提出建議。政府與香港醫務委員會已落實優化醫生執業資格試的安排,包括增加考試次數至每年兩次,以及考慮適度放寬實習安排,以鼓勵合資格的海外醫生來港執業。醫管局會繼續透過有限度註冊方式聘請海外醫生執業,以及開辦護士訓練課程。

178. 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已於去年成立,業界普遍認同香港有需要也有條件設立中醫院,以提供中醫住院服務,以及協助提升本港中醫的專業培訓和水平。政府已決定預留一幅在將軍澳原本作私家醫院用途的土地,作中醫院之用。

179. 至於自願醫保計劃,食物及壎竻膝耨睅硠U問的意見、外國經驗和本地情況,制訂相關的實施建議。政府會在今年稍後就具體落實方案諮詢公眾,包括研究以稅務減免等方式鼓勵市民購買醫療保險。

(待續)



2014年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