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通過《財政預算案》讓市民分享繁榮
*********************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宣讀《財政預算案》,宣布一系措施,以讓市民分享香港的繁榮,並預防不明朗經濟環境的影響。

  曾俊華宣布了價值三百三十億元的紓困措施,以協助長者、家庭、學生和企業。他說:「微觀上,可以幫助市民大眾應付當前的生活壓力;宏觀而言,這些反周期措施是可以應對短期的經濟波動,維持消費動力,支撐就業市場。」

  建議包括:

* 寬免二零一三/一四年度全年差餉,以每戶每季一千五百元為上限,總值一百一十六億元;

* 寬減二零一二/一三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上限為一萬元;全港一百五十三萬名納稅人會受惠,總值八十四億元;

* 向每個電力住宅用戶戶口提供一千八百元的電費補貼,總值四十五億元;

* 向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及傷殘津貼的人士發放相當於一個月的額外津貼,總值二十七億元;

* 政府會為須向香港房屋委員會繳交額外租金的租戶繳付兩個月的基本租金,會為非長者住戶繳交兩個月租金的三分之二,總值二十二億元;

* 容許二零一三年完成課程的學生貸款人,可在完成課程一年後才開始償還學生貸款,紓緩他們畢業初期的財政負擔。

  政府為減輕家庭的財政負擔,把基本及額外子女免稅額由現時六萬三千元提高至七萬元。預計能惠及三十萬名納稅人,政府一年收入會減少四億一千萬元。

  曾俊華又提出把個人進修開支扣除額的上限由現時六萬元提高至八萬元,預計受惠的納稅人有六千名。政府每年收入會減少一千萬元。

  曾俊華又就企業面對不明朗的外部經濟環境宣布,寬免商業登記費一年,政府會因而減少二十一億元收入;

  他並宣布寬減二零一二/一三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利得稅,上限為一萬元。全港十一萬九千名利得稅納稅人會受惠,政府的收入會減少十億元。

  財政司司長說,為改善有經濟需要的長者的生活質素,將從今年四月開始發放長者生活津貼。

  「新津貼在二零一三/一四年度所需額外撥款約八十三億元,預計會有超過四十萬名長者受惠。」

  曾俊華建議向關愛基金再注資一百五十億元,連同基金原本五十億元政府注資,預計每年的投資回報超過十億元。

  「通過發展經濟,創造有質素的就業機會,大力投資教育以及職業培訓,維持社會向上流動的動力,讓每一個人都有平等機會靠自己雙手改變命運,是我長久以來的基本信念。我相信亦是每一位香港人的信念。」



2013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