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答問會答問全文(四)(只有中文)
********************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范國威議員。

范國威議員:主席,我想問特首有關如何根治雙非孕婦來港產子的問題。特首,你在七月上任之初,已經責成律政司司長要處理雙非問題。司長當時說,要用三個月的時間去思考和提出一些建議解決這問題。但只聞樓梯響,遲遲未有具體方案。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等得不耐煩,就這問題批評香港的法律界。她當然不耐煩,因為我們知道香港現時差不多每日都還有雙非孕婦闖關來港產子。梁愛詩的言論惹起兩大律師會的批評,他們回應說得很清楚,釋法是會損害香港的法治。所以,才有終審法院前法官包致金說香港的法治上面有污雲籠罩。

  特首,雙非問題是中港矛盾的死結,司法獨立是香港的核心價值。特首,在這個問題上,你與司長經過三個月的思考,到底你有甚麼具體建議,可以在處理雙非問題的同時,可以撥開香港法治上面的污雲?請你答一答。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多謝主席。律政司司長在過去幾個月,很努力做這個工作和其他職責內的工作。我們在適當時會向立法會、向全社會報告,我們用法律方式在行政手段以外,用法律方法來去根治這問題的做法。剛才議員提出的問題當中,或者有數點我亦都回應一下。

  大約一、兩年前,我當時提出用行政措施來遏止雙非孕婦來香港產子這個建議時,社會上有些不以為然,認為我們沒法在我們如此繁忙的邊境口岸當中,可以阻止孕婦進入香港。但經過我們各方面的配合,這個亦要感謝香港私家醫院的配合,當我出來說二○一三年雙非孕婦來香港私家醫院產子的配額是零時,得到他們的支持和配合,亦得到我們在口岸的政府人員的工作配合。現時香港雙非孕婦來香港產子,無論是公立醫院、私立醫院或衝關,這問題是完全受到控制的。當然,我們還要在法律上,我們希望完全去解決這問題。

  剛才提到衝關的數字,我們有最新的數字,九月份的數字,每日去公立醫院急症室所謂衝關的雙非孕婦,不到1個人。一個月三十日,大概有二十幾人衝關。所以,這問題我們基本上,用行政措施,我們是遏止了。

  這個事例說明甚麼呢?政府做事,或公職人員提一些意見出來,社會上覺得不以為然,是否真的可以做到的。我想有一定的質疑是健康的,但我們必須對特區政府有信心,必須對我們的公職人員有信心。一些本來大家以為是做不到的事情,我們做出來是有比較好的效果。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范國威議員。

范國威議員:特首,為何你不藉今日這個如此重要的機會,向香港人表達,你是真正捍嶺輕銂k治和香港人利益的決心?清楚指出你經過長時間的思考,與司長一起,應該以修改《基本法》,作為合適的方法,在根源入手,去解決雙非孕婦來港產子的問題?取消「雙非嬰」的居港權,做一個真正香港人的特首呢?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主席。我捍嶺輕銗q法獨立,香港法治精神作為我們其中一個核心價值,我的立場在立法會議事廳都多次說過。我再重複一次,我捍嶺輕銂漸q法獨立和香港的法治精神。在這框架下,我們會找出一個法律的解決辦法,長遠解決雙非孕婦來香港產子的問題。我捍嶺輕鉹H的利益,這是我作為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天職。因此,我是唯一一個行政長官候選人,提出「港人港地」政策。提出之後,社會有些反對聲音,但我上任之後,我一步一步落實,包括啟德有兩塊地,地契內寫只可賣給香港永久居民;包括上星期五,財政司司長宣布的,我們的住宅樓宇,如果不是賣給香港永久居民的話,要繳交百分之十五的買家印花稅。還有,雙非孕婦來港產子、一簽多行等等的問題,我都考慮到香港社會的呼聲和香港社會的利益。所以,范國威議員可以放心,我與我的團隊,繼續會秉承這宗旨,為香港人做好服務。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梁繼昌議員。

梁繼昌議員:多謝主席。行政長官,你在政府和市場關係章節上說過,香港過去奉行的積極不干預政策是含糊和矛盾的概念,亦都說過政府要適度有為。第一個問題是,你這種說法是否意味茩輕銌{在是邁向半計劃經濟呢?第二個問題是,你會否考慮在你一月的《施政報告》中,重新寫過政府及市場的關係呢?我為何這樣問呢?因為其實於你競選期間,我寄過一份前財政司夏鼎基爵士於八二年的講稿給你參考,而講稿入面提到"positive non-intervention should not be interpreted to mean necessarily the absence of interventionism."。而於三個情況下,政府都必須出手干預,這是夏鼎基爵士說的:第一就是"market imperfections in the market lead to the emergence of monopoly situations.";第二個情況是"the market needs to be monitored in the general public interest, the classic example being the financial market.";而第三個情況下是"in situations where the unrestrained pursuit of individual interests have undesirable macroeconomic or macro-monetary consequences."。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梁議員請你提出問題。

梁繼昌議員:主席,多給我十五秒,可不可以?

  正如行政長官你上星期的買家印花稅就是第三點,所以為何你要全盤否定積極不干預政策呢?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主席,我於十月十七日在立法會的發言當中有關政府與市場關係的部分,我說積極不干預政策是含糊和矛盾的概念,我在當日的講話當中,舉了好幾個例子出來說明它是含糊,說明它是互為矛盾的,我認為這個政策已經過時。我們今日面向香港經濟內部的發展和於海外的發展的機遇及困難,特區政府應該適度有為。過去在我的發言當中及已經出台的政策當中,亦都說明了「適度有為」這四字,於政府支援經濟發展,包括剛才有議員提及的,我們如何支持香港的企業發展過程當中它起的作用。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梁繼昌議員。

梁繼昌議員:行政長官,你剛才亦說過會成立一個經濟發展委員會,剛才亦有同事提過要求成立一個製衣業發展委員會,你會否成立一個會計業發展委員會,究竟你成立這些委員會的準則是甚麼呢?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我們的經濟發展委員會十分重視香港專業服務的發展,這都是為何十一年前,我與一班專業界的朋友倡導成立專業聯盟,堶捧礄犰酗Q個,現在有十一個專業團體,以團體為單位的會員,當中包括會計業。我認為香港的會計業大有發展,希望香港會計界朋友能夠透過經濟發展委員會內的專業服務界代表,向政府提要求、提主張、提意見,我相信在政府及業界的配合下,會計業以至香港其他的產業及專業,一定可以更加好地發展。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潘兆平議員。

潘兆平議員:多謝主席。特首,我很高興特區政府在上星期公布實施買家印花稅,作為應付樓市過熱的措施,減低非香港永久居民來香港炒賣樓宇。這個建議其實勞聯的李鳳英在上屆立法會都提出過,亦是我在今次立法會參選政綱之一。我們提出這個建議的時候是因為樓市不斷升溫,影響民生。而上屆的特區政府強調香港樓市有兩個市場,一是豪宅,供富豪及有錢人置業投資;一是中下價樓,給平民百姓買樓安居。因此我們提出以非香港居民買中下價樓要繳付額外的印花稅,防止這些境外人士來香港炒賣中下價樓。現時政府的建議是一刀切,由富豪到中下價樓這個市場。請問特首能否解釋一刀切的原因,為何有這個決定?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有一部分海外來香港的資金落在樓市堶情A一時買豪宅,所以幾個月前我們看見豪宅的價錢上升得很快;一時買中小型單位,甚至在過去幾天報載買車位或者是鋪位。因此在住宅樓宇方面我們這個買家印花稅,我們不想將它分開豪宅或非豪宅,分開處理。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潘兆平議員。

潘兆平議員:特首,其實應付樓市過熱措施當然剛才這個印花稅是其中一個方法,會否考慮增設樓宇轉讓資產增值稅,作為遏抑樓市進一步炒風?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我們目前沒有這樣的計劃,但是我們不排除任何大家提出的建議或主張,只要我們可以做到讓香港的樓市平穩發展,做我剛才所讀的政綱內十二個字,在房屋問題的總目標。但我們要知道香港一直奉行一個簡單的稅制,資產增值稅是一個十分複雜的稅種。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梁國雄議員。

梁國雄議員:主席。梁先生,你鹵味不吃、吃叉燒,敬酒不飲、飲罰酒就得了。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梁國雄議員,請你留意你的語言。

梁國雄議員:甚麼?他不吃鹵味、吃叉燒,不飲敬酒......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請不要發表與問題無關的議論。

梁國雄議員:知道。我就有看特首這一本東西,「梁粉」都沒有看的。你整個政綱「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居」堶惕馴沒有說過全民退休保障,是嗎?完全沒有說過。如果你要實踐政綱,你要談誠信,即是不做了。張建宗怕「無得撈」,我們問他為甚麼是2,200元,為甚麼要現在做、過一陣都不可以,他說「政綱、實踐政綱」,這樣的官也有。你是沒有說過的。我在這堿O最關心你的,都圈起來了。那你即是公然欺騙老人家,之後你又不做,接蚆棜n說是特惠生果金,令到老人家以為可以拿到,現在你又要資產審查。二○一三年就要報了、要抽查,我住在公屋,我是知道的,要抽查。你兩大欺騙老人家。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梁議員,請你提出你的問題。

梁國雄議員:主席,民無信則不立,政府也一樣。我上次問過他,你說有官司在身,不肯回答你自己的僭建,你便開了個壞例,這個林奮強,淋屎就最強項,令到特區政府......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梁議員,梁國雄議員!

梁國雄議員:怎樣?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你已經說了很多個不同議題。

梁國雄議員:現在我問他,根據《基本法》第47條,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必須廉潔奉公、盡忠職守,你自己答不到問題,令到林奮強賺了那麼多錢,在說謊,你答我,我現在再問你一遍:你這個「成篤屎」政府,「四大篤」,何時才會閉門思過?告訴我!你帶頭,你再說你僭建的事。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梁國雄議員,梁國雄議員請你坐下。

梁國雄議員:他聽不聽到?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梁國雄議員,你發言已經超過兩分半鐘,你坐下。

梁國雄議員:你答。

行政長官:主席,我答一答全民退休保障的問題和長者生活津貼的問題。我們局長......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梁國雄議員,你坐下。你剛才已說了很多,我現在讓行政長官作回應。

梁國雄議員:多謝主席。請你轉達給他聽,是有關他「那篤屎的政府」的誠信問題。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梁國雄議員,你坐下。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主席,關於我屋企物業,那個僭建問題,在司法程序結束後,我會開誠布公,向大家報告。林奮強先生作為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他事先是完全不知道政府是會有兩個印花稅措施的宣布。我知道外面有朋友問到,行政長官會不會在開會前徵詢過他有關這些印花稅的意見,我可以清楚答大家,是沒有的。財政司司長亦就這個問題公開說了,也有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立法會議員也都證實了,林奮強先生是不可能事先知道政府會有這一個措施。我還是說回全民退休保障和長者生活津貼的問題。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行政長官,停一停。

梁國雄議員:林鄭月娥在麥齊光有問題的時候,也好像他這樣說的,我完全撐他。你今日又說撐林奮強,林奮強應不應該立即不做行政會(議)的成員,讓廉署去調查?你是否贊成?如果不是,你就是「成篤屎」政府,你信他有甚麼用?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梁國雄議員你已提出問題,你坐下。

梁國雄議員:你說得對,我一時激動。你說得對,人是應該動怒的。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梁國雄議員,請你立即坐下,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主席,長者生活津貼不是全民退休保障的起點。退休保障在......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梁國雄議員,如果你再打斷行政長官發言,我就要你離開會議廳了。你問了問題,請你坐下,讓行政長官回應,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多謝主席。退休保障有很多種,全民退休保障是其中一種。全民退休保障也有很多種。在社會上,民間機構、學者,過去幾年都發表過這方面的報告和文章。我剛才回答另一位議員朋友的提問時都說過,我願意虛心去聆聽,看看如何我們可以持續地,持續兩個字是很重要的,在政府和全社會有足夠能力的情況下,去實行哪種形式、何種的退休保障。

(待續)



2012年11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1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