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答問會答問全文(二)(只有中文)
********************

李國寶議員:請問特首先生,你認為未來最重要是處理哪三個議題呢?

行政長官:我已經說過了,李議員,房屋問題是我要處理最重要的事情。

  另外,剛才我說過了,我們更加要處理民生好幾個問題。民生問題──我們人口老化的問題,引致現時市民有積怨,如何處理。

  第三就是剛才我所說,李議員,我相信你也同樣關心,就是現時歐洲市場及美國市場的波動,會否影響我們?因為我們過渡轉屆問題,讓人有空隙找我們便宜?我覺得是我面對的,作為轉屆的一段時間,最重要關注的事情。我一定要保證轉屆由我交下一手是順利過渡的,完全安全,政治和經濟上都平穩,社會覺得是妥善的。

李華明議員:主席,行政長官可否真的跟我們說說,六月八日首讀立法會選舉修訂條例,即是所謂我們稱為「惡法」、剝奪市民補選投票的遞補機制,就期望得到我們建制派議員的支持,在這個星期便通過,前後說的是一個多月首讀。為甚麼沒有諮詢呢?我們問了很多遍,政府的答案是:很多市民,剛才你也說了,對去年的辭職,要堵塞這個漏洞,很不高興那些議員公投浪費納稅人金錢等等。但是,你有沒有聽過市民的意見:即使我去年沒有投票、不喜歡公投,但我更覺得,為何你不問我的意見就做這事呢?令我以後不能投票補選。這是最重要,判斷也完全錯了,以為這就等於市民支持你不用諮詢就去修訂,心想建制派全部支持就強行通過,弄至七一很多市民出來遊行。現在收回了,問題是:為甚麼有如此大的判斷錯誤?責任誰屬?我想弄清楚,特首。

行政長官:首先,你要知道,政府提出遞補機制建議,就如你剛才所言,去年立法會有五位議員以辭職再補選的方式策動所謂「變相公投」。當時主流民意、不少學者都質疑這種自編自導的鬧劇浪費公帑,也不必要地影響了立法會的運作。主流意見認為必須要修改法例堵塞這漏洞,以免議員濫用機制,以一黨一己的利益凌駕全香港整體利益之上,所以政府提出的意見是回應社會訴求。這個目標,也是法案委員會與超過半數立法會議員支持的共識。法案委員會也很仔細、很負責任地審議有關草案,提了寶貴的意見,建議我們爭取多點時間和進一步聽取市民的意見。現時我們已說了,決定進行諮詢、聽取市民意見,如果閣下認為我們的問題,我們的解決方法不是對應解決當時堵塞漏洞的方法是最好的,我歡迎你,歡迎李議員你提出意見,如何堵塞這個漏洞,這是目前來說香港市民都希望我們做到的。我們提出的議案,我覺得這個遞補機制是合情合理的。當然有人不太同意,我也不能要求那五位議員和他們代表的政黨同意我們的做法,或許會繼續爭持,甚至可能提出無理要求,但最重要的是,我一定要解決當時市民覺得有問題、現在也覺得有問題的,並要求我們立法堵塞的這個政治漏洞,一定不可再讓人繼續利用這漏洞再發動所謂「公投」、所謂「補選」的方法。如果事情根本不應該是補選、不應該是辭職,這所謂「剝奪市民投票權」的問題根本不會發生。所以整件事、整個問題,也要問當時搞事的人,才是問題的關鍵。

李華明議員:主席,正正也是很多去年不一定同意公投,也有很多學者有不同的意見,但今年同一班學者、更加多的學者更加聯署反對這個做法。所以特首,我的問題是:市民對這件事有意見,不等於授權政府在不諮詢下的個多月就靠......你剛才說委員會過半數......這當然了,在這個立法會內,你永遠也過半數,那些建制派......如果甚麼也要建制派過半數通過,那也不用諮詢了。問題是,我希望你那個諮詢,不要用現有的條例去諮詢,真的要問問市民。要是諮詢的話,真的要開放,特首,我多給你一個參考諮詢看看。如果說其他西方國家使用比例代表制出替議員的話,他們全是民主選舉出來,沒有功能組別的。當一個立法會全是一人一票直選出來,才說這個堵塞漏洞吧。

行政長官:我們現在一定會進行諮詢,會用心來做,亦是一個很誠懇的諮詢,但諮詢一定要有基礎,基礎就是現時立法會已審議的條例草案。我很相信這方面,也很想聆聽各方面的意見,但目標一定要清楚,就是要堵塞議員任意辭職、強迫補選、浪費公帑的問題。

譚偉豪議員:剛才我們「五散人」黨友林大輝議員問特首派成績表,明年便執政七年。特首答案就說回顧五年前定下的政綱,我認為這樣定成績表有點危險,因為如果風平浪靜、全世界不變就沒有所謂,按茈誘l辦事。但如果政治或社會環境一變,如果不跟茖蚥隉A要承擔的事就非常危險。主席,在過往三年,我進了立法會後日夜常說的就是希望政府和議員重視科技和創新。現在看到劉慧卿議員、工聯會的朋友也越來越覺得這很重要,我是感到安慰的。因為時間變了,當年和現在已有很大不同,所以在這堙A我想問特首,不知特首覺得現在是或者不是時機去做創新和科技?如果是,因由為何?不是,因由又為何?

行政長官:我完全同意你說(除了)政綱和對市民在屆前作出的承諾要履行之外,在執政時世界或本地有事發生也一樣要處理。(這一屆政府)期間,發生了全球金融海嘯,而這海嘯在當時二○○七年並未見到,我們亦立即做了特別的方法,亦建議利用契機進行六項產業,你記得嗎?這些是那時沒有的。換句話說,我們也要彈性處理回應當年社會的需要,做出最好的對策,而創新科技是六項新產業其中一項。大家已知道,我們已成立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由財政司司長督導處理此事,並已落實很多創新的措施。我認為這問題你比我更為熟悉,是嗎?這包括擴大基金的範圍、公營機構推行試用計劃、進一步推動科研成果的產品,我們的環保車已在全世界周圍走動。資源方面,在去年四月,我們推出二億元投資研發現金回贈計劃,這是鼓勵企業方面在生產方面做多些科研。另外,落實科研第三期的發展,陸陸續續地進行這些工作。我很希望你和我們一起,如有其他意見是我們還未做到的,我很樂意聽取。但無可否認,創新科技是我們覺得香港有潛力發展的新工業之一。

譚偉豪議員:特首先生肯定創新科技的重要,本會在七月六日通過一項決議,呼籲政府落實研究,在下屆政府成立「創新及科技局」,不知特首在這方面的看法如何?

行政長官:我會通知下一屆特首。

黃宜弘議員:行政長官,你在七年之內,我最欣賞你的一件事,就是每次你的《施政報告》,你都會諮詢我們立法會各黨各派,甚至所有的商會、團體等等。在你最後的《施政報告》時,我相信你都會這樣做。但是你這個《施政報告》可能有很多項目是長遠的,這些項目當中,你會否諮詢一下下一屆三個熱門的特首呢?如果你會,又用甚麼方式呢?

行政長官:我相信這是很難的,提名時間和報名時間都很緊迫。《施政報告》十月舉行,我不知問誰,不知道我那三個是否你那三個,因為我數到七個。不過怎樣也好,我會盡我所能,每天做好自己的工作。我們面對的問題都很艱巨,很多的,不少的,我希望能夠盡量做。還有我剛才說過,順利交接是很重要的事,經濟、制度和行政社會政策方面一定要配合得好。今年的《施政報告》是我自己做的,沒有辦法諮詢所謂其他候選人,因為報名時間還很後。但是我很相信要是落實,有甚麼可以配合得更好,明年三月二十五日選了出來之後,我也一定會跟進。我們設立了辦公室,希望能夠更好配合。這是我們第一次這樣做,我很相信會配合得好。

甘乃威議員:特首,在特區成立十四周年的酒會上,你是這樣說的,在未來一年,你會和你的團隊繼續踏實工作,奮鬥至最後一分一秒。但早幾天,在你的團隊,疑似特首候選人──政務司司長唐英年這樣說,在政策出台之前,思慮未夠周全,這些情況難免影響公眾對政府的信心,其實他表示,現屆政府令公眾失去信心。另外,你團隊的成員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先生這樣說,如果今日的房屋和貧窮問題可以早兩、三年解決,氣氛就會好些,其實他暗示現屆政府後知後覺。其實你的團隊都不斷出來批評政府,給人感覺你的團隊大難臨頭各自飛,因為現在是十九年來大家對民生狀況,最不滿意的正是今年。我想問特首,究竟你如何去團結你的團隊?如何在餘下的任期真的可以改善住屋、貧窮的問題以至是否收回遞補機制的問題,真的奮鬥至最後一分一秒,抑或「堐情v到最後一分一秒呢﹖

行政長官:餘下任期我還有350天,我想很快可以看到我每日是在工作,還是你所講的「堐情v,我相信市民會作出判斷,不用在這堛妝瞴C大家都知道,香港是一個開放社會,各方人士對政府施政都有不同意見,這是正常的。

  至於有公職身份的政界人士評論政府施政,我很相信他一定會考慮到自己的身份和帶來的影響。香港市民很重視從政者的政治理論,他們的政治倫理、政治操守,尤其是進入選舉期的時期,從政者發表的言論,是為了建立政治形象,即俗語所說的「抽水」,或是實事求是,我很相信市民是心中有數的。

  對於你剛才提及,政務司司長所講的言論,首先我們的團隊做事是一致的,我們所做的事都是同心協力去做,沒有任何差池。政務司司長所講跟我剛才開場白所講是同一樣的東西,你分析清楚便知道,沒有一件事可以完美,政策出台前所做的準備做得多好,掌握的民意都不能百分百,過程中民意亦改變,你亦一樣要做調校,政務司司長所講的要點就在此。如果你需要的話,我覺得我有少許可以跟你分享一下,從四個方面,第一......

  對不起,我都有些開場白要說......

  你問的這個問題很深,我一定要深處理。與民共議,我舉例給你解釋,為甚麼政務司司長所講的跟我的是一樣。以醫療融資為例,政府需要多次諮詢民意,因為雖然大家明白長遠人口老化必然會攻擊我們的財政儲備,我們政策也需要持續性、要及早綢繆,但任何政策所選的方法,都帶來所謂「所得再分配」這種性質,影響深遠。社會主流對此有憂疑,所以我們籌備過程時要一步一步與民共議,是需要時間的,過程中會有改變,又要多元考慮,政府的民情,議員、政府的立場之外,政府平時一度要考慮到財政問題,另外政策迫切性、優先權問題,還有最重要考慮是法理上能否站得住腳,面對市民、政黨現時往往潛在的司法覆核挑戰,這些往往並不能做得很完美。還有民情的矛盾,我在開場白已經說得很清楚,往往是民意的流動,尤其是貧富差距和房屋問題,令社會上一定有些怨氣。好像預算案公布之後,我們雖然做了很多諮詢,公布後突然間瞬間爆發。之前,譬如很多議員和很多當時傳媒說我們不應該派錢,預算案公布後,民情立即有變化時,人人都馬上說要派錢,所以,如果你記得,翻閱當時的報紙,預算案之前各位所講的,以及之後所講的,就有了印證。另外,立法與行政的角力,我已提及,是永遠有些問題的,所以在這些情況中,所有政策都不能做到十分完美,有些政策能夠得到百分之六十、七十的市民支持,已經相當好,但如果還有百分之三十、百分之四十的市民不滿意,發生時民情就會變動,可能有些要修改,所以我想講的是,施政不是這麼簡單的道理。

甘乃威議員:主席,我剛才聽到特首說,有人政治的「抽水」,我不知道特首提及的是否梁振英先生在你的團隊堙u抽水」,我想問特首究竟有沒有討論過,在你的團隊,叫一些疑似候選人早日或者立即辭去相關的職位,專心一意去做準備下屆特首的選舉工作,不要讓你批評為政治的「抽水」﹖

行政長官:現在還未到特首報名期,我深信每人都站在每人的崗位,我剛才所說並不是要影射任何人,我只是講出每個公職人員都要有自己身份,講說話一定要小心,我相信報名期一出,很多人都會下工夫,這是好的現象。但在我來說,我覺得有自己的工作,我的團隊有自己的責任,我們對香港人的責任一定要做到明年六月底為止。

(待續)



2011年7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2時4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