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食安中心籲停用停售二十三款疑受塑化劑污染的台灣進口果漿果汁
*****************************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六月七日)呼籲飲食業界立即停用及停售附表所列二十三款由台灣生產的濃糖果漿和果汁,由於這些產品可能受到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污染。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今日接獲台灣有關當局最新通知,指附表所列的二十三款食品曾經分銷往香港。中心已即時聯絡表列第(一)至(十二)項的十二款濃糖果漿的進口商桔揚(香港)股份有限公司,得悉該公司已停售這些食品及主動展開回收。」

  「據悉,上述十二項食品均為原材料,只供應飲食界使用。中心今早巡查入口商辦事處時,雖然沒有發現受影響食品的存貨──即附表第(九)至(十二)項批次有效日期為2011年5月20日的濃糖果漿,但已抽取其他不同批次未過食用期限的食品樣本作化驗,並已指令入口商立即停用及停售相關產品,直至化驗結果滿意為止。」

  他續說:「中心現正繼續追查附表第(十三)至(二十三)項果汁、香蜜和果粒的進口商,以作相關跟進行動。」

  據了解,相信這些食品/飲品原材料中使用的「起雲劑」,摻雜了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

  發言人說:「中心已知會業界有關事件,並會繼續派員到市面零售點巡查及抽取台灣出產的五大類高危產品和其他銷量較高的類似產品樣本作化驗,及將檢測結果上載到中心的網頁(www.cfs.gov.hk)。」

  「若發現任何食品受塑化劑污染,會盡快根據現時法例,禁止該產品輸入及在港供應,要求有關方面回收與銷毀。」

  他補充:「中心會就事件與台灣當局密切聯繫,監察情況及採取適當跟進行動。」



2011年6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3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