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食物安全專家委員會贊同食安中心擬訂的食物含塑化劑本地行動水平
******************************

下稿代食物安全專家委員會發出:

  食物安全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會)贊同香港可採納食物安全中心(中心)的建議,訂定以每公斤食物含一點五毫克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為行動水平,並待將來取得更多科學數據或資料後,便檢討該行動水平。

  專家委員會主席關海山教授今日(六月三日)說:「我們認為此水平足以保障公眾健康,並可用作分辨食物含有『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是因環境污染或食物接觸物料遷移所致,抑或是摻有雜質。」

  關教授說:「若食物中的『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水平超過每公斤含一點五毫克,這可能顯示食物摻有雜質或有誤用食物包裝物料的情況。」

  專家委員會就制定食物安全策略和措施向食物環境壎芵p署長提供意見,以保障市民健康。委員會昨日(六月二日)舉行會議。

  就最近台灣有飲料使用的「起雲劑」內摻雜該塑化劑,及某些當地生產懷疑被該化學物質污染的食物和飲料,已分銷到香港一事,關教授解釋在風險管理方面考慮到兩項事實。

  他說:「首先,『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並非一種食物添加劑。世界糧農組織/世界壎芠梒握峟鼠~法典委員會或任何國家有關當局,均不批准將其添加到食物中。」

  「其次,『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可能會透過食物接觸物料,例如聚氯乙烯塑膠包裝物料或喉管,或因環境污染,而遷移到食物中。」

  他說,專家委員會留意到由於食物於環境中可能受到「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污染,因此在訂定食物中含「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的上限時,以零容忍的方式來處理未必合適。

  關教授指出,在已訂定食物接觸物料含「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的指定遷移水平的國家中,最高上限定為每公斤一點五毫克。

  在本港,每人平均每日進食約三公斤的食物,包括液體和水。

  即使萬一有人進食的食物中有三分一受到污染,假如訂定食物含「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的最高限值為每公斤一點五毫克,一個體重六十公斤的成年人的「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暴露值,就是每日每公斤體重零點零二五毫克。這個暴露值沒有超逾世界壎芠梒揚q定的每日可容忍攝入量,公眾健康得以充分保障。

  專家委員會得悉中心就台灣塑化劑事件採取的相應措施,及了解中心就「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進行的針對性食物監察、樣本抽取、檢測、風險評估、管制及傳達等工作上所動用的人手和資源,均遠超中心投放於對任何食物中有害物質所作的恆常監察工作。預計這些加強措施會一直維持至事件終結。

  在台灣食物被塑化劑摻雜事件獲報道前,該種化學物質並沒有被納入恆常監察,以檢測其濫用情況。

  關教授說:「有見於今次事件,專家委員會贊同中心建議將『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納入本港恆常食物監察計劃,以監察在製造過程中或會使用『起雲劑』的預先包裝食物。」

  他補充:「這有助中心收集更多有關本地情況的資料,以便日後檢討食物中『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含量的行動水平。」



2011年6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