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立法會答問大會談話全文(五)(只有中文)
************************

張宇人議員:行政長官,我很多謝你支持我的動議,停止外傭稅兩年,當然我的動議獲得大部分同事支持,其實是刪去這件事。不過,行政長官,我今日不是想問你這個問題,今日我見到你有很多紓緩措施,特別是給予基層、中產,你也說到食品價格。其實有一群人很慘,是經歷了很多問題,是那群做「濕」街市的販商,批發、零售,他們在食環署街市、房署街市和我們漁農處轄下批發的街市,在你多次紓緩措施中他們均沒有得益。行政長官,我粗略計算過,如果減免他們一個月租金,其實只多出億多元,你可否考慮在你自己的街市堶情A批發、零售的,減免這些為我們香港人辛勞工作了很多年,並在一些環境不太好的時間工作,現時食物加至令他們無法將價錢轉給消費者,可否紓緩他們一個月租金,減免他們一個月租金?

行政長官:關於剛才所說批發市場、副食品批發市場,我們可循這一方面想,我都說要局長跟進這個問題。但一般街市,如果這樣減租會摧毀現時合約的形式,我們一定要靠其他措施來處理這些問題。我很明白通脹現時已影響到各階層,也不能每一事項都能針對性來做。張議員,我希望能夠在電費、開學費用,其他方式,令全香港低下階層,包括在街市工作的人員,亦同樣受益。

張宇人議員:行政長官,你叫我向局長說,你一向都知道我與局長談難過與你談,我與你比較談得來。我希望你想想在紓緩措施方面,你給予公屋居民三個月(代繳租金),其實在自己房署、食環署減免一個月租,這不單只是合約問題,這當然是政府代繳那個月租金,其實沒有抵觸合約。行政長官,這只是億多元而已,一百一十億元都可以拿出來,只是多億多元,為甚麼不幫我去想想,叫我和局長談,你叫我和局長談即是不用說了,是不是?

行政長官:你好聲氣一點,他一定和你談。我剛才說過,我們所有收費會凍結,這次我們不會加,這段時間我們盡量避免這些加租的情況,但我很希望你了解,我們做的時候,希望每一個措施能普及更多人。我們是很艱難地與個別行業去處理,但我明白到、同情到每一個階層都受到壓力,但我很希望我剛才宣布的十項措施中,有幾項可以幫到這些在街市堻珧坁漸咱薄C

黃容根議員:主席,剛才外面有五百位漁民在請願,早幾天有二百艘漁船在維港遊行,目的只是一件事,因為現時油價上升得很快。我上次給信你時是一千八百五十元二百公升,現時是多少呢?一千九百元二百公升,數天時間這樣上升,你設身處地為我們想想,我們有甚麼辦法可以繼續生存下去呢?我想問你,有甚麼辦法幫助我們這一群漁民,可以解決生活問題和生存問題?多謝主席。

行政長官:我對於你們是相當同情,但問題是,關於油價不是香港可以控制的、可以減低的。這是全球性的,你可以看到日本漁民,各國漁民都遇到同樣的問題,我們沒有辦法可以在短期內倒轉這個形勢。我覺得我們是可以做多一點工夫的,周(一嶽)局長告訴我,七月五日我們宣布了,透過漁類統營處我們推出了一些措施,或者我重新說一說我們的措施,特別就是為我們的漁民朋友來做的。第一個是我們豁免了漁船的牌費一年,這方面我想全港六千艘漁船都可以同樣受惠的。第二,我們豁免了今年的休魚期間特別貸款利息,以及放寬貸款申請的條件,這方面亦是可以幫助他們的。第三,就是豁免把漁船納入資產計算,在這段期間經濟困難時,需要綜援幫助時,這些漁船本身的價值,我們是不會納入資產計算堙C這些都是在我們能力範圍之內可以做的短期措施,以應付通脹。黃議員,我們可以一起商量有甚麼方法,但是石油的價格的確不是香港可以完全控制到的。

黃容根議員:主席,燃油補貼可能難做,生活解決問題,你好像當沒有發生,因為一百一十億元你都可以拿得出,這一百一十億元當中是完全沒有漁民的份兒。如何解決生活問題呢?綜援方面,我很坦白地說,我與張局長、周局長都說過,最簡單一件事,我現時沒有辦法可以申請到綜援,就算你現時豁免漁船,但子女方面為我買的保險,你也計算在內,我們根本沒有辦法可以申請到,我如何去取得綜援。去年,我們沒有一名漁民向你領取綜援,雖然很困難,都不去領取,今年我們也不敢去領取,因為我們是拿不到。你所有都計算在內,就甚麼都拿不到。不知道政府有甚麼方法可以再幫一幫我們?

行政長官:剛才我所說的漁船本身,我們不納入資產內,已經是一項很大的幫忙,我們如果有甚麼項目可以做得到時,我們可以再商量一下,對漁民的情況,我自己是很關心的,但一定要有合理的方法,能夠做一個好的計劃,可以有理據能夠說服香港人利用公帑來處理這個問題。我們繼續商討吧。

單仲偕議員:多謝主席,我都好像李柱銘一樣,於今屆或最後一次問行政長官問題,本來我都是想問行政、立法及司法互相理解論。不過你剛才問了李華明怎樣解決的時候,其實,讓我試茬o樣問:無綜援、無強積金、無退稅、無老人金、無學童,可不可以用一個方法申請?其實簡單來說,譬如社會福利署兩次派糖都沒有,那一種就派,假使如果連電費、差餉也沒有便加倍,用申請的方法可不可以呢?

行政長官:你用書面寫給我們研究一下好嗎?我寫下來了,我回去研究一下這個問題。剛才你說沒甚麼、沒甚麼,我不知道我寫不寫齊全部。

單仲偕議員:無強積金、無退稅、無老人金、無學童,這幾樣多數都沒有的。

行政長官:我也沒有。

單仲偕議員:你有退稅的,行政長官。如果你願意談,我們即刻完會後再與你的同事談,其實我想出兩個tier,一個tier就是這一班沒有的就一個,譬如你放一千元,接茼A無電費、無差餉的那些,即劉千石那些便加倍,這個可不可以想想?數目可以再談,但用一個申請的形式,即個個都有,這便大家開心,其實百一億已是不小的數目,再多少許便完美了,perfect。

行政長官:最緊要的是今次我們幫的是基層市民,最緊要的是證明他們是基層市民,他們入息有限或沒有工作做的。我們大家可以商量一下,我說我們絞盡腦汁,但一樣可行的方法,亦不要弄致手續這樣繁複,而且是我們負擔得起的,不會使到我們自己財政多了很大的負擔。你提出來的,剛才你所講,你提出來的,我們想一下,都還有些漏洞,遲些我告訴你,但不緊要,大家多些談談,我都想能夠接觸到這一批人士。

譚耀宗議員:我作為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主席,我會同意政府將文件的通知期豁免,令我們在這屆會期最後一日召開會議去審議你剛才提出各項文件的項目。不過,我希望除了你剛才提到的十個措施之外,其他的措施其實也很重要。民建聯較早前提了十二項措施,你今日提出的只有六項回應,我們希望還有其他各項也很重要,包括剛才黃容根所提的漁民。其實漁民是基層巿民,但正如單仲偕所說,有很多東西他們是享受不到,所以我覺得是否應該要對他們特別些,這不會出現濫用,因為這只是少數,在社群中是很特別的行業。另外有一件事,你在減免公屋租金方面,請你認真考慮一下。上次其實已經有很大的意見,在房屋協會乙類公屋的租戶,他們認為他們一樣很困難,但上次沒有減,這次很希望你將他們一併納入考慮。上次只是擴闊至長者,乙類屋h的長者,我怕你的文件用很短時間寫出來,又好像上次那樣沒有考慮他們,我想你會令他們很失望,希望你再納入考慮。

行政長官:很多謝你不用我們太多時間,因為的的確確這幾天沒有辦法可以預先通知財務委員會做這件事。我的同事已經是「開夜車」,希望今晚前可出到文件,起碼各位有一、兩晚去省覽文件,在星期五可以處理。有關你說民建聯向我們提出的要求,十二項中了十項也很犀利吧。不過不緊要,其他那些通常是關於不是一次過的,是有關經常性開支那些,我不夠膽向財政司司長拿。今次我們所提的是一次過的撥款。如果是關於長期的、關於政策的遷移,我要比較深入研究,不可這樣短速辦事。對於剛才所說關於黃容根提到漁民的事,我同樣感受很深。我們只有循一個好的方法可幫到他們時,我們會盡量盡量幫他們。有關乙類公屋方面,因為是有兩類的,有一類是收入比較高的,一類是收入低的。如果你是說收入低的人士,我們可以考慮一下,我記得當時可給老人家的已經給了。乙類是高收入的,對嗎?高收入是另外一回事,如果是低收入的我們會處理,高收入的我們無辦法今日處理。今次我們處理的目標,譚議員你也知道是低收入的基層巿民。同樣在公屋中,公屋富戶我們今次不包括在內,這亦是一樣。

譚耀宗議員:第一,剛才行政長官說我們提十二項中了十項,並沒有這麼多,我們所見只有六項,其中還有很多項目我們希望他可以進一步考慮。剛才我提乙類的屋h,他們負擔的租值很高,他們的入息其實不是太高,所以請政府繼續考慮。另外,其他的項目,譬如有很多是很重要的,交通費支援計劃我們希望全港都可以實施。另外,殘疾人士的半價乘車優惠、無鉛汽油稅的減半,漁民剛才說了,還有地租退減的問題、重新恢復興建居屋、出售公屋及首次置業貸款,這些都請行政長官再三考慮,希望在施政報告中有好消息。

行政長官:有很多是很昂貴的項目,有些是長遠的經常性開支,我聽過、看過這些項目,我覺得我做得到的已盡量做。今次所用的紓緩措施總共的投放亦不少,我希望大家明白我們理財方面一定要謹慎,不可以有錢時便花光。況且我們在範圍之內,現在通脹的環境有那些空間可以做到,我們會盡量盡量努力的。

(待續)



2008年7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2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