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行政長官出席經濟高峰會報告及行動綱領發布會的致辭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一月十五日)下午,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十一五」與香港發展》經濟高峰會報告及行動綱領公開發布會的致辭全文:

各位經濟高峰會的專題小組召集人及專家成員:

  以往政府制訂經濟策略,不少都是閉門仔細研究,精雕細琢一番後,再就具體建議同個別業界討論。像今次這樣吸納社會智慧,出謀獻策,與不同工、商、專業界別內的朋友一起制訂一套詳實,具體及具時間表的「行動綱領」作為香港的經濟發展藍圖,是第一次。單單這一點,就值得我向四位召集人及數十位專家成員致謝。我衷心多謝大家多個月來的努力。

  亞洲金融風暴之後,我們都苦苦思索香港經濟的出路。各種建議百花齊放,但經過一輪沉澱,對於香港未來的發展路向,我們逐漸找到了共識。香港是一個國際大都會,我們的經濟發展一定要以此為立足點。我們無必要心猿意馬,任何類型的產業都想沾上一把,這樣做,就像一個擅長踢前鋒的球員走去踢自己不擅長的後衛,白白浪費自己的長處。香港的長處是金融、物流、資訊、貿易、航運、旅遊等服務業,我們的發展方向就是要深化這些優勢,做到精益求精,我們以往做得好的,將來要做得更好。我們的競爭對手是區內其他城市,但也是我們自己。所以正如我在九月十一日高峰會會議舉行時所講,我們要問的問題不再是「what」,而是「how」,即是如何具體地去實踐這個共識。

  《「十一五」與香港發展》經濟高峰會就是在此背景下召開及開展工作。國家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在「十一五」規劃綱要中凸顯了香港經濟發展的定位及方向。這就是「要發展金融、物流、旅遊、資訊等服務業,保持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等地位」。四個專題小組今天發表的報告及「行動綱領」,正是有系統地及全面地提出一系列建議去強化香港的經濟地位。「行動綱領」一共有50項策略建議以及207項具體建議,涵蓋各個主要經濟範疇,當中一些建議與我月前訪京時跟中央領導及相關財經部委的討論亦互相呼應和配合。「行動綱領」不單只提綱挈領定出方向,也具體和詳細列出了各項工作的分工及實施時間表,使到特區政府、公共機構、工商界、專業界、勞工界、學術界、以至社會大眾都可以知道如何全力配合落實有關具體建議,達到「睇得到,做得到」的實效。

  這些建議不單關乎香港如何繼續在全球化的激烈競爭中,力爭上流,持續經濟發展的優勢。更重要的是,這份「行動綱領」所提出的目標和工作,是切實配合和回應國家高速發展下在金融、物流和貿易等領域下,香港可以提供的配套和專業服務。

  我相信,我們的建議對國家,對鄰近省市,都是互惠雙贏的。一方面真正發揮香港的功能,同時亦有助國家邁向經濟貿易大國,作出努力和貢獻。

  為了積極跟進這些建議,特區政府會三管齊下。第一、我會責成有關政策局局長立即詳細研究各項具體建議,特別是就一些須要在今年上半年開展的工作,須要與中央或內地省市溝通磋商的工作,盡快作出政策決定及相關落實部署。第二、我會把整套「行動綱領」交予下一屆特區政府,作為在其五年任期內制定經濟策略時的重要參考。第三、我亦會把報告及「行動綱領」呈交中央參閱。

  各位專題小組召集人及專家成員,雖然經濟高峰會的工作到今天是告一段落,但我深信今天是另一個新階段的開始。我們從「集思」進入「行動」,我們不單只要提步向前(move forward),而且要快步衝線(fast forward),與時間競賽。特區政府對提升香港競爭力的決心是堅定不移的。我期望香港未來的經濟發展,在社會各界群策群力,在特區政府努力推動,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能夠再攀高峰。

  謝謝各位。



2007年1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17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