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記者會談話全文(一)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唐英年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在財政預算案記者會上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財政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你們好。今天早上我剛宣讀了我第三份財政預算案,這份預算案的內容我相信大家都十分清楚,所以我不會再說任何有關的內容。我當然相當高興在經濟復蘇情況下,我們能夠提早三年達標,我還記得在二○○三年八月五日我上任第一天,在這一間房內做新聞發布會時,我亦說過面臨的財赤情況是相當嚴峻,所以在過去兩年我是衷心感謝,第一當然是我們公務員團隊能夠大家同心合力,共同努力地執行所有節流的政策;第二亦感謝市民對我們這方面工作的支持;另外一點我想補充的是,有人覺得他們要求的減稅措施是多於我這次能夠交出的,我想提醒大家,其實在二○○一年至二○○五年之間,這四年我們在財赤情況下,我們的赤字每年達數百億之多,在○一/○二年財政年度綜合赤字是六百三十三億元;○二/○三年度赤字是六百一十七億元;○三/○四年度是四百零一億元;○四/○五年度如果沒有了二百六十億元的發債(收入)的話,仍然有赤字二百多億元。所以在(現時)經濟情況下,我覺得我們這次是做到力之所及,與民共富,是一個適當、穩妥,履行在《基本法》下,審慎理財、量入為出這個責任。我很歡迎各位提出問題。

記者:早前已經有很多風聲說過可能會對中產在退稅方面有一些優惠,但今次大家對這方面都有點失望,你會如何去看?

財政司司長:我認為我作為財政司司長這個位置,我是有責任去履行第一,在《基本法》之下的責任,就是力求收支平衡、審慎理財,所以我覺得這是我首要的責任。第二,我覺得大眾市民對於過去數年財赤之下的苦況應該是記憶猶新的,所以在我們現時財政狀況有所好轉之下,我們的減稅措施是以「力之所及,與民共富」為原則,我覺得這是適當的,因為只要你看一看我們來年,即是○六/○七這個來年,我們在經營帳目方面,我們只會有六億元的盈餘,即是說十億也不夠,而這次我們減稅的措施,全年來計算,已經是二十七億元,所以我覺得我們已經盡能力所及,如果再減多於這個數字的話,○六/○七年的經營帳數字會變為負數。所以我覺得既然我們這麼辛苦在共同努力下,可以做到經營帳目與綜合帳目都可以做到盈餘時,我們不應該求一時的短暫的掌聲而減(稅),以致由盈餘變成財赤。

記者:外界一直估計盈餘數目在一百億以上,但今次做出來的盈餘只有四十一億,及五十八億,和外界所想的相差很遠,這個數是否太保守呢?是否因為想派少點錢,所以做到個數這麼小呢?

財政司司長:政府的公營帳目是不能做數的。我們是按照目前的收入數目實實際際做出來,以及政府的帳目是高度透明的,我們是不能隨意做數的。

記者:預計○六/○七土地收入都可能會有三百億元,其實今年都不達標,為何這樣樂觀在○六/○七會有那麼高的收入呢?

財政司司長:我們去年預計今年的土地收入是GDP的百分之二點四,結果我們只是能夠去到GDP的百分之二點一,比預計少了大約三十億左右。所以我們今年其實將土地的收入相應調低了,去到GDP的百分之二點一。

記者:今次財政預算案已經提早了三年滅赤,而且收入和各樣都比預計多百多億,其實就算以新加坡為例,他有赤字時都派錢給大家,但現在你只是做到十五億的減稅;其實未來五年來都會有盈餘,你會否覺得自己過於保守?

財政司司長:正如我剛才一開始的開場白所說,我們大家應該記憶猶新,就是在過去幾年財赤的時候,財赤不是因為政府大肆揮霍,而是因為過去幾年經濟下滑,令我們曾經面臨一年六百多億的財赤;而現時我們預計到五年後,我們只不過預計有三百億的盈餘,而未來的兩年,第一年我們只是預計大約五十六億盈餘,再過一年都是去到一百億左右;所以比起過去幾年的財赤,其實這些數字不可以說是好樂觀的數字,而正正是反映了雖然現時經濟是復蘇,但是我們財政上的情況仍然是相當脆弱的。所以在過去那幾年,我自己絕對是記憶猶新,就只是短短四年間,我們有差不多接近一千六百億左右的赤字,所以要「力之所及」,即我們現時的復蘇盈餘的狀況仍是相當脆弱,所以我覺得不應該在這時候大肆揮霍。

記者:你會否覺得自己是一個守財奴呢?......

財政司司長:正如我說,這些不是我的錢,不是我自己的錢,叫我派錢何其容易呢?但是我在這個職位的話,是有責任去審慎理財,去履行職務,我認為現在這個做法是取得一個平衡。

(待續)



2006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3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