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二零零四年第四季及二零零四年全年香港國際收支平衡統

*************************

新聞稿內容

  政府統計處今日(三月三十一日)發布初步估算的二零零四年第四季及二零零四年全年國際收支及對外債務統計數字。

I. 國際收支平衡表

  國際收支平衡表是一個經濟體系與世界其他各地進行對外交易的一份綜合統計記錄。本文所發布的國際收支平衡表包含經常帳和資本及金融帳的詳細分項數字。

整體狀況

  香港的國際收支於二零零四年第三季錄得205億元赤字後(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的6.3%),二零零四年第四季錄得184億元盈餘(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的5.4%)。儲備資產於二零零四年第四季相應增加同樣數額。

  在國際收支平衡表主要組成部分當中,二零零四年第四季經常帳錄得505億元盈餘(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的14.7%),較二零零四年第三季的519億元盈餘略少(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的15.9%)。同時,二零零四年第四季屬非儲備性質的金融資產錄得150億元淨流出(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的4.4%),遠少於二零零四年第三季的566億元淨流出(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的17.3%)。

  二零零四年全年的國際收支錄得255億元盈餘(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的2.0%),而二零零三年則錄得76億元盈餘(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的0.6%)。

  在國際收支平衡表主要組成部分當中,二零零四年香港的經常帳錄得1,249億元盈餘(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的9.7%),較二零零三年的1,262億元盈餘略少(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的10.3%)。同時,二零零四年屬非儲備性質的金融資產錄得1,087億元淨流出(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的8.5%),較二零零三年的1,632億元淨流出為少(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的13.4%)。

經常帳

  二零零四年第四季的經常帳盈餘達505億元,較二零零三年第四季的322億元盈餘為多。與二零零三年同季比較,二零零四年第四季錄得的經常帳盈餘中,有形貿易赤字有減少、無形貿易盈餘有增加、對外要素收益有持續的淨流入、和經常轉移有持續的淨流出。

  由於貨物出口的增長較貨物進口的增長快,二零零四年第四季有形貿易赤字由二零零三年同季的178億元減少至18億元。由於服務輸出的增長超過服務輸入的增長,二零零四年第四季無形貿易盈餘由二零零三年同季的487億元增加至535億元。總括而言,二零零四年第四季有形及無形貿易錄得518億元的合共盈餘,而二零零三年同季則錄得309億元盈餘。

  在要素收益流動方面,二零零四年第四季的對外要素收益流入和流出分別為1,058億元和1,030億元,令二零零四年第四季錄得28億元淨流入,較二零零三年同季的48億元淨流入為少。

二零零四年第四季經常轉移的流出為53億元和流入為12億元,令該季錄得41億元淨流出,較二零零三年同季的35億元淨流出為多。

  二零零四年第四季經常帳的主要組成部分與二零零四年第三季比較(這樣的比較可能會受季節性因素影響),有形貿易赤字由85億元減少至18億元,而無形貿易盈餘則由485億元增加至535億元。與此同時,對外要素收益淨流入由159億元減少至28億元,而經常轉移淨流出則由40億元增加至41億元。

  二零零四年全年的經常帳盈餘,由二零零三年錄得1,262億元盈餘,輕微減少至1,249億元。這是有形貿易赤字由450億元增加至725億元、無形貿易盈餘由1,514億元增加至1,826億元、對外要素收益淨流入由341億元減少至303億元、和經常轉移淨流出由143億元增加至154億元的綜合結果。

資本及金融帳

  二零零四年第四季的資本轉移淨流出為8億元,較二零零四年第三季的14億元淨流出為少。

  二零零四年第四季屬非儲備性質的金融資產錄得整體淨流出為150億元,較二零零四年第三季的566億元淨流出為少。二零零四年第四季錄得的整體淨流出,主要是由於其他投資的淨流出數額,足以抵銷直接投資淨流入、有價證券投資淨流入、和金融衍生工具現金結算所引致的淨流入。

  在直接投資流動方面,二零零四年第四季香港在外地的直接投資增加343億元,而外地在香港的直接投資則增加720億元,令直接投資錄得377億元淨流入,而二零零四年第三季則錄得55億元直接投資淨流出。

  在有價證券投資流動方面,二零零四年第四季資產減少156億元,而負債則增加374億元。合併來看,二零零四年第四季有價證券投資錄得530億元淨流入,而二零零四年第三季則錄得415億元淨流出。有價證券投資資產的減少主要是由於香港居民減持了非本地的股本證券。另一方面,有價證券投資負債的增加主要是由於非本地居民增持了本地的股本證券。

  在金融衍生工具流動方面,二零零四年第四季錄得191億元由金融衍生工具現金結算所引致的淨流入,而二零零四年第三季則錄得64億元淨流入。

  在其他投資流動方面,二零零四年第四季資產增加1,831億元,而負債亦增加584億元。合併來看,二零零四年第四季其他投資錄得1,247億元淨流出,而二零零四年第三季則錄得160億元淨流出。其他投資資產的增加主要是由於銀行界別的貨幣和存款資產及貸款資產在二零零四年第四季顯著增加所致。同時,其他投資負債的增加是由於銀行界別的貨幣和存款負債增加所致。

  香港的國際收支平衡表內儲備資產的變動反映香港金融管理局所管理外匯儲備資產的淨變動。二零零四年第四季儲備資產增加184億元,而二零零四年第三季則減少205億元。儲備資產的增加主要是由於香港金融管理局在季內以港元購買外幣。

  二零零四年全年的資本轉移淨流出為21億元,較二零零三年的83億元淨流出為少。

  二零零四年全年屬非儲備性質的金融資產錄得整體淨流出達1,087億元,而二零零三年則錄得1,632億元淨流出。二零零四年的整體淨流出是直接投資淨流出、有價證券投資淨流出、金融衍生工具現金結算所引致的淨流入、和其他投資淨流入的綜合結果。

  二零零四年香港在外地的直接投資和外地在香港的直接投資均有增加,增幅分別達3,095億元和2,651億元。由於香港在外地直接投資的增加足以抵銷外地在香港直接投資的增加,二零零四年直接投資錄得444億元淨流出,而二零零三年則錄得634億元直接投資淨流入。

  二零零四年有價證券投資資產增加2,875億元,而負債亦增加361億元,令有價證券投資錄得2,513億元的淨流出。而二零零三年則錄得2,646億元有價證券投資淨流出。二零零四年有價證券投資資產的增加是由於香港居民增持了非本地的股本證券和債務證券,而有價證券投資負債的增加是由於非本地居民增持了本地的股本證券和債務證券。

  二零零四年錄得488億元由金融衍生工具現金結算所引致的淨流入,而二零零三年則錄得783億元淨流入。

  二零零四年其他投資資產和負債均有增加,增幅分別達3,223億元和4,606億元,令二零零四年其他投資錄得1,382億元淨流入,而二零零三年則錄得402億元淨流出。其他投資資產的增加主要是由於銀行界別的貨幣和存款資產增加,而其他投資負債的增加則主要是由於銀行界別的貨幣和存款負債增加。

  二零零四年儲備資產增加255億元,而二零零三年則增加76億元。

  表一表一純文字版)為按標準組成部分分析的國際收支平衡表。表二表二純文字版)為按分項分析的詳細經常帳,而表三表三純文字版)則為按分項分析的詳細資本及金融帳。

II. 對外債務統計

  對外債務總額是指在一個時點上,一個經濟體系的本地居民對非本地居民尚未償還且屬非或有的實際現有負債數額,而負債人須於將來償還本金及/或利息。

  根據這國際定義,除了向非本地居民借貸外,香港的對外債務也可透過一般的貿易及銀行業務而產生。舉例說,一名美國的出口商向香港的一名入口商所提供的貿易信貸是香港對外債務的一部分。同樣,非本地居民存款於香港某一銀行亦會構成了香港銀行界別的對外債務。

整體狀況

  在二零零四年十二月底,量度有關香港除股本負債以外,尚未償還債務總額的對外債務總和為33,661億元(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的263%)。與二零零四年九月底比較,對外債務增加了788億元。主要是由於銀行界別對外債務、直接投資的債務負債(公司間借貸)及其他界別對外債務的上升超於香港金融管理局及政府機構對外債務的下降。

界別分析

  在二零零四年十二月底,香港的對外債務大部分來自銀行界別的交易,佔整體的69.0%。其他的對外債務包括直接投資中對有聯繫企業和對直接投資者的債務負債(佔23.6%)、其他界別的對外債務(7.0%)、政府機構的對外債務(0.4%)和香港金融管理局的對外債務(0.01%)。

  本港銀行界別的對外債務是香港對外債務的最大組成部分,在二零零四年十二月底的對外債務由二零零四年九月底的22,678億元(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的179%), 上升至23,211億元(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的181%),當中98.1%(22,762億元)是短期的負債。這些短期負債的97.1%(22,098億元)是貨幣和存款,主要是非本地銀行向本地銀行的同業存款。

  直接投資的債務負債(公司間借貸)是香港對外債務的第二大組成部分,在二零零四年十二月底的對外債務由二零零四年九月底的7,763億元上升至7,952億元。當中77.9%(6,195億元)是對直接投資者的債務負債。

  在二零零四年十二月底,其他界別的對外債務為2,371億元,較二零零四年九月底的2,268億元為多。這主要是由於短期貿易信貸由二零零四年九月底的393億元上升至二零零四年十二月底的480億元,而貸款(包括短期和長期兩類)則由二零零四年九月底的1,166億元上升至二零零四年十二月底的1,212億元。另一方面,中長期債券則由二零零四年九月底的291億元下降至二零零四年十二月底的224億元。這些貸款和短期貿易信貸分別佔其他界別對外債務的51.1%和20.3%,而中長期債券則佔9.4%。

  在二零零四年十二月底,政府機構的對外債務為125億元,當中98.8%(123億元)是長期的負債。這主要是由於非本地居民持有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發行的債務證券。

  在二零零四年十二月底,香港金融管理局的對外債務為3億元,較二零零四年九月底的38億元為少,這主要是由於透過回購協議和證券貸出安排作短期形式的借貸減少所致。

  表四表四純文字版)為按標準組成部分分析的對外債務統計數字。

評論

  政府總部發言人指出,香港的國際收支繼連續兩季錄得赤字後,於二零零四年第四季轉為錄得盈餘。第四季的改善,主要是由於在季內樂觀的本地經濟環境下,資金加速流入本地股票市場及外來直接投資繼續保持強勁,以致有價證券投資和直接投資皆急轉為錄得淨流入。儘管本地銀行以離岸貸款及存款為主的對外債權有可觀增長,非儲備性質的金融資產淨流出於第四季仍因此而顯著縮減。

  發言人進一步指出,受惠於出口表現蓬勃,整體貿易盈餘的增加大致抵銷了對外要素收益淨流入的下降,令經常帳於二零零四年第四季依然保持可觀的盈餘。因此,經常帳的龐大盈餘,正清楚地反映出香港的持續對外競爭優勢,並繼續對整體的國際收支起鞏固作用。

  香港的對外債務頭寸仍然穩健,大部分的對外債務是與銀行的一般經營及外來直接投資有關。

其他資料

  如欲查詢國際收支及對外債務統計數字,請致電政府統計處國際收支平衡統計組(電話:2116 8660)。

  目前發布的二零零四年第四季及二零零四年全年國際收支及對外債務統計數字只屬初步估算,數字於得到更詳盡資料後將作出修訂。

  香港是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出版的《國際收支平衡手冊第五版》內的國際標準來編製及發布國際收支平衡表。至於對外債務統計,是根據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為首的跨組織金融統計數據專責小組出版的《對外債務數據:編製人員及數據使用者指南》內的國際標準編製而成。這亦符合了香港簽署採用由該組織設立的「發布數據特別準則」的規定。

  較詳細的國際收支及對外債務估計數字,現刊載於《香港國際收支平衡統計二零零四年第四季》刊物內。本刊物現已有售,備有印刷版和下載版(PDF格式)可供選擇,售價分別為港幣24元和18元,歡迎到網上「香港統計數據書店」(http://www.statisticalbookstore.gov.hk)購買。購買印刷版的顧客,亦可在政府統計處網站(http://www.info.gov.hk/censtatd/chinese/prod_serv/forms_index.html)下載郵購表格,並於填妥後寄回辦理,或親臨政府統計處刊物出版組購買(地址:灣仔港灣道12號灣仔政府大樓19樓;電話:2582 3025)。

二○○五年三月三十一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