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政務司司長公布全城清潔策略建設更壎耵滬輕

*********************

  政務司司長曾蔭權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公布全城清潔策劃小組就改善香港環境壎秅帣M潔的整體策略。

  為使香港更添光采,當局會於未來三至六個月推出短期措施,透過大型清潔活動潔淨街道、街市、私人樓宇及公營房屋、後巷及私家街。

  政府會採取「絕不容忍」的態度,嚴厲執法對付及檢控隨地吐痰、亂拋垃圾、小販非法擺賣熟食、骯髒的後巷及私家街、不合壎耵熊韞宣u擋、洗手間及行人路等等問題。

  此外,亦推出長期措施以確保社區持續參與保持清潔及健康環境的行動,同時亦會實施更嚴厲的執法行動以及採取創新方法來解決一些存在已久的問題。

  政務司司長強調,只有每位市民都克盡本分,香港才會永久清潔壎矷C

  曾蔭權表示:「全港清潔策劃小組不是亦不能夠孤軍作戰。」

  「所有措施都是由全體市民參與推行。每一位市民都是全城清潔策劃小組的成員。」

  「我們必須各盡本分,方能把香港建設成為一個更清潔、更壎耵澈陞哄C」

  曾蔭權認為改善香港生活環境的工作,必須從個人做起,再推及家庭鄰里,然後遍及市民大眾。小組便是根據個人壎矷B家居壎糽M社區壎苀o個三層架構來制訂工作計劃。

  曾蔭權說:「小組已制訂一套策略,全面改變香港市民對生活環境的看法。」

  「為此,小組會加強公民教育,推動個人和全民的參與,讓所有人一起肩負保持全城清潔壎耵熙d任;亦會對違反食物、壎糽M清潔規例的情況,採取更嚴厲的執法行動。」

  「在第一階段,即未來三至六個月內,會透過一系列廣泛的措施,包括進行試驗計劃,力求為生活環境帶來立竿見影的顯著改善。」

  「至於較長遠的措施,即第二階段工作,則會根據第一期工作所得的經驗來制訂,其中或會包括制訂和修訂法例。」

  曾蔭權說小組明白政府和市民均需破舊立新,衝破藩籬,以新思維建立嶄新和可持續的制度,藉此解決存在已久的環境壎肭暋D。

  地方行政架構將會擔當主要和積極的角色,負責監察地區的情況及構思新措施,以推動每個市民負起保持環境壎耵熙d任,並令整個社區以此為榮。

  小組特別關注住宅大廈包括私人樓宇和公營房屋的管理工作,並會設立各項制度,確保大廈的公用地方和設施得妥善保養。當局會定期檢查排水系統,遇有損壞情況,便馬上修理。

  如果業主不肯妥善保養大廈,政府會代為修葺,然後向業主收回有關費用。

  當局也會加倍關注食肆、街市和熟食檔的壎舠〞p,更加嚴格執行食物和壎舠屭牷C如發現街市和市場有人非法擺賣熟食,便會即時取締。

  第一階段的措施將於未來三至六個月推行,其中包括:

個人壎

* 採取「絕不容忍」態度,嚴厲檢控隨地吐痰和亂拋垃圾行為,定額罰款由600元提高至1,500元。

* 向新來港人士、家庭傭工、遊客及普羅大眾加強公眾壎秅霅悸漱膝螫虼|。

家居壎

* 在五月至七月份檢查私人樓宇的外部排水管,如發現排水管破損,會發出修葺令。

* 在六月至八月檢查公共房屋外部排水管,以後每半年檢查一次。

* 由五月至十二月,為逾800幢壎舠〞p欠佳的私人舊樓,清洗公用地方。

* 在六月至十二月到舊區收集用膠袋盛載的住宅垃圾。

* 直至八月期間,清理位於99個公共屋村超過250個壎芘舊I。

* 清理公共屋村住宅樓宇內大量堆積的垃圾,及改善垃圾收集的情況。

* 由五月開始,每季舉行屋村清洗行動。

* 在六月推出「公屋清潔獎勵計劃」和「屋村商場清潔獎勵計劃」。

* 設立24小時熱線,方便居民舉報公共屋村內的壎芘舊I和通知排水系統損毀等問題。

* 加強執法,簡化程序,以對付冷氣機滴水的問題。

* 由六月起,嚴格處理公共屋村的非法熟食小販的問題。

社區壎

* 若業主無法進行壎秅u作,政府會主動清洗骯髒的後巷和私家街,然後向有關方面收回政府已付的費用。

* 展開六個試驗計劃,以便制訂跨部門協作模式,用以處理壎芘舊I的個案。

* 加強檢控弄污後巷和骯髒的私家地方。

* 進行改善工程,以處理污水渠錯誤接駁啟德明渠的問題。

* 為防止登革熱病,訂定全面防蚊措施,定期視察位於屋村、商業樓宇、地盤、遠足徑和康體場地的積水黑點。

* 在蚊子滋生高峰期,確立現時針對登革熱病而設的監察制度。

* 在街市和熟食中心食檔嚴厲執法,控告觸犯壎舠屭狻峖傢鰝滲痊饡屭猁瑰犮D。

* 更新食肆和熟食中心處理食物的壎秅u作指引。

* 在七月至十二月期間,加強清洗熟食中心的公用地方和設施。

* 就食肆各方面的潔淨程度,特別是調製、傳送和展示食物,以及廁所的潔淨程度作檢查,對違例者提出檢控。

* 採取即時措施,加強執法,務使店鋪負責人保持店鋪周邊行人路及後巷的清潔壎矷C

* 致力為城市的主要地區帶來清潔及嶄新面貌,加強清洗繁忙地點的街道設施;更頻密地重髹行人天橋和行車天橋;增加在繁忙地帶重髹道路標記的次數;重新栽種路旁熏黑了的植物/樹木;修整市容地帶和文康場地。

  第二階段長期措施包括:

個人壎

* 加重罰則,包括考慮增加判罰社會服務令,定罪後留下刑事紀錄。對於屢次違反有關法例的公共屋村住戶或租戶,會終止租約。

* 為SARS受害者以及捨身救人者豎立紀念碑。

* 加強壎舠虼|和公民教育,使之成為學校課程的環節。

* 持續推行提高新來港人士、家庭傭工及普羅大眾壎芛N識的工作。

家居壎

* 檢討《建築物規例》的相關條文,以改善排水系統的設計。

* 考慮採用「先行動,後收費」的方式,由政府修理私人樓宇排水管或喉管。

* 定下時間表為公屋居民檢查及維修內部排水渠。必要時會提供緊急維修。

* 考慮硬性規定住宅樓宇嚴格管理大廈。

* 修訂法例簡化程序,有效對付冷氣機漏水的滋擾問題。

* 採取持續掃蕩小販非法擺賣熟食的行動。

* 與業界和專業人士合作,研究和找出更完善的城市及新建築物設計。

社區壎

* 與非政府機構合作,協助居民保持家居附近的後巷和私家街清潔壎矷C

* 組織社區團體監控後巷和私家街的壎舠〞p。

* 修訂法例,加重弄污後巷和私家地方的刑罰。

* 規定街市主每月須徹底清洗食檔。

* 考慮禁止活家禽行業,以徹底解決禽流感的問題。

* 考慮公布廚房和洗手間不合壎芞郱ヰ滬兢v名單。

* 鼓勵食肆經營者翻新廁所,及考慮以其廁所是否潔淨壎竻@為食肆續牌的其中一項主要決定因素。

* 取得公共交通機構的支持及承諾保持車輛清潔。

* 考慮在每月月底舉行「洗太平地日」。在某些主要地點設立臨時廢物收集站,方便市民棄置廢物。

* 鼓勵民政事務處和非政府機構動員義工在特定的地點展開定期的清潔計劃。

  有關全城清潔策劃小組的報告詳情,可瀏覽小組網頁www.teamclean.gov.hk.

二○○三年五月二十八日(星期三)

  • 全城清潔策劃小組

  • 立法會:政務司司長就《香港環境壎竻齔蔣僧I中期報告》聲明全文(28.05.2003)

  • 政務司司長記者會答問全文 (28.05.2003)

  • 立法會:政務司司長就「清潔香港」議案的動議致辭全文 (28.05.2003)

    現場/ 粵語/ 普通話/ 英文


    寄給朋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