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政務司司長就《香港環境壎竻齔蔣僧I中期報告》聲明全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曾蔭權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就《香港環境壎竻齔蔣僧I中期報告》在立法會會議上的聲明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女士:

  十分感謝你讓我今日在立法會,就「全城清潔策劃小組」的《香港環境壎竻齔蔣僧I中期報告》,發表聲明。

  過去一百年間,世界爆發過多次呼吸系統疾病的全球疫症,這包括1918至1920年的「西班牙流感」大爆發,全球死了二千至四千多萬人;1957年的「亞洲流感」大爆發,1968年的「香港流感」大爆發和1977年的「俄羅斯流感」大爆發,這三次疫症一共在全世界奪去超過十萬人的性命。此外,還有上世紀七八十年代之間出現的愛滋病,全球至今已有接近一千二百萬人死亡,超過三千萬人受到感染。

  我列舉這些例子,不是要淡化當前「沙士」帶來的禍害,而是要明確的向大家指出,科學雖然突飛猛進,但人類至今仍受到各種窮兇極惡的全球疫症威脅。在全球一體化、航空及陸路交通發達的今天,疫症一旦爆發,傳播比以前更快速、更廣泛,因而更可怕。

  不要以為我危言聳聽。「沙士」給香港帶來很大的不幸,如果「沙士」不限於飛沫傳播,而是可以通過空氣傳播,相信香港染病及死亡的人數會高倍數增多。即使是目前的情況,香港也有270 名市民讓「沙士」奪去寶貴的生命,情況極為嚴重。這不是簡單的數字,而是實實在在的生命。

  在「沙士」肆虐這段時間,香港人吃盡苦頭。香港人都感到生命受到威脅,焦慮不安,上街都戴上口罩;飲食、旅遊、零售、航空、酒店等行業,生意一落千丈,從業人員生計大受影響;學校要停課兩個多月;港人出外做生意都受到不必要的限制。

  然而,香港沒有倒下。

  從另一個角度看,「沙士」讓我們看到香港美好的另一面。從各界踴躍捐款幫忙疫情中不幸的兒童,我們看到了香港人的「愛心」。從各行各業在「沙士」打擊下奮力經營,我們看到了香港人的「鬥志」。從一些行業在逆境中開創生機,我們看到了香港人的「變通」。從微生物學家在短時間內找出「沙士」的元兇,我們看到了香港人的「實力」。從輿論一致支持政府讓一批懷疑染上「沙士」的外國船員到香港治療,我們看到了香港人的「公義」。從醫護人員、清潔員工的盡忠職守、無私奉公,我們看到了香港人的「奉獻心志」。

  「沙士」讓我們重新認識我們的社會,使我們更熱愛香港。我們重新確認了一些基本的價值觀,對家庭、朋友、同事更加關懷。經「沙士」考驗的香港,更加成熟、更加自信、更加無畏風浪。這使我更相信,香港是打不死的。我期望,由「沙士」激發起來的團結力和奮鬥心,能為我們的社會打開一個新局面。

  但無論如何,我懇請大家,必須時時刻刻對疫症保持高度警惕,千萬不可以因為「沙士」疫情開始紓緩,世擎M銷了對我們的旅遊忠告,就對疫症的預防有半點放鬆。我們不但要提高警覺,防備「沙士」捲土重來,還要預防其他傳染疾病乘虛而入。特區政府因此要認真推行全城清潔工作。我要鄭重指出,這將是一項持續發展、全民參與的工作。

  我們認為,香港要成為世界一流的城市,一切工作必須由個人做起,由個人擴大到家庭,再延展到鄰里,以至整個社會。因此,我們是根據個人壎矷B家居壎糽M社區壎苀o個架構,制訂全城清潔的工作計劃。

  行政長官在五月五日委任我成立「全城清潔策劃小組」,全面改善香港的環境壎矷C在三個星期內我們已訂定了工作目標,並分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落實。第一階段的措施會立即推行,大部分預期可以在七月底落實。第二階段工作是處理一些較大和長遠的問題,部分還需詳細研究。我們會在三個月內提交第二階段的工作計劃。

  在制訂本報告書期間,我們會見了各界人士,例如微生物學家、建築業人士、教育界人士、醫護人員、傳媒人士,還有地區人士等,當然也少不了政府各部門同事的積極獻計。大家都本荂u香港是我家」的精神,從不同的角度提出了意見。

  今日,我要向各位議員介紹報告書的內容摘要,已準備實施的第一階段措施,以及將會研究的第二階段的課題。

  香港過去進行過多次清潔運動,每次都取得一定的成績。然而,運動的成果未能持久,清潔的文化未能確立。汲取以前的經驗,我們決定採取以下的工作策略。

  全城參與──我們認為,只有全體市民都參與這項運動,香港全個城市才能保持清潔壎矷C我們整個計劃的不同措施,目的都是希望通過不同的政府部門和民間團體、機構,動員市民齊來參與。

  可持續發展──要使清潔香港收到長遠的效果,得解決不少根深蒂固的問題。既要以懲罰阻嚇,務求收立竿見影之效,又要從公民教育茪漶A期望細水長流,還要設立一套制度,使各項工作得以持續不斷的進行下去。

  破舊立新──我們需要採取大膽創新的方法來解決一些存在已久的問題,例如隨地吐痰和亂拋垃圾的行為,還有骯髒的後巷、管理不善的私家街和日久失修的舊樓、不合壎耵滬鼓奕B理等。

  小組今天所發表的中期報告書,羅列了多項對改善環境壎耵滷僧I。我希望在此向各位議員勾劃出小組對改善香港清潔壎肭暋D的大方向。

絕不容忍

  香港存在一些根深蒂固的壎肭暋D。這一類「絕不容忍」的壎肭暋D,是香港市民深惡的,也是與香港這樣一個在很多方面都非常先進的國際都會,絕不相稱的。這些壎肭暋D必須嚴厲對付,就是在執法上「絕不容忍」,我希望市民也能對這些所為抱茼P樣的態度。我們會不惜動員足夠的人力物力,對付這些問題。

  首先要對付的,是隨地吐痰和亂拋垃圾問題。這不僅是令香港蒙羞的行為,「沙士」使我們驚覺,這些其實是危害人命的行為。諮詢期間,很多社會人士極力主張從嚴對付這些不顧他人健康的人。

  隨地吐痰是一種非常不壎糽M令人厭惡的惡習,吐痰的飛沬包含多類病菌和病毒,例如流感病毒及冠狀病毒等。一個人在直接或間接接觸這些帶有病毒人士的飛沬後,便會受到感染。由此可見,吐痰會傳播各種呼吸道疾病,對其他人的健康造成嚴重的威脅。

  報告書提出,將會嚴厲檢控在公眾地方隨地吐痰、亂拋垃圾的人,定額罰款會由600元提高到1500元。有關的法例修訂正在草擬中,將於本立法年度內提交本會通過。警方、食物環境壎芵p、房屋署及其他相關部門將會聯手執法,食環署也會派出便衣人員。這會從明天(即5月29日)起嚴格執行。

  「沙士」爆發後,市民普遍提高了對食肆的壎肣n求,包括關注食肆洗手間和廚房長期存在的壎肭暋D。我們會就食肆各方面的壎芞郱ョA更新指引,並會對達不到水準的環節,特別是食品製作和擺放、洗手間壎芚奶霅悼[強檢控。

  公共屋h的非法熟食小販擺賣問題,雖然當局已採取定期執法行動,但非法擺賣情況仍然十分猖獗。食環署會打破部門傳統的分工成規,將與房屋署的小販事務隊攜手合作,並在警方的支援下,對公屋的熟食小販加強管制。從六月起,我們會先在六個屋h茪漈悃M這個屋h居民長期盼望解決的問題。房屋署亦會在人力上作出新的安排,晚上也安排人員當值,並會加派保安人員,負責有關的執勤。

  根據法例,店舖負責人須確保店舖六米範圍的地方清潔,但很多小食店和店舖都忽略了這方面的責任,令行人道不清潔,例如路面濕滑,布滿垃圾等。我們會加強執法,改善公眾地方的壎矷C

  在公共街市、熟食中心和市場,有部分檔主長期未能保持應有的清潔水平,壎舠〞p普遍欠佳。我們不能容忍這種不利公眾健康的食肆繼續經營。我們將會嚴厲執法,把屢次觸犯壎耵k例或租約條件的檔位,列入公布的骯髒店舖名單內,甚至終止其租約。當局會從6月5日起採取大規模的執法行動。在此之前,當局會向有關店舖、檔位的東主發信,提醒他們要做到規定的壎芞郱ョC

  冷氣機滴水是經常困擾市民的問題,每年都有很多人投訴。當局一向在發出防止滋擾事故通知書方面不夠及時,執法也不嚴。我們會在七月起加強執法,簡化程序,盡量減少這種環境滋擾。

  我要強調,我們加強對上述「絕不容忍」的行為進行執法,只是執行本來就存在的法律。以上的壎肭暋D,在目前的法律中本來就是不能容忍的;只要大家依法行事,本來就不會存在「絕不容忍」的壎肭暋D。我們有些市民過去不守法,而當局在執法方面的工作亦尚未完善。今後,我們希望守法和執法這兩方面都能有所改進,把社會中不合壎耵滬挈葙底清除。

加強清潔

  除了解決那些本來就「絕不容忍」的壎肭暋D之外,我們還會做更多工作,為香港增添清潔壎耵漸采,給香港帶來嶄新的面貌。單單解決壎芘舊I並不足夠,很多並非壎芘舊I的地方,還要做得更好。只有這樣,香港才能稱得上是世界級的國際都市,而且是清潔壎耵滌篕痝ㄔ哄C

--我們會加勤清洗市區繁忙地帶街道,由每星期一次增至隔日一次。

--每星期兩次大規模清洗小販聚集地點,並進行消毒。

--加勤清洗街道設施,例如路標、欄杆等,由每半年一次增至每月一次。

--重新粉飾行人天橋和行車天橋。

--繁忙地帶的路面標誌,原來一年才翻髹一次,以後會改為每季一次。

--重新栽種路旁薰黑了的植物。

  我們計劃日後將持續實行這些措施,使成效持久,有目共睹。一曝十寒,改變不了香港的壎肣掩炕C

嶄新舉措

私人樓宇

  「沙士」的打擊,讓我們發現了一些香港普遍存在的壎肸z點。淘大花園的調查報告指出,環境因素是散播病毒的重要原因。這使政府和市民都十分關注屋宇不合規格污水管對居民健康的威脅。政府為消除公眾的疑慮,會採取一系列嶄新措施,確保一旦接獲污水管損毀的投訴時,能夠迅速處理,優先檢查和維修這些樓宇的污水管。

  我們會在五月至七月期間,檢查所有私人樓宇的外部排水管。如發現樓宇的排水管有破損,我們會發出修葺令。當局過去一直都這樣做,但今後會加快程序,在有關業主不執行修葺令時採取行動,包括控告有關業主,以及在緊急時由當局先行修葺,再向業主追討費用。

  我們並會發出自行檢查和維修內部排水管的指引,幫助私人樓宇的住戶自行檢查內部排水管。我們聯絡了一些專業團體,例如香港測量師學會和香港工程師學會,他們都很樂意為改善香港的環境出一分力,向市民提供義務的一般性諮詢服務。

  本港不少舊式私人樓宇,尤其是舊唐樓的管理和壎舠〞p都非常不理想,天井、走廊和樓梯,常常垃圾滿布,蟲鼠滋生。有些沒有組織起業主或住客管理的樓宇,甚至沒有聘請人員清理垃圾,這樣壎舠〞p較差的樓宇大約有八百幢。一些舊式屋h的壎舠〞p也強差人意。

  為此,我們會採取一系列新措施:

--五月至十一月間,派人洗這八百幢樓宇的公用地方,部分將會重新粉刷。

--六月至十二月,派人到舊區街道收集垃圾。

  過去曾多次發現有人在私人樓宇內大量積存廢物,或飼養數量驚人的寵物,對鄰居和環境造成嚴重滋擾。我們鼓勵市民舉報類似的情況。一旦查明情況屬實,有關人員會根據現時法律,即時入屋處理。

公共屋h

  公共屋h方面,我們會採取下列新措施:

--六月至八月,實地檢查公屋外部的排水管。以後,每半年檢查一次。

--五月至八月,僱用「屋h渠務大使」,到較舊的屋h大廈或主要由長者居住的大廈,檢查內部排水系統的情況。

--五月至八月,派人清理99個屋h的258個壎芘舊I(包括簷篷),務求使公共屋h的壎舠〞p得到顯著改善。

--對一些沒有健全垃圾收集設備和措施的舊式屋h,將向每戶派發垃圾袋,在每層樓放置垃圾桶,並調整垃圾收集時間,務求每天清理好當天的垃圾。

--我們並會改善公共屋h垃圾收集站的壎舠〞p。

後巷及私家街

  後巷和私家街是香港存在已久的壎芘舊I。這些地方不但本身污穢不堪,而且成為蟲鼠的滋生地,又是一些食肆和熟食小販洗滌和加工食品的場所,不單影響市容,而且嚴重威脅市民大眾的健康。報告書提出,要在未來兩個月內,清潔不少被列為要優先處理的地區壎芘舊I。對列入名單的200條公眾和私家後巷,每星期徹底清洗一至兩次。部分後巷會重新粉刷,並進行小型維修工程。我們會把清潔前後的情況錄像,以方便日後監察。對弄污後巷和違反相關廢物處理罪行的店舖,我們會加強檢控。弄污私人地方的業主,也將會受到嚴厲檢控。

  後巷和私家街是個複雜的問題,它們有些壎舠〞p甚為惡劣。我們會在六個地點,展開一項試驗計劃,以改變過去只在接獲投訴後才進行清洗的做法。在這計劃下,部門會徹底根治這些嚴重污染環境的問題,例如重鋪損壞污水渠及清拆僭建物等,並引入「先行動,後收費」的措施。試驗計劃的成效將有助制訂跨部門和居民的協作模式,以便日後處理同類型的特殊個案。

熱線舉報

  清潔壎肭暋D關乎市民本身的利益,各界都強烈要求解決。我們歡迎市民作出舉報,市民可以致電綜合電話查詢中心(電話:1823)或各部門的熱線,舉報環境壎芘舊I或其他不壎耵滷〞p。目前,這類投訴會由有關執行部門跟進。我們在加強地區行政的工作後,會設立一個迅速回應系統。各區民政事務處也會設立資料庫,監察各部門處理投訴的情況,並加強政府各部門之間的協調。

社區參與

  我要再次指出,改善壎舠〞p,有賴居民的廣泛參與。在公共屋h,為了提高居民保持屋h清潔的意識,每個公共屋h的房屋事務經理將動員「屋h管理諮詢委員會」及居民協會,清潔公共屋h的公用地方。此外,會定期舉辦清潔比賽和「公共屋h清潔獎勵計劃」。

  清理後巷和私家街的工作,也須要發動相關的居民、住戶、店舖東主參與。我們會成立鄰舍壎芘丑A監察後巷/私家街的壎舠〞p,並向民政事務處舉報出現壎肭暋D的地方,以作跟進。

  「全民參與」,是希望市民能夠了解若要獲得清潔壎耵漲赤G,單靠政府的服務是不足夠的,只有透過市民的支持及配合,這項成果才能持續。

公民教育

  一個健康壎耵澈陞哄A建基於健康壎耵漸咱薄C要保證我們所有的措施都能持續推行,必須讓市民建立良好的清潔壎芛N識和知識,政府今後會從各方面加強這方面的教育和宣傳。單靠執法去維持清潔壎肮O不夠的,我們希望各人都知道努力清潔的最大功效,是良好的健康,並從而養成清潔壎耵熔葴D和社會風氣。

  我們會通過政府的宣傳短片,向普羅大眾進一步說明壎芼P健康的重要性,改變部分市民陳舊過時的觀念。

  我們還會就個人和家居的清潔壎肭暋D,發出保健指引,以助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我們會為老師和學生舉辦特別的「推動學校壎矷v課程,在學校進一步推廣壎芛妝嚏C

  我們會舉辦以清潔香港為主題的全港學校公開比賽,使學生更加注意壎矷A並反思從「沙士」汲取的經驗和教訓。比賽會邀請不同界別的人士擔任評判,推動共同參與。

  新來港人士和家庭傭工也是社區的一分子,必須有良好的清潔壎芛N識。我們會因應這些人士的需要,除了教導必要的壎舠`識外,還向他們說明觸犯公共壎芵o行的刑罰。

  對於遊客和普羅大眾,我們會在公共車輛、旅遊巴士、酒店及其他公眾場所宣傳良好的壎芠葴D,並提醒他們遵守香港的壎耵k例。

預防登革熱

  由於「沙士」的教訓,市民對於登革熱增加了防範意識,這是好事。香港炎熱多雨,素來容易滋生蚊子。要及早預防登革熱,我們必須在六七月蚊子繁殖高峰期之前,積極做好防蚊工作。我們已訂出以下預防措施:

--加強視察屋h和商業樓宇、地盤、遠足徑。

--繼續清除積水或視乎情況噴灑蚊油/殺蟲劑。

--進行必要的疏浚工程、建渠及填坑等,以防積水。

--在政府空置土地和誘蚊產卵器指數偏高的地方,勤加剪草。

--與建築業合作對付登革熱,並為工人和地盤員工提供預防登革熱的訓練。

進一步研究

  主席女士,香港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從上到下,全社會都這樣重視和關心清潔壎肭暋D。大家都知道,這是「沙士」給我們帶來的社會醒覺,這是用差不多三百人的生命換來的常識認知。在這些喪失寶貴生命的市民當中,包括了捨身救人的醫護人員。為了讓我們的子孫後代不會忘記這次慘痛的教訓,以後保持高度的個人以至社會壎矷A防止疫症爆發,也為了紀念死去的市民,我們考慮在一個地方建立紀念設施。它將永遠提醒我們公眾健康和公共壎耵滬垠n性。

  公共壎肮O長遠的事,我們除了茪漈悃M一些急需解決的問題外,還有不少問題要從長計議,須留待第二階段處理。同時,我們也要研究如何使清潔壎耵漱u作持續進行。我在此扼要介紹其中一些有待研究和解決的問題。

  教育工作是其中一項必須持之以恆的問題。我們除了向普羅市民進行宣傳教育之外,一定要加強細水長流的壎舠虼|和公民教育,並列作學校課程的重要環節。對學生的壎舠虼|是最重要的,而這項工作必須與公民教育結合起來,把個人壎肮搹足O對社會的責任,不單顧己,還要及人,這樣的壎芛N識才是真正牢固的。

  在諮詢期間,很多社會人士促請政府在清潔壎秅霅悼[強執法,不少人士更提出應當加強對一些違法者的懲罰和阻嚇。有關建議包括提高罰款額;增加社會服務令;公布違例者的姓名;以及為了對付一些屢犯不改的人,研究把有關行為定為刑事罪行,或制訂檢控政策,使違例者在定罪後留下刑事記錄。對這些建議,我們會深入考慮。

  在樓宇壎秅霅情A我們還有很多涉及多方面的問題有待研究和檢討。我們會與有關人士商討《建築物條例》的相關條文,以改善今後樓宇的排水系統設計。我們還遇到私人樓宇的排水管獲政府修理後,有關人士拒絕支付費用而引起的法律問題。我們會研究除向這些人士提出訴訟、在他們的契約中登記有關上述費用的記項(即「釘契」)外,通過每季的差餉通知書向他們徵費。

  在私人住宅大廈的管理方面,我們收到多項建議。特別是要求政府考慮強制業主保養大廈及進行適當管理;有人提出應提供貸款幫助有需要的業主或有關立案法團維修大廈,我們會仔細研究這些建議。我們會研究如何協助舊唐樓的業主/住客聘用物業管理公司及承辦商,替他們清潔樓宇及收集垃圾。我們也會考慮,是否要推行樓宇狀況評級制度,以反映大廈的壎糽M清潔程度,利用市場力量去推動大廈保持清潔。

  優良的城市及建築物設計,必須包括清潔壎耵瑰藿牷C我們收到建議,要為排水系統的設計標準,訂立作業守則。我們會與業界和專業人士合作,研究找出更完善的新建築設計標準,以期可以締造可持續的健康生活環境。香港有很多酒店,其中有不少更是世界馳名,屢獲大獎。我們會在檢討建築物設計的同時,檢討酒店的通風設計問題。

  公共屋h的內部排水管問題,我們要定下檢查及日後維修的時間表。必要時,會提供緊急維修服務。對屢次違反壎穻u則,如在公共屋h亂拋垃圾及堆積過多垃圾的住戶,會儘量考慮終止租約及收回單位。

  我們會研究修訂法例,加重對弄污後巷和私家地方的刑罰,並研究在經常出現壎肭暋D的後巷安裝閉路電視,由該區團體或人士監控,從而檢控屢犯不改的違法者。

  在食肆方面,我們會研究在公眾街市租約中訂明,檔主須每月徹底清洗食檔。對於屢次違反與壎穻傢鰝熙W則或租約條件的人士,會簡化終止租約的程序。我們又考慮公布廚房或廁所不合壎耵滬兢v名單,促使他們提高壎秅竷迭C為鼓勵食肆經營者翻新廁所,會考慮以其廁所是否完全清潔壎竻@為食肆續牌的主要考慮因素。我們也會考慮適當的獎勵計劃。

  為保持全港高度清潔壎矷A我們會考慮繼續保留目前的做法,每月月尾舉行「洗太平地日」。清洗的範圍可包括私人唐樓、壎芘舊I、問題後巷、街市、小販市場和小販聚集點。

  禽流感自1997年以來一直困擾香港,幾年來已先後爆發四次,其中兩次有人受到感染。最嚴重的一次是1997年,有18人染病,6人死亡。今年年初的一次,兩名從內地返港的人士染病,一人喪生。至於在經濟上,政府為歷次大規模屠宰雞隻,向有關的業界賠償了超過二億元。醫學專家指出,禽流感是透過雞隻排出的病毒,再經雞隻與人的接觸,感染人類。經注射疫苗的雞隻,亦不能完全排除不受病毒入侵。所以在零售市場,市民與大量活雞非常接近及若禽流病毒在這處積聚,便會潛在發生人類受感染的危機。自「沙士」爆發後,社會上再有人提出禁絕零售活家禽,以避免禽流感的病毒影嚮市民的健康。我們會細心考慮這個問題。

  鑑於最近有微生物學家發現果子狸身上帶有冠狀病毒,我們已暫時停止進口野味狸貓肉,我們會研究是否應繼續這項措施;抑或在進口牌照上附加條件,以確保進口野味狸貓肉不會對公眾壎芮c成威脅,我們亦會檢討是否應禁止所有活生狸貓和其他活生野生動物進口,作食物、買賣和寵物用途。

結語

  主席女士,對於改善香港環境壎矷A我相信很多人有所期望。期望,是因為經歷了「沙士」的衝擊後,深深知道城市清潔壎耵滬垠n,知道這不僅是環境舒適不舒適的問題,而且是生命財產安全的問題。要真正成為亞洲的國際都會,香港要更清潔、更壎矷A建立更高的標準,這樣才可以推動經濟各方面發展。

  我呼籲香港每一位市民,拿起對抗「沙士」的熱誠來參與「全城清潔」運動。清潔香港,是香港根本和長遠利益之所繫,應是大家共同擁有。只要各人注重對香港不做不清潔不壎耵漕ヾA珍惜香港,就如珍惜自己的家一樣。

  謝謝各位。

二○○三年五月二十八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