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政務司司長記者會答問全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曾蔭權今日(五月二十八日)於中區政府合署新翼會議室舉行記者招待會的答問全文(中文部分):

政務司司長:因我們剛才已在立法會作出一個頗詳細的聲明,所以我不想在此繼續重複其中的內容,我希望現在開始為各位解答問題。

記者:你剛才在立法會提出了很多在未來兩、三個月會做的清潔活動,我想問你們在往後怎樣監察所做的會繼續,以及你們怎樣確保不是另一個失敗的清潔香港運動?

政務司司長:最重要的是我們所做的工夫透明度相當高,我們所講的不是一些市民看不到的根深蒂固的政策上的問題,我們所講的是城市清潔、家居清潔、個人壎秅怹藿壎矷A這些都是普通市民有目共睹的,傳媒每天都可以監察的,所以我很相信這件事成功與否,很快大家便知道。這本身已是一個機制,這和我們以往做的不同,表明不想是一個一時的運動,而是一個長期的工程。

記者:在你們的報告堙A說要加強執法及檢舉,前線員工去年檢舉時被人毆打,你們是否擔心前線員工是否有足夠的膽量去挑戰那些頑劣的違規者呢?

政務司司長:我相信在三月之後香港整個社會對於公共壎耵犖A度有一個整體的改變,SARS讓我們知道公共壎耵滬垠n性,特別對執法、守法的行為態度相信是很不同的,所以以前同事受到襲擊的情況希望日後會減少。另外我們說加強執法不是空談的,房屋署及食環署有加強保護員工的做法,等一會(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常任秘書長)梁展文會解釋他們的做法...有通訊系統、攝錄機及與警方有直接聯絡。另外食環署亦加強便衣巡查。在這方面我相信員工方面的效率會增高,另外他們的設備會使他們工作的麻煩減少。

記者:司長,回想過往多年的清潔香港運動都是提倡全民參與 - 可持續發展及提高透明度監察。今次再提出類似的方向,為何你這麼有信心今次定必可以持之以恆,不會像以往般只是一陣子的熱度?

政務司司長:首先我們今次全民參與的深度及闊度有所不同,我們自己作出這個計劃的各個方案時,也並非政府內部所提出的,而是透過多次跟市民及不同階層的接觸,作出這是我們應該做的方法。

另外我們執行各措施中,提出的第一期約有七十個措施,有數千項新的工作項目,每一項我們都希望透過民政事務總署及有關的部門,盡量做到有關人士、社會人士及當地的居民共同參與,令事件不只是政府做,而是全港市民共同擁有的。在以後做跟進的工作,我們亦會跟社會一起去辦事,特別在監察方面,大家互相勉勵,對於市民、居民互動而做的監察工作,亦在市民手中掌握。我相信透過這個方法,跟以往的並不相同。

除此之外,你知道我們還有第二項,就是加強罰則及執法力度。假如可以做到這兩方面的工作,我相信得到的效果會跟以往有別,會有顯著的提升。

記者:我想問其實這麼多項措施之中,有否初步估計要增加多少人手去做,人手又是否新聘用,以及用多少錢?

政務司司長:首先,我們第一期的工作會盡量用現時政府內部的人手調配,不想增加公帑負擔,會用自己的程序來加強執法的力度。當然,有些特別的清潔運動需要增加人手。在這一方面,例如食環署、建築署及房屋署均會聘用臨時人手,我們相信臨時聘用已約有四千人。但人手方面,我們是有資源可以安排到。

記者:我想問因為剛才你講過,吐痰罰款由六百元即時增加至一千五百元,明日即時執行,因現在經濟不好,會否體諒普通市民的負擔,或者有一些老人家,根深蒂固地他們...環境...對於他們來說,一千五百元...負擔...

政務司司長:首先,即時加強是執行現時的法規。由六百元增加一千五百元是需要立法會透過動議案批准。如果我們落實提升時,必須要有充分時間,讓有可能受控訴的人士有充分的心理上準備和教育。另外,我們亦有宣傳和協助的方法,告訴他們新法例執行的日期。但最重要的是,我們所做的不是要求甚麼,只是要求別吐口水,很容易可做到。我相信香港人,不論年少或年老,當經過SARS一役後,若知道問題的存在,一定會跟政府充分合作,但我們執法時一定需要一視同仁。

記者:禁止活家禽行業方面,其實由禽流感爆發開始,已經不斷說要檢討。何時會有結論?以及有否評估過,譬如推行這麼多清潔措施,你們認為對就業所帶來的打擊會怎樣,及如何補救?

政務司司長:小組經過SARS疫潮後,我們在保障公眾壎耵漱j前提下,不能夠 - 重申 - 不能夠不考慮取締零售活家禽。過去數年,我們有四次禽流感爆發。 每一次爆發不單要納稅人利用公帑作出賠償予飼養家禽的農夫及有關的從業人員,而且對有關人士、街市排檔及農夫造成很大的折騰,亦增加市民很大的憂慮。現在亦看到禽流病毒已經可以由家禽傳給人類,雖然只是小量,但若果大量就不得了。

  大家都知道,香港所見到的雞隻禽流感是由水鳥、候鳥帶來這個病毒,傳染給雞隻,雞隻立即「發雞瘟」,死掉很多。但若果同樣的病毒,經過變種而影響人類時,這個後果是不堪設想。如果當有大量的活雞在市場上充斥,特別在社區售賣,而很多雞隻跟人類一起聚居的話,我相信會增加這個病毒爆發的危機,所以我們不能漠視。根本上,這在社區像計時炸彈般。

  當然我們若決定考慮取締零售活家禽前,定必會把這個課題作全面的公眾諮詢,我一定會令全港市民明白這件事的危機,亦可能採取任何措施,對於個別行業人士的影響性。在這方面,我相信透過大家討論後,一定會有一個好的方案、大家可以接受的方案,加上配套後才執行。整個過程是公開及一定要考慮到各方面的利益,但一定能夠解決現在面對的一個相當嚴重的危機。

記者:何時才會有這個討論結果?

政務司司長:這件事情已拿出來討論,我希望大眾人士對這件事特別關注。我希望在第二期工作中,能夠作出一個主流的建議,可以知道如何做法。但無論如何,這件事在執行前,一定要有充分的諮詢,及了解到從業員所面對的問題,以及有甚麼可以照顧他們的憂慮。還有一定要有全面配套才可以做,所以這件事是一個長期的工程,並非立即可以做到的。但我們不能不理不顧這個問題。

記者:現時捉垃圾蟲的問題,其中一個是有關部門的執法不力,譬如現時隨地吐痰有七個部門可以發告票,但主要的告票都是來自食環署發出,其他部門比較少。警方說這不是他們首要工作,你如何去保證這七個執法部門都能夠配合,一起嚴打垃圾蟲,真正地發出告票,並不是主要依靠食環署一個部門處理呢?

政務司司長:我相信未來個星期會有事實證明給各位看。但剛才你提到食環署,或者我藉這個機會給梁展文先生說一說房屋署在這一方面最近如何捉垃圾蟲,以及對付吐痰的問題。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常任秘書長(房屋):過去十日,我們把捉垃圾蟲及吐痰的特遣小隊更換了人手,我們換了一位斃@員陪同我們的同事一起運作。在費用方面降低了,因為我們更換了人員,由斃@員代替了其中一位員工。我們的做法是,由那一位護嶺處理一些對抗性的場面,因為他們的經驗比較多一點,可以提供多一點的保護。另一方面,在通訊器材,例如無線電話、手提攝錄機,以及有一些詳細指引給他們。同時在不定的時間作出突擊巡查,而且是在夜間進行,亦不會由有關同事在他管理的屋h工作,而是跨屋h工作,以免與日常工作屋h的居民接觸。跨h的效果是比較好很多。

  在過去十天時間內,我們在傳票方面以及定額罪款方面,大約有一百四十三票,整體來說較過往的效率大約提升了十四倍。這顯示出,以產生票數的成效是存在的,不過,我想強調一點,我們最重要的是有阻嚇性,多票並不是一個好現象,我們希望將來在盡力做時,仍然是少票,這才是真正的成功日子。不過,署方會給員工一個全面的支援及指引,這個運作的模式我們會檢討,稍後會看一看有沒有其他方面值得學習,譬如向食環署同事學習,能夠做得更好。

記者:還有一個問題,你為甚麼會突然有百多張票是以前的十四倍呢?是你們以前做得太差,是你們以前執法不力的問題,以後你對執法不力的員工會不會有處分行動呢?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常任秘書長(房屋):我在公開場合都說過,覺得需要對員工方面多一點支援,多點指引。過往來說,員工主要是作出阻嚇作用,做阻嚇的工作,就是在巡查時,見不到有人吐痰,亂拋垃圾的做法,這時我們對員工有指引,我與員工有全面溝通,他們是完全明白這個情況。現時我們要用一個絕不姑息、絕不容忍的執法方針,才會產生這個效果,我們希望在這段時間配合其他方面的措施能夠做得更好。

記者:我想問公屋方面的問題。若你們看到一些公屋的租戶或商舖做「垃圾蟲」,屢犯多少次你們才會考慮終止他們的租約?另一方面,若真的終止他們的租約,可能當中有些是窮人或老人家,你們之後會怎樣處置他們?他們會住在那裡?有否考慮過這問題?

政務司司長:我想最重要的,不是要居民做困難的事情,我們所講的只是希望居民不要丟垃圾,不要丟東西出窗門或丟出街外,這是公眾衛生必須做的事情。我相信普羅大眾對此呼籲一定會有正面的回應。當然,如屢次觸犯,已說過我們的政策方針需要解除租約,有關實情也需要房屋署作最後決定,不過我們希望可盡快考慮這個問題。香港社區不會容許任何人流連街上沒有居所。如果住戶真的屢次觸犯,又屢次被人檢控,再被解除戶籍時,當然他要找地方住,如他有困難時,我相信房屋署署長有臨時房屋可以安置他們。梁生,你有沒有補充?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常任秘書長(房屋):我們已經制訂了一個方案,明早我們的資助住宿小組便會提出來討論。換言之,我們希望明天可以向大家宣布這方面的決定。正如剛才政務司司長所講,我們不會使任何人無家可歸,但我們覺得,正如剛才所講,除了房屋署與其他部門執法外,居民方面自己要盡責,保持我們的城市清潔,這是一個十分重要的環節,若我們做不好這一點,我們永遠做甚麼也不會成功。故此,我們覺得這時候應該有一個決斷措施,使阻嚇性真真正正可以產生出來,真真正正做到香港是一個清潔的城市,而我們的屋h是清潔的屋h。

記者:私人樓宇及舊樓方面,必要時你們會幫他們清潔,然後才收費。很多舊樓的業權很不清楚,及沒有業主立案法團,住客都是低下階層,這方面能否做到。後果會否是政府不能收回款項,以致不了了之呢?

政務司司長:當然我不能排除有些錢會收不足,但我很相信在社區壎矷B家居壎耵漱j前題下,如果已做成滋擾,我們是不能不做的。以往我們避免這個問題,但經SARS一役後,我們不可以省下這些行動,而且在收回費用上會採取積極的方法,首先我們向各個戶主、住客追討,如果不償還的話,我們會提出控訴,經過小額錢債案法庭及其他途徑用控訴形式索取款項。如果再不行的話,在第二期工作我們可以修改法例,簡化現時收回費用的程序,或者利用釘契的形式,或者用差餉方法來收費。這方面,我們一定會繼續爭取。公共壎肮O首要的,不能不做。

記者:必要時在亂拋垃圾、吐痰會增加社會服務令和公布違例者姓名,必要時是指甚麼?是否如罰一千五百元也沒有效時才會使用?以及會否擔心私隱問題?另外,剛才你談到增加四千個職位,但該四千個職位又會涉及多少公帑,會花政府多少錢?

政務司司長:首先,如果現時一系列措施未能達得到我們預期的結果時,便會採取第二期工作,第二期工作正如我剛才所說,就是可以用社會服務令的方法來執行,但我十分相信第一期工作,加上已增加的罰款力度,我認為香港市民對此會有積極回應,希望丟垃圾和吐痰的惡習會減少,或者會清除。對於你談到增加人手方面,增加人手一定要用公帑,我們已經有準備充分公帑處理。但現時來說,若勞工市場不是這麼緊張的話,聘請臨時工做這些工作應會相當經濟。這在乎市場的市值,我們現在準備聘請四千人,視乎每月的員工費用多少錢,讓大家可以容易計算得到。

記者:想問有關私人樓宇的清潔問題。第一階段的措施是派人替他們粉刷,甚至洗屋,其實為何要用公帑替私人樓宇做清潔,為何這個原則要這樣訂立?相反,你看其他針對的目標,例如食肆或個人吐痰,其實你們都以重典的形式去做,為何在私人樓宇方面,不以一個重典的形式去做?

政務司司長:問題是私人樓宇中,特別很多唐樓是沒有業主立案法團,亦沒有一個居民組織,可以結合我們的行動一起合作去做。另外現時他們的居住環境和有長期惡習,若我們不處理的話,相信不單純會影響這些舊樓本身的壎矷A亦會影響附近鄰居的壎矷A可能對全港的壎秅]有影響。在這個情況下,我們認為不能讓個別的樓宇,大約超過一萬棟樓宇組織起來才去清理,所以,我們覺得有這個需要去清理這些垃圾。當然我們會有配套及跟進的工作,如果看見有垃圾再積聚時會檢控,另外還要向個別業主收回費用。

根本上,現時有很多唐樓是缺乏組織能力,在這方面,不單我們做清洗、收集垃圾及作出檢控工作,另外民政事務總署亦會再加一把勁,替居民繼續組織起來去做這件事情,主動向他們提出如何組織時,相信將來的情況會較現在有改善。但我們不能不理會,不能讓他自然調整,我相信這是需要一段很長時間,所以需要採取這個特別的行動。或許由食環署署長梁署長作出解釋,我們只是針對個別大廈,在萬多間中,以我所知,其中有八百間是特別重要,需要特別處理的。

食物環境壎芵p署長:因為我們明白到如果這些大廈現時本身沒有業主立案法團和組織,等到他們組織起來,可能是需要一段時間。我們現在有一個提議,在心目中,約有八百棟大廈在過去的巡查中,發覺環境相當不好,我們先替他們做。在做的過程中,一方面有一個示範作用,另一方面,給予時間讓民政事務總署的同事協助他們,希望他們組織起來的話,日後他們便可自己承擔這個工作。

記者:第一期替他們清洗完成不會收費?

食物環境壎芵p署長:第一期暫時不會收。

記者:樓宇的評級制度是自願性質抑或強制性質的呢?如果評級不好,對業主有否懲罰的措施呢?

政務司司長:這是我們第二期措施的其中一項,暫時有幾方面正在做工夫。據我所知,香港發展商方面正考慮他們屋宇的評級制度,另外屋宇署正聘請專家做評級的研究,香港大學特別針對壎舠囓韞蝬i行現時屋宇的評級。我們希望融匯各方面的意見,做出一個比較客觀、專業性的住宅樓宇真正評級制度。做到以後,我很相信會產生一個市場的力量、壓力,會改善個別樓宇的壎矷C對於家居壎矷B環境壎芛|有一個明顯的提升。

記者:你怎樣去形容現時香港壎秅帣M潔的情況?是否真的這麼差?你是否認同較早前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說這是香港人的羞恥?其實這些清潔香港,過去一直都有做,為甚麼過往做得這麼差?其實是否執法不力,或者是香港人文化的問題呢?

政務司司長:你也說了這是一個相當複雜的問題。我們現時做到的,香港本身無可否認是世界一流的國際商業城市,有很多進步的一面,看看交通系統,運輸基建,財務基建,銀行的成立及財政的實力,從很多方面來看,特別個別市民對於世界知識,都有很高水準。但在某方面,在我們的社區是有一些不是很滿意的地方,特別是後巷、私家街的問題、樓宇管理的問題、食肆基本壎矷A尤其是廁所的管理問題,都還有可改善的地方。以前如果沒有疫症,不會使我們醒覺清潔壎耵滬垠n,但現時的情況不同了,SARS使香港市民對整個態度改觀了,認為是首要做的工作。有了社會上的形勢和氣氛,可能以前是很難做到的老問題,現時可以做得到。我們不可以責怪執法不嚴,飲食習慣,個人壎舠囓韝ㄕn,我們應該向前看,趁茬o個機會,尤其是市民大眾的訴求,政府方面的熱誠及社會方面一起工作的熱誠,相信可以做出一個新局面。帶出香港不單是一個先進的財務中心,更加可以標誌是一個亞洲很壎耵澈陞哄C

記者:其實清潔香港運動已推行多年,以前也曾經有過香港流感後才推出龐大的清潔運動,現在的情況跟以前差不多,為何你會有信心我們會有不同效果呢?我不大理解。

政務司司長:最主要是社會各界人士對此的態度完全不同。我們十分明白任何清潔運動單靠政府推行是不能夠有持久力,需要有持久力便一定要有市民的支持和參與。為何今次不同,因SARS一役使香港人醒覺到不能單純當作是政府的責任,是全民的責任,應該是個人衛生、家居衛生及環境衛生。我十分相信在這個風氣下,如果我們抓緊這個機會時,定可做到一番更好的事業,跟以往的清潔運動所做的效果應該不同。

記者:關於排污系統,你說過其實現在已與有關人士討論建築條例,看看可否改善排水系統。我想問你們現在的想法是怎樣,因為之前孫明揚說過現在的排污系統沒有問題。

政務司司長:我們說的是屋宇條例的改革上問題,或者鄔署長(屋宇署署長鄔滿海)在這方面可否作多多些解釋?

屋宇署署長:實際上,現在香港排污系統的整體標準沒有問題,亦合符國際標準,這一點我想孫局長也有說過。現在我們說的是在現有條例之下,有沒有空間可以再作進一步的改善。在這一方面,過去數星期我們也聽過專業人士、業界提出了意見,正正就是根據這些意見,我們可以再深一步研究,看看有沒有辦法可以把它提升。這方面亦包括例如地台聚水器方面,有沒有辦法可以自動填滿水,抑或往下伸的喉管,有沒有辦法把地方擴大,好讓進行維修,這些細節方面我們會留意的。

記者:我想問其實現在有這個小組時,過往的清潔香港運動,既然大家也說不太成功,會否終結清潔香港運動。以後就只會說你現時這本建議書中的事情?

你提及多次叫市民參與及政府單方面推行,但我看畢整本建議書,也看不到有那方面能提供誘因,可以令市民參與清潔香港運動。主要都是你們呼籲他們去做,沒有誘因給予市民。在這方面,其實會否考慮可以鼓勵市民檢舉亂拋垃圾會有獎金,這些你會否考慮?

政務司司長:我相信大家明白到SARS是一個最大的誘因,我們不會忘記它摧殘香港,另外亦奪去我們近三百名香港市民寶貴的生命,香港人是清楚牢記著,這個誘因是很強的。

另外對於市民參與方面,這是我跟同事今次的所作出的措施的主要工作重心,這方面亦得到民政事務總署全力支持。我們現時初步可以看到參與力量是很強的...。還有一件事情,不單純在這方面,還有加強我們的執法行為和罰則,在這方面雙管齊下,我相信效果跟以往不同。

其實最重要的是,我相信現時香港跟三月前的香港很不同,對於公共壎矷B私人壎秅峸a居壎耵滬n求已再上一層樓。在這個環境下是提供一個很好的機會,讓香港政府在這方面作出一番工夫。

記者:你工作的報告,放了很多重點在加強執法,卻不去定一個目標,例如每月要發出多少告票,好像汽車「抄牌」票檢般?

政務司司長:我們沒有這樣的打算,一個工程的成功很可能是愈少告票便愈好,做到的情況是香港人已經根本不拋垃圾、不吐痰,但最主要的不是在乎告票多少而看出政策成功與否,是由普羅大眾,包括各位,作出監察,留意我們的社區、我們的街道、後巷有沒有較前清潔。特別是處理後巷、私家街,會面臨很大困難,當我們清洗後,相信繼續會有問題發生。希望作出監察工夫不單是我們,不單是當地居民和各位傳媒,亦看看怎樣,情況為何變差,怎樣再處理這些問題呢?我相信從大家合作和互動方面,可找尋一個最佳、最好的方法。

我們今次的全城清潔策劃小組在我們公布中期報告時,亦有一連串電視宣傳短片推廣全民清潔的重要訊息。第一個短片在今晚便會首播,短片訊息是希望香港市民明白到清潔與健康的重要性和關係,從而減低病菌與病毒傳播的機會。

(請同時參閱英文部分)



二○○三年五月二十八日(星期三)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