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蔭權今日(三月七日)在立法會提交二○○一至○二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時的演辭內容:

主席女士:

引言

──

  我謹動議二讀二○○一年撥款條例草案。

2. 這是我編寫的第六份,亦是任內最後一份財政預算案。過去五年,我和香港市民共同經歷了社會的轉變及經濟的起伏。早年香港經濟蓬勃,政府財政充裕,我得以提供多項稅務優惠,藏富於民;我們昂然踏進一九九七,見證香港回歸祖國;我們經歷一九九八年的經濟急劇衰退;又在一九九九年喜見柳暗花明,重拾心情邁向千禧。同時,隨茈@界經濟迅速地轉型,香港也不停地在蛻變。正因為種種的變化,編寫每一份預算案對我來說都是一項挑戰,感受亦歷久彌新。今年也不例外。

3. 我時常強調審慎理財、平衡預算。今年,我對「平衡」兩字感受尤深。過去幾個月,很多人──包括在座多位議員──提示我要小心處理來年的財政預算,不要為急於改善政府財政而打擊經濟復蘇的勢頭,也不要單看利好的經濟數據而忽略普羅市民的生活實況。另一方面,不少國際及本地輿論提示我要重回收支平衡的軌道,不要再透過赤字預算刺激經濟。正如行政長官在去年的施政報告強調,政府制定政策,必須權衡多個不同的考慮,我們要作出有助促進香港發展、有利民生的判斷。我希望我在這份預算案作出的判斷會得到社會普遍支持。

4. 現在,我會先就本港的經濟情況作出回顧及展望,然後向各位闡釋未來的發展方向,接荍皕|解釋政府下年度的財政策略及交代中期的財政狀況。

香港經濟概況

──────

二○○○年經濟表現

5. 香港經濟自一九九九年第二季開始回復正增長,並在二○○○年繼續長足向前:

  * 本地生產總值全年錄得百分之十點五的實質增長,是自一九八七年以來的最大升幅;

  * 貨物出口總值錄得自一九九二年以來最大的增幅,實質增長百分之十七點一;出口到美國、歐盟及亞洲的貨物均全面錄得雙位數字升幅;

  * 服務出口實質增長百分之十四點三;

  * 有形及無形貿易合共錄得600億元盈餘,其中訪港旅遊業收益錄得百分之九點四的升幅,為無形貿易帶來可觀的進帳;

  * 本地消費開支實質增長百分之五點四;

  * 整體投資開支扭轉了一九九九年的跌勢,實質增長百分之八點八;

  * 通縮情況正逐漸紓緩下來,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的跌幅由去年一月的負百分之五點三,進一步收窄至十二月的負百分之一點八。

6. 隨虒g濟好轉,失業數字從前年的百分之六點三高蒆v漸下降,截至今年一月的最新季度數字為百分之四點三。

7. 這些數據顯示香港的經濟活動已回復正軌。物價、工資、租金方面已作出調整,加強了本地的生產力及競爭力。再加上外圍經濟的帶動,市場逐漸恢復元氣。無可置疑,去年香港經濟表現驕人,再一次展示了香港那種百折不撓的精神。

8. 另一方面,我了解到部分市民的生活還未有實質改善。由於出現通縮,營商者唯有薄利多銷,所得利潤仍不及金融風暴前的水平;雖然工資下調有助經濟復蘇,基層僱員則要承受凍薪、減薪之苦,勞工市場到近日才出現加薪現象;由於樓市早前的下調,不少中產人士仍然承擔茩t資產;此外,失業率雖然已回落,但與香港的黃金日子相比,仍屬偏高。在制定下年度財政策略的過程中,我時刻不忘經濟增長仍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惠及民生。

二○○一年經濟展望及中期前景

9. 承接去年的強勁表現,今年香港經濟預料會繼續有穩健增長,但升幅會隨虒g濟已全面復蘇而放緩。外圍因素方面,美國經濟急速放緩,日本經濟停滯不前,加上東亞地區的內部需求增長放慢,預料會影響我們的經濟表現。然而,由於歐盟經濟穩步向前,加上內地經濟增長保持暢旺,香港相信可以從中獲益。特別是國家即將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會為香港未來的經濟發展帶來一股新的動力。內部因素方面,預料工資會向上微調,就業情況將會繼續改善,內部消費及投資開支應該會持續增長。不過我一定要指出,由於世界經濟一體化,我們必須對外圍市場的政經情況保持警覺。

10. 以下是我對二○○一年的經濟展望:

  * 本地生產總值實質增加百分之四;

  * 貨物出口總值實質增長百分之五點五;

  * 服務出口持續向好,實質增長可望達到百分之六點五;

  * 本地消費實質增長百分之二點五;

  * 整體投資開支穩步增加,實質升幅預料有百分之三點六;

  * 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的跌幅將繼續收窄,到今年稍後會止跌回升。以整年計,預料是零通脹。

11. 中期而言,我預期香港經濟會持續增長,但我剛談及的各項外圍因素仍然會為我們帶來考驗。去年,我預測二○○○至○三年間的本地生產總值實質趨勢增長率每年為百分之四,我認為這個預測在二○○一至○四年仍然適用。另外,隨茠姣驤v步回升,估計未來四年間本地生產總值平減物價指數的趨勢增幅每年為百分之二點五。

發展方向

────

12. 現在我想轉談香港的發展方向。行政長官在去年的施政報告已指出,香港必須緊握國家加入世貿及開發西部帶來的商機,提高人力資源質素,以及加強香港作為高增值服務及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我們認為這三方面的發展會帶動整體經濟增長,惠及社會各行各業。當然,香港的經濟發展始終是由市場主導,政府的責任是配合市場,給予營商人士最大的支持。以下我想就上述三個發展方向提出具體的觀點及建議。

緊握國家加入世貿帶來的機遇

跨年代的機遇與挑戰

13. 國家很快便會成為世貿的正式成員,在公平競爭的條件下進一步向外開放市場。這將會是一個歷史性的時刻,因為國家加入世貿會為全球的經貿發展揭開新的一頁,使中國邁向豐盛強國之道,亦為香港的發展帶來另一個罕有的巨大契機。同時,國家決定開發佔全國總面積一半以上的大西部,擴展本來已十分龐大的市場及發展潛力。可以肯定的是,世界各地都會爭相謀求在中國市場佔一席位,一場激烈的經貿競賽蓄勢待發。

14. 我想強調,國家加入世貿是一個值得香港全體市民注意的課題。這個課題不單涉及貿易,還會引起連鎖的經濟效應,為各行各業帶來機遇與挑戰,無論是資金雄厚的大企業,還是有實力的中小型企業,都可趁此機會大展拳腳。

15. 去年,香港證券市場為內地企業融資440億美元,佔證券市場融資總額七成之多;海外公司駐港地區辦事處的數目激增百分之二十,相信這些公司是垂青香港的中介人角色,部署從香港開拓內地市場。以上只是部分數據,說明內地和香港血脈相連的經貿關係。正因為這個關係,國家加入世貿極有可能帶動香港的另一次經濟起飛。

16. 機遇的背後是重重的挑戰。內地和香港是兩個經濟實體,香港不會因為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而獲得特別優待,我們作為內地和世界市場之間中介人的地位,也無可否認會面臨考驗。我們的勁敵不單是海外的貿易對手,還有其他內地城市,而後者近年的鋒芒實在不容忽視。面對挑戰,我們要以務實進取的態度加強既有的優勢。

17. 我們的優勢正好來自「一國兩制」。首先,香港既然是中國的一部分,自當佔盡地利人和:香港位處中國的大門;我們大部分人口是華人,對中國的社會文化有深入了解;我們歷代都與內地企業有貿易聯繫,率先掌握內地的營商環境及發展了連接海內外市場的商貿網絡。還有,我們堅守法治精神、重視公平競爭、捍嬰菪悀峆O持政府廉潔。這些正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四大支柱,亦是我們成功吸引外商的要素。

18. 我們需要加強這些優勢,深化與內地的經貿伙伴關係。我想特別提出,香港應該由近而遠,與毗鄰的廣東省──特別是珠江三角洲一帶──加強合作,互補不足,把兩地不同的條件及潛力結合為區域性的優勢。長遠而言,我們要以「一國兩制」作為後盾,緊握這個發展機會,使香港成為亞洲首屈一指的國際都會及世界一流的國際金融中心,所提供的國際財經及高增值服務,無論在幅度或深度方面,均能配合全球最新的發展。我們亦要趁此機會加強對祖國發展的貢獻,凸顯我們在中國的地位──一個不可替代的特別行政區。

19. 與內地發展策略性經貿伙伴關係,我們必須保持互信互助的態度,採取主動加強與廣東省的合作。新的市場會隨荌禤a加入世貿而誕生,我領導的一個跨部門小組,正茪O協助香港業界把握這些新市場蘊藏的商機。我們會繼續與中央及內地有關部門進行深入討論,讓業界可以盡早掌握有關內地市場的訊息,以及發掘與內地企業合作的機會。其中,我們的注意力將會集中在香港具備優勢的服務業和各類專業服務。

20. 除了上述工作,我們還要加強與內地的基建聯繫、提供服務支援及鼓勵兩地交流。

加強基建聯繫

發展區域交通網絡

21. 我會由加強內地和香港的基建聯繫說起。回歸以來,香港和內地在經濟和社會各方面的交往日趨密切,尤其是粵港兩地的過境客運及貨運持續增長。現在往返香港和內地的客運平均每日達三十三萬人次,其中陸路客運更在過去三年間強勁增長近八成。貨運方面,現時每日的平均流量已超過三百萬噸,陸路貨運的增長尤其顯著,三年間增長超過兩倍半。

22. 配合香港與內地之間日益頻繁的經貿活動,我們已計劃擴展基建設施及有關服務,其中包括盡快落實興建連接香港和蛇口的深港西部通道及后海灣幹線、東鐵落馬洲支線,以及與內地洽談擴展兩地航空服務。機場管理局亦將會在機場發展高增值物流中心及海運碼頭。

23. 但我們還須進一步強化香港與珠江三角洲一帶的基建聯繫,謀求結合區內海、陸、空三方面的交通網絡,讓客貨運輸貫通華南區域。這樣不單可以加強香港與內地之間物流的效率,還有助增強整個區域的優勢,為廣東省及香港帶來更大的發展空間。

24. 正如行政長官去年在施政報告清楚指出,我們要有新的思維,力求創新。朝茬o個方向,我們將會積極研究加強香港鐵路公司與國內鐵路業務單位的合作,提高跨境鐵路服務的質量及擴展區內鐵路網絡。另一方面,我們現正就港口、機場及全港性物流業務的發展進行重點研究,有關研究將於今年稍後完成,屆時我們會為發展區域運輸網絡提出更具體的規劃建議。我們亦會致力擴展香港國際機場與珠江三角洲一帶關口的交通聯繫。同時,機場管理局會研究如何加強區域內各個機場的合作。

擴展跨境電訊

25. 此外,由於近年我們不斷開放香港電訊市場,鼓勵私營機構建設先進的電訊基礎設施,內地與香港之間的電訊容量在過去一年已激增八倍以上,對於滿足兩地間在互聯網及數據通訊方面的容量需求,作用尤為顯著。有效的競爭亦促使兩地間專用線路的價格,自去年一月起,大幅下調超過百分之五十,惠及商界以至廣大的消費者。

26. 我們會繼續配合市場發展,向合資格申請人發出新電訊牌照,讓私營機構投資新基礎設施,進一步增加香港與內地之間的電訊容量。另一方面,為了推動香港與內地之間的電子商貿活動,我們會加緊與內地有關部門洽談相互核證的安排。由於發展電子商貿主要由市場帶動,我們會致力加強兩地業界的聯繫及合作。

服務支援

27. 提供服務支援方面,我們會採取一系列措施,協助各界人士,特別是中小型企業,開拓及擴展內地市場。

為中小型企業提供特別支援

28. 首先,我已委託貿易發展局加強對中小型企業的支援,並為有意進軍或拓展內地市場的中小型企業,提供更實務性的市場資訊及顧問服務。就此,貿易發展局會對華南地區進行深入市場分析,了解個別行業的發展潛力、分銷制度及進口渠道等情況,並與當地機構建立聯繫,以掌握更全面及更合時的市場資料。該局會成立中國商務顧問組,為那些於廣東省經營業務的本地中小型企業提供一站式服務。

29. 另外,我們正積極研究在廣東省設立經濟貿易辦事處,加強特區政府與當地負責商貿的政府機關的聯繫。

提高出入境管制工作的效率

30. 我們會提高邊境管制工作的效率,讓人、車、貨物以最短的時間進出香港,包括:

  * 在下一個財政年度額外加派超過一百名入境事務處職員駐守羅湖管制站,紓緩該管制站的擠迫情況;

  * 在二○○三年九月之前分階段擴充落馬洲管制站的設施,使該管制站的通關效率增加七成,由目前每分鐘處理二十一汽車架次,大幅增加至每分鐘三十六架次;

  * 繼續利用最新科技加快處理客貨的過關工作。其中,海關已茪漎膍s設立車牌自動辨認系統和一個可以提供預先清關服務的電子資料聯通計劃。

31. 考慮到上述措施仍不足以應付較長遠的需求,我們會重新全面評估香港與內地之間中長期的交通流量,制定和落實新的過境安排和設施,配合香港與珠江三角洲整體經濟發展的需要。

鼓勵交流 加深認識

32. 隨荌禤a擴大對外開放,我們海外的競爭對手必定會加深對內地市場的了解。香港要超越競爭對手,須對整個中國的地理、語言、社會文化、政經環境和發展潛力有更深入的了解。

33. 在這方面,我很支持香港各行各業透過訪問活動及人員互調計劃,加強與內地企業交流,並鼓勵各界在這方面多下功夫。政府有關政策局和部門會積極參與此等交流活動。為了鼓勵及協助工商界把握投資大西北的新機遇,我亦將於五月下旬帶領一個高層官商代表團到西部重點城市進行考察及訪問,藉此啟動香港與大西北的經貿活動。另外,入境事務處會與內地有關部門保持密切聯繫,進一步簡化內地人士來港營商及接受培訓的手續。

34. 我亦鼓勵教育界配合香港廿一世紀的發展方向,加強學生對祖國的認識,為他們在中小學打好兩文三語的基礎,並幫助他們了解國家和香港息息相關的經濟關係。

提升人力資源質素

35. 人力資源是我們最寶貴的財產。正因為這個原因,時刻保持工作人口的競爭力對香港尤其重要。踏入新世紀,我們的工作人口要配合知識型經濟的發展,加強資訊科技的應用及不時更新技能。我們的目標是發揮香港人力資源的傳統優點,將香港人的幹勁及營商頭腦與資訊科技及專門知識融合,增強人力資源的實力,以應付新世紀的挑戰。

加強培訓 促進就業

36. 近年,政府致力加強培訓及再培訓的工作,除了每年向職業訓練局提供超過20億元經常撥款外,還在過去三年間額外撥款近10億元,資助各所培訓機構,提供切合社會需要的培訓課程。過去三年,修畢各類培訓及再培訓課程的人次超過四十萬,超過七成人在接受此等培訓後成功找到工作。另外,為了協助失業人士重投勞動市場,我們積極加強就業選配計劃。

37. 為了進一步推展有關工作,行政長官去年在施政報告宣布一系列的措施,其中包括為僱員再培訓局提供經常資助,以及撥款協助在職人士提升技能。我已經在下年度的開支預算中撥備足夠款項,讓有關部門全面落實這些計劃。

38. 另外,為了加強培訓資訊科技人才,我們已成立包括業界及培訓機構代表的專責小組,並根據小組的建議推行一連串的措施,包括邀請資訊科技界的翹楚來港舉辦資訊科技及多媒體創作課程、促使業界積極參與資訊科技的教育工作、研究為非學位資訊科技課程制定學歷認可機制、加強各個職業培訓課程的資訊科技環節,以及提供機會讓本地資訊科技人才到海外接受培訓。

39. 要成功全面提升本港人力資源的質素及貫徹「終身學習」的目標,需要政府、僱主及市民共同努力。我們除了投入資源,還會檢討目前各個培訓及再培訓機構的分工,務求增加培訓工作的成本效益,預期檢討工作將於年底完成。僱主方面,需要不斷為員工提供配合公司發展需要的培訓機會,並且以開放的態度,給予初次投身有關工作的人士足夠機會累積經驗。當然,我們更需要每一個香港市民了解到提升個人質素的迫切性,抱蚇n極進取的態度,把握種種的學習機會,使自己不停增值。

資助僱主推行員工培訓計劃

40. 在財政預算案的諮詢過程中,多位議員及社會各界人士都希望政府可以透過稅務優惠或資助,鼓勵僱主,特別是經營中小型企業的僱主,就僱員培訓作出投資。他們表示,對於很多中小型企業來說,要騰出資金培訓員工並不容易。我對此完全理解,並決定在下財政年度額外撥款3億元,成立一個由工業貿易署管理的培訓基金,以資助中小型企業的員工培訓項目。我會委託中小型企業委員會就培訓範圍、審批準則、資助數額等細節提交建議。

政府以身作則

41. 另外,作為香港最大的僱主,特區政府會以身作則,在政府內部積極落實「終身學習」的施政方針。

42. 在本會的支持下,我們已在未來三年增撥5,000萬元,加強公務員培訓。各個部門及職系首長亦會為員工制定具體的培訓及發展綱領。我們會在推行各項培訓計劃的過程中,充分聽取員方的意見。

輸入內地專才

43. 根據政府最近的人力資源推算報告,勞動市場在今後五年會出現高學歷人士供不應求的問題,差額高達十二萬名。我們固然要做好教育及培訓工作,但這畢竟是長遠的投資;為了推動經濟發展,我們要確保社會在中短期有足夠而合適的人力資源。

44. 目前,外籍專業人才只要擁有本地缺乏的知識或技能,來港受聘並無特別限制。相反,內地專業人士則只有那些頂尖級的優秀人才,方可透過現有的「輸入優秀人才計劃」來港工作。為解決專業人才供不應求的問題,我們準備重新實行「輸入內地專業人才計劃」,並會參考九十年代中試行的類似計劃,取長補短。我們稍後會詳細介紹有關計劃,並就執行綱領諮詢本會議員。概括來說,計劃有以下特點:

  * 第一,僱主只能就特定行業輸入內地專才,計劃初期只會容許僱主輸入資訊科技及財經服務方面的專才;

  * 第二,與「輸入優秀人才計劃」不同,「輸入內地專業人才計劃」的重點並不在於創新及研究工作,而是要求輸入的專才負責公司營運的工作,對公司的業務作出即時貢獻;

  * 第三,輸入人數不設上限,讓市場透過供求定律自然運作,從而解決人手短缺的問題。

45. 另外,我們計劃容許在本地大學修讀學位課程而又符合資格的內地學生,畢業後留港工作。

46. 我想強調,政府計劃輸入內地專才,純粹是為了解決中短期專才供不應求的問題。有關計劃不會影響本地專才及大學畢業生的就業機會,亦不涉及輸入半技術或非技術工人。我們會制定合理的審批準則,並且訂明輸入專才的待遇,要與本地的專才相若。

47. 我亦要強調,實行有關計劃對推動香港的經濟至為重要,因為輸入的專才可以即時裨益公司的業務發展,並從而帶來其他就業機會。另外,內地專才的背景及經驗將有助本地公司及僱員認識內地市場,有利香港與內地發展策略性經貿伙伴關係。目前,世界各地都爭相招攬這類人才,為開拓內地市場作好部署,我們若不及時採取相應的措施,將會嚴重削弱香港的競爭力。

貧富差距

48. 提升人力資源質素是推動香港經濟發展不可或缺的一環,也是處理貧富差距問題的一個良方。貧富差距的現象近年備受關注,相信是由於香港早前經濟衰退,導致部分低學歷、低技術勞工因為未能配合經濟轉型而被市場淘汰,令社會上的弱勢社臚@時間感到出路無門。

49. 放眼世界,貧富差距是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地區的普遍現象。有些國家絞盡腦汁,嘗試透過福利主義和高稅政策等手段收窄有關差距,但最後不但徒勞無功,還引發一連串的結構性經濟問題。我們要以此為鑑,並緊記我們的工作重點不是強行直接消除貧富差距,而是怎樣為貧者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並協助他們逐漸脫離貧窮。

50. 正如行政長官去年在施政報告中指出,扶貧的竅門在於一方面令經濟持續發展,創造充分的就業機會;另一方面,通過教育、培訓及資訊,提高弱勢社蘆漸芠ㄓO及就業競爭力,讓他們有本錢爭取較高工資。當然,我們還要確保社會高度自由開放,讓各人有機會晉身不同行業及不同工作崗位。同時,每個人都要保持奮發向上的鬥志,更要為教育子女而努力。以上的要素,缺一不可。

51. 根據最近一項研究指出,單以就業收入計,香港十年前收入屬於最低百分之二十組別的人當中,接近六成今天已離開最低收入的行列。這數字顯示我們的社會階層流動性相當高,有能力及勤奮的人有不少機會改善其收入水平。當然,對於那些陷於困境而未能自助的一纂A我們會繼續提供基本的生活援助。

加強香港高增值服務中心及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發展高增值服務

52. 經過多年來的努力,香港已奠定其服務中心及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我們的目標,是要爭取領導角色。為此,我們要不斷提升服務質素及效率,並使服務多元化。我們亦要利用資訊科技及國家加入世貿的機會,掌握市場趨勢及開拓發展領域。

53. 由於我們的服務業範圍十分廣泛,我今天只能就個別項目提出建議。我較早前已提及運輸和物流服務的發展方向。現在我想談談旅遊業──香港經濟的一大支柱。

54. 去年,旅遊業的總收益超過600億元,約相等於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五,入境旅客人數超過一千三百萬。我們的目標是鞏固香港作為亞洲首要旅遊勝地的地位。我們成立旅遊事務署,並在去年發表五十多項短期和長期計劃。目前,我們正展開多項令人振奮的旅遊基建項目,包括興建香港迪士尼樂園和大嶼山吊車系統。在軟件方面,我們會致力改善業界──特別是酒店業、零售業及飲食業──的服務質素,其中包括積極推廣「優質旅遊服務計劃」,以及改善本港旅行代理商的規管制度。我們亦會致力與內地當局建立合作關係,一方面吸引更多內地旅客來港,另一方面將內地及本港旅遊景點結合成新的旅遊路線,以吸引海外旅客。

發展資訊科技

55. 資訊科技是發展高增值服務的一個重要元素。近年,我們致力推動資訊科技,增加香港在新經濟環境的競爭力。去年科技股熱潮席捲香港,一時間似乎為證券市場帶來新的動力,但未幾市場的急速調整卻又令很多投資者蒙受損失。然而,我們切勿因為科技股泡沫爆破而影響我們發展資訊科技的決心。科技股的表現畢竟受市場的投機活動影響,推動資訊科技的發展及應用卻是實實在在的基建投資。

56. 香港已經配備高水準的資訊科技基礎設施,為進一步發展知識型經濟作好部署。我們已把握時機發展「數碼港」,凝聚資金、設施及人才。預料「數碼港」於明年至二○○三年分階段落成啟用後,香港在資訊科技的發展會一日千里。另外,我們成功開放本地及國際電訊市場,大大加強了我們發展資訊科技的基礎,預料香港的對外電訊容量在未來三年會增加十倍,牽涉總投資額超過90億元。目前,香港的寬頻網絡已覆蓋所有商業樓宇及九成半住宅樓宇,覆蓋率在世界上數一數二。我們在短短兩年間落實「公共服務電子化」計劃,成功開拓公共及個人商業電子服務的領域,並使香港成為亞洲區的典範。另外,我們將於今年年中批出四個第三代流動電話牌照,為香港的電訊發展揭開新的一頁。

加強金融基礎設施

57. 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我們會繼續提升香港的金融基礎設施,利用資訊科技提高市場效率和透明度,減低運作成本及風險。

58. 在證券和期貨市場方面,金融基礎設施督導委員會建議的多項短期措施已一一落實。其中,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已設立證券及衍生工具網絡。該網絡的首項應用系統,即以電子方式呈交《財政資源規則》所要求的報表,已在去年八月順利推出。今年二月,證監會成功把這個網絡與金融管理局的電子傳送提交系統聯網,為設立一個穩妥、高效率、保密且便利財經市場交易的金融服務網絡跨出第一步。

59. 此外,去年九月底,地鐵私營化公開招股首次採用了電子招股,反應良好,為香港實行電子招股奠定了穩健的基礎。香港聯合交易所又順利推出了第三代自動對盤及交易系統,幫助業界全面發展網上股票交易。

60. 我已委託督導委員會就較長遠的措施,訂定詳細方案及時間表,提升證券交易的操作效率。這些措施包括直通式處理系統、無紙化交易及單一結算安排等。督導委員會與有關政府部門、金融規管機構及業界會緊密合作,推展有關計劃。

61. 在貨幣市場方面,美元結算系統已於去年下半年順利投入服務。該系統不但提高香港和區內的結算效率,亦消除了因交易涉及不同時區而引致的結算風險。在短短數月之間,除香港的銀行外,二十多間海外銀行亦已加入使用。該系統除了讓參與的銀行相互用美元進行即時結算,更使香港成為全球首個提供外匯交易同步交收的地方,大大提升了香港作為交易平台的吸引力。該系統現時平均每天交易量高達30至40億美元,並可處理其他以美元為單位的投資工具,例如股票及債券等,進一步促進股票和債券市場的發展。參考了美元結算系統的成功經驗,香港金融管理局現正研究引入其他貨幣結算系統的可行性。

62. 至於改革證券及期貨市場法例的工作,在經過一年多的廣泛諮詢後,《證券及期貨條例草案》已如期於去年十一月提交本會審議。早日落實該《草案》,有助本地市場充分發揮集資的功能,進一步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國家首要集資中心的地位。其中有關遏止市場失當行為和增加披露資料的建議,將有助提升本港的企業管治水平。我希望業界和議員能全力支持,使《草案》在本立法年度盡早通過。

63. 此外,針對中小型企業的融資需要,以及為了加強市場的透明度及銀行業的風險管理,金管局現正研究在香港設立商業信貸資料庫,並已邀請銀行業、企業及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的代表,參與制定計劃的細節,包括資料庫的擁有及經營權,以及是否需要強制銀行披露資料。金管局將於今年稍後就計劃提出具體建議。

64. 展望未來,我們會深化市場的創新能力,鼓勵市場不斷推出新的財務和證券產品,加強融資能力及增加融資渠道,提升香港作為金融財務中介人的角色,地位與紐約和倫敦看齊。財經事務局局長會在業界的支持下制定全面的發展計劃,以及督導有關的執行工作。

65. 配合上述發展策略,我們要確保金管局繼續以高度專業、持平和具透明度的方式運作,在香港及國際上都極具公信力。為此,我會研究如何進一步鞏固香港的金融管理架構,更詳細地界定金管局的權責分配,並進一步加強該局的透明度及問責性。

強化企業管治

66. 進一步提升企業管治水平,對鞏固我們作為國際金融及商業中心的地位極為重要。在去年財政預算案中,我提出由公司法改革常務委員會全面檢討目前的企業管治水平。有關工作正積極進行。在未來一年,我們將繼續採取措施鞏固香港企業管治的架構。這些措施包括:

  * 修改《公司條例》,讓股東有更多機會參與及監察公司事務,並增加公司董事的問責性;

  * 全面檢討《公司收購、合併及股份購回守則》,使守則內容更緊貼國際發展;

  * 全面檢討上巿規則及執行程序,以加強規則中有關企業管治的條款及執行的效率;

  * 參考海外有關巿場信息披露監管模式,加強香港在這方面的制度和法例。

67. 此外,公司法改革常務委員會正全面檢討有關董事權責、股東權益及公司資料披露的事宜,並將會研究機構投資者對香港企業管治水平的看法、公司股權結構與業務表現的關係,以及其他地區在提升企業管治水平方面的最新發展。

68. 我們的目標,是希望香港在企業管治方面成為典範,遠超區內的競爭對手。我們要為投資香港業務的人士提供亞洲區內最佳的保障,讓本港上市公司的企業管治水平,包括風險管理及資料披露的水準,符合國際認可的最高標準。我深信這是保持香港於亞洲時區的財經領導地位的核心工作。

公共財政

────

69. 現在讓我轉談公共財政。我會先交代本財政年度的財政狀況,然後勾劃來年的財政策略及詳述建議的財政措施,接荍皕|對中期財政狀況作出分析。

二○○○至○一年度結算

70. 去年,我預測本財政年度會有62億元赤字。根據最新數據,雖然開支將會比預期少162億元,赤字卻不會因此而消失,因為收入也會較早前預算少214億元。綜合而言,我現在估計赤字會擴大至114億元。

71. 收入低於較早的預算,主要是由於下列因素所致:

  * 地價收益少133億元;

  * 存放於外匯基金的財政儲備投資收益少87億元;

  * 地鐵有限公司部分私營化為政府帶來的進帳少50億元;

  * 另一方面,利得稅的收入比預期多51億元。

72. 開支低於較早的預算,主要是基於下列原因:

  * 由於節流、物價下降及其他因素,政府節省了68億元的內部開支;

  * 綜合援助的開支比預算少20億元;

  * 由於工程造價下跌、貸款需求下降及其他原因,各項基建工程、貸款基金的支出及其他非經常開支比預期少87億元;

  * 另一方面,我們要為推行自願退休計劃支付13億元長俸及其他有關開支。

73. 在經營帳目方面,我去年預測本財政年度會出現250億元的經營赤字。我現在把預測修訂為192億元。

74. 由於出現財政赤字,預計政府的財政儲備結餘會由上年度的4,443億元下降至4,329億元。

二○○一至○二年度財政策略

75. 我即將宣布的財政策略,是考慮到香港的經濟情況、實際民生、經濟發展方向及公共財政狀況,以及各位議員耳熟能詳但行之有效的理財原則,這些原則是:

  * 量入為出,避免赤字,力求中期內收支平衡

  * 確保開支增長率在一段期間內不超越整體經濟增長的速度

  * 維持低稅率、簡單明確的稅制

  * 維持充裕的儲備

76. 下年度的財政策略有以下四個重點:

  * 第一,要持盈保泰,確保下年度的財政預算配合香港的經濟環境及發展方向,以不影響經濟增長和基本民生為依歸;

  * 第二,要豐民厚生,投入足夠資源,照顧社會──特別是基層市民及弱勢社罌w─的需要,以及落實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提出的各項措施;

  * 第三,要節用裕民,繼續嚴格控制公營部門的開支;

  * 最後,要致力平衡,在有需要時適度調整收入項目。

  現在讓我逐一解釋上述四個重點及有關的建議。

持盈保泰

77. 儘管香港去年的經濟表現驕人,其間香港市民畢竟是刻苦節用地熬過一段困難日子,經濟也只是剛剛全面復蘇。我們需要深根固本,讓營商人士和普羅大眾有更長的時間增本創富,以應付下年度因為國家加入世貿、經濟持續轉型及美國經濟急速放緩而帶來的種種挑戰。因此,我同意社會上部分人士的看法,就是在公共財政狀況容許下,我們不應為急於達到收支平衡而窒礙長遠的經濟發展。

78. 配合香港的發展方向,我建議就薪俸稅扣減項目及股票交易印花稅作出稅務寬減。

薪俸稅扣減項目

79. 首先,我建議跟進去年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提出的意見,增加薪俸稅個人進修開支的最高扣除額,由目前的3萬元增加至4萬元,藉此進一步鼓勵在職人士持續進修。實施這項建議,預計會在下年度令政府收入減少1,000萬元。計至二○○四至○五年度的四年內,收入將合共減少7,000萬元。

股票交易印花稅

80. 香港要加強國際財經中心的地位,必須增強股票市場的競爭力。目前,多個股票市場包括美國、德國、日本、新加坡、新西蘭等,都不徵收股票交易印花稅。減收或取消這稅項,已經成為世界各地市場的趨勢。

81. 有見及此,我在去年的預算案中,減低股票交易印花稅百分之十,並呼籲金融界減低佔整體股票交易成本三分之二的股票經紀佣金,鼓勵業界開放市場,以增加經紀業內的良性競爭,加強對外的競爭力。

82. 我很高興得到香港交易及結算公司積極的回應。該公司已決定由二○○二年四月一日起,取消最低股票經紀佣金的限制,以及開放經紀行業的發牌制度。配合業界的措施,以及為了進一步增強香港股票市場的競爭力,我建議把每宗股票交易的印花稅由百分之零點二二五,減至百分之零點二。這項建議預計會使政府下年度的稅收減少6億8,000萬元。在未來四年,政府的收入會合共減少42億元。

83. 同時,我們建議根據《證券及期貨條例草案》成立「投資者賠償基金」,並為此向股票交易徵費。證監會將於短期內提出具體建議,並諮詢公眾。建議包括將目前聯交所及期交所賠償基金的資產注入新成立的基金,並把現時的交易徵費由百分之零點零一上調至百分之零點零一二,直到新成立的基金滾存10億元。我想強調,新的徵費會使交易成本輕微上升,但卻有助保障投資者的利益,作用至為重要。我建議調低印花稅稅率及增加交易徵費一併實施,兩項建議將合共降低整體股票交易成本約百分之十。

84. 我想特別指出,調低印花稅的建議不單裨益投資者,還可以促進金融市場活動,長遠來說,有助增加政府稅收。另外,因為我們預期整體政府財政在未來幾年會繼續出現經營赤字,我們在決定調低印花稅稅率時,有必要採取審慎、循序漸進的態度。我們會密切留意減低交易成本及取消最低經紀佣金等措施的成效,再考慮日後進一步調低有關稅率。

其他寬減措施

85. 除了上述建議,我不建議其他稅務寬減措施。這主要是考慮到香港的經濟已經復蘇,並正自行調整,我們不需要以財政措施刺激經濟,更何況這樣做可能會削弱政府的財政狀況,有違審慎理財的原則。

86. 縱然我不建議更多的寬減措施,我希望議員及市民明白,由於過去兩年經濟出現負通脹,物價的累積跌幅達百分之七點五,無形中已增加薪俸稅下各項免稅額的實質價值。

87. 同樣,由於應課差餉租值於去年平均下跌百分之一,即使差餉徵收率維持在百分之五的水平,來年仍然會有七成的差餉繳納人因為應課差餉租值下跌而受惠,預計他們下年度的差餉負擔較今年度平均下跌百分之七。

豐民厚生

88. 現在讓我解釋第二個財政策略,就是照顧社會──特別是基層市民及弱勢社罌w─的需要。

89. 在過去兩年,我指出為了令政府開支增長在一段期間內回復與經濟增長相適應,我們必須在二○○○至○四年間各年度,把政府開支實質增長限制在百分之四的本地生產總值實質趨勢增長率之下,我並因而為未來三個財政年度定下每年百分之二點五的開支實質增長率。

90. 庫務局局長已於上星期五發表下年度的開支預算,詳列政府在各政策範圍的開支項目。若不計入資本投資基金支付的20億元,二○○一至○二年度的政府開支總額達2,527億元,與本財政年度的修訂預算相比,增加266億元。我們已經在有關預算中撥備足夠款項,落實行政長官過去四份施政報告提出的各項措施。我們亦已預留資源,落實我今天提出的措施及開支建議。較早前我已介紹了3億元的培訓基金,以下讓我介紹其他四個以基層市民及弱勢社蘇偎龠H的新開支建議。

91. 弱勢社躉搨n特別扶持,才能真正融入社會,分享經濟繁榮。因此,行政長官在去年的施政報告強調仁愛精神,並提出一系列協助弱勢社蘆滷僧I。秉承這份精神,以及考慮了各界人士提出的意見,我建議進一步投入資源,照顧殘疾人士、邊緣青少年及低學歷人士的需要。

照顧殘疾人士

92. 每當我想到殘疾人士,腦海都會出現一幕幕動人畫面:我看到香港的傷殘運動員拼命地向前跑,最後步上頒獎台,揚威海外;我看到一個雙手萎縮的傷殘人士在舉筆為艱的情況下,克服學習障礙,並在公開考試取得佳績;我又看到一個弱智小孩臉上天真無邪的微笑;以及一對白髮斑斑的夫婦不問回報地終身照顧智障子女。每當我看到這些情景,都不禁對傷殘人士的堅毅不屈及拼搏精神表示由衷的讚嘆,對悉心照顧他們的家人表示敬意,對自己得到上天的厚待,表示無限的感恩。我相信社會有能力亦有責任給予他們更多關懷及援助。

93. 目前,有五千四百名傷殘人士正在輪候住宿院舍服務,由於設施有限,他們平均要等候四至五年才能獲得編配服務。日間照顧服務如庇護工場和輔助就業,亦供不應求。此外,有一千八百名有特殊需要的幼兒,正在輪候各種學前服務。如果我們不及時投入資源,恐怕服務短絀的情況會進一步惡化。

94. 為了全面加強政府為殘疾人士提供的服務,我已在來年的開支預算中,預留2億1,900萬元,照顧殘疾人士的基本需要、改善他們的就業機會及讓他們發揮所長,其中包括:

  * 在已承諾提供的名額以外,在未來五年再增加一千個住宿名額及一千三百八十個日間照顧服務及輔助就業名額;

  * 在未來兩年,增加三百六十個學前服務名額,照顧殘障兒童的需要;

  * 每年增加額外3,000萬元經常開支,為殘疾人士及他們的家人提供持續社區支援服務;

  * 在未來三年,推行一個協助殘疾人士就業的試驗計劃,每年為三百五十名的殘疾人士提供綜合服務,協助他們投入勞工市場,自強自助;

  * 一次過撥款5,000萬元,協助非政府機構以創新企業模式為殘疾人士創造就業機會;

  * 一次過撥款5,000萬元,為傷殘運動員提供資助,以及協助已退役的運動員就業。

95. 長遠來說,政府每年要為上述措施提供超過2億4,000萬元的經常撥款。

關懷邊緣青少年

96. 近期青少年問題備受關注,我們耳聞目睹青少年流浪街頭、聯警第牷B濫用藥物,更有調查報告指很多青少年對生活感到不滿。青少年是社會未來的棟樑,如果我們今日對青少年問題坐視不理,香港將來就會少了一批生力軍。

97.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指出,解決青少年問題要從基本入手,而預防性的工作至為重要。及早找出有潛伏危機的青少年,為他們提供輔導,才能有效減低青少年誤入歧途的機會。為此,我已在來年的經常開支中,預留8,400萬元為邊緣青少年提供全面的支援服務,到二○○三至○四年度,此等服務的經常開支將達1億8,000萬元左右。有關服務的範圍包括:

  * 通過教育界及社工界合作,分階段在二百間中學開展甄別危機青少年的工作,並盡快把這項甄別服務提前在小學推行,以求及早找出有可能成為邊緣青少年的學生;

  * 三年內額外撥款達至每年7,000萬元,用作提升青少年綜合服務,為有潛伏危機的青少年提供及時輔導;

  * 每年增撥1,000萬元,加強警方與學校的聯絡工作;

  * 增加三十名外展社工,專責幫助夜間在外流連的青少年,並加強各區為接受警司警誡青少年提供的輔導服務。

98. 除了政府投入資源之外,讓我呼籲家長、老師、社工及傳媒通力合作,扶助處於歧路邊緣的一纂A給予他們切實的關懷、聆聽及輔導,使他們重新投向豐盛的人生。

為低學歷人士提供基本培訓

99. 針對低學歷人士的需要,我們近年已提供相當廣泛的職前培訓及再培訓項目。儘管如此,亦有不少意見指課程類別過於集中以行業主導的技能培訓,基本入職訓練則略嫌不足。我建議在未來兩年額外撥出7,200萬元,資助教育團體及非政府機構舉辦實務成人教育課程。這些課程的特點是從基本入手,提供包括語文、資訊科技及人際關係等入職訓練。相信計劃會裨益內地新來港定居的成年人,或已來港一段時間但還未投入勞動市場的人士,以及那些從未有機會接受正規教育的香港市民,協助提高他們的就業機會。

加強區議會的職能

100. 最後,我想提出一項有助改善社區設施、促進社區和諧的開支建議。民政事務局現正檢討區議會的角色及功能,並計劃於今年稍後就如何加強區議會的職能提出具體建議。我已在預算案中預留1億元額外的經常撥款,讓有關部門可以根據檢討結果,並在諮詢區議會意見後,盡早實施建議項目,加強十八區區議會的地區工作。

節用裕民

101. 確保政府開支取得最大效益,是公共理財的一個重要環節。由於政府要嚴格控制公營部門的開支,以達到節用裕民之效,更有必要確保資源增值。這亦是下年度財政策略的第三個重點。

102. 我們一向致力改善公營部門的管理和運作模式。過去兩年,我們先後推行公務員體制改革、實施資源增值計劃、控制公務員編制及人手增長,以及改變提供服務的方式。推行這些計劃,目的有二:

  * 第一,務求公營部門能夠與時並進,以更靈活及更具成效的方式提供優質服務;

  * 第二,務求節流裕民,騰出更多資源提供市民所需的服務,同時減低加稅的壓力。

成果

103. 各項節流措施及改革已取得重大成果,包括:

  * 調整新入職公務員的起薪點,為新聘人員引進一套更現代化的服務條件;

  * 自二○○○至○一年度實施資源增值計劃以來,共節省了34億元,即相等於百分之三點三的運作開支,比原定於兩年內 節省百分之三的目標還要多。我們利用省下來的資源,改善及提供更多市民所需的設施和服務;

  * 在短短一年間額外取消八千個公務員職位,使公務員編制下降至十九萬,遠低於去年預算案估計的數目。更重要的是,縮減編制令公務員隊伍更精簡幹練,促使管職雙方檢討現行的工作模式,以創新及更富成效的方法運作;

  * 成功推行自願退休計劃,讓人手過剩的部門有較大空間推行改革措施。長遠來說,估計可以節省超過9億7,000萬元的經常開支;

  * 利用外判服務,給予私營機構更多機會參與公共服務,提高了服務效率及質素,例子包括老人膳食服務、汽車零件供應等。

104. 上述成績體現了公務員隊伍積極進取、克己節用、團結向前的精神。對管職雙方來說,資源增值是一項挑戰,亦帶來一定衝擊。每一個職位、每一筆開支的減省,或多或少會影響員工的工作量或改變他們的工作模式。對於公務員隊伍能夠摒除個人利益考慮,積極配合及支持有關計劃,我在此向他們致意。

解除凍結招聘公務員的措施

105. 由於在控制人手增長方面有良好進展,我和政務司司長商量後,決定取消過去兩年凍結招聘公務員的措施。我有信心,取消有關措施不會引致公務員隊伍膨脹。各部門現時已習慣透過重新調配資源或引入新的運作模式,以應付大部分新增的服務需求,而不是動輒便要求增加人手。其次,我們已規定所有五十多個實施自願退休計劃的職系,在未來五年不得進行公開招聘。另外,政府內部有既定程序,嚴格審核增加公務員職位的建議。

再接再厲

106. 提高公營部門的工作成效是我們對市民的長期承諾,我們不會放慢腳步。相反,公營部門會因為管理文化的改變及累積的經驗而更為進取。展望將來,我們會繼續加強這方面的工作,重點包括:

  * 完成資源增值計劃,在二○○二至○三年度達到累積節省百分之五運作開支的目標;

  * 未來兩年,即使解除凍結招聘措施,透過自然流失、重新調配人手及自願退休計劃,將職位總數再減少九千。估計編制到二○○二至○三年度期末會降至十八萬一千左右,比我去年定下的目標更進一步,遠低於一九九四至九五年度的水平;

  * 取得本會的支持後,於今年內落實測繪處的公司化計劃,為市民及商界提供更具效率及更高質素的測繪服務;

  * 繼續研究讓私營機構以不同形式參與提供公共服務,包括:把學生資助辦事處管理的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外判予銀行;以及讓私營機構有機會參與運輸署的牌照服務;

  * 汲取早前出售地鐵有限公司部分股權的成功經驗,一方面加強資產管理的工作,務使那些有商業價值的資產有更高的回報率;另一方面,研究把個別資產公司化或私營化,藉此提高服務質素及為市場提供更多穩健的投資項目。其中,我們會茪O研究把公營隧道私營化,有關研究預料於今年內完成。我們亦會留意市場的發展,在適當時候出售第二批地鐵有限公司股份;

  * 由二○○二至○三年度開始引入應計制會計制度,分別以該制度及現行的現金記帳制度發表政府周年帳目。根據應計制會計,政府要在帳目內計入擁有的資產及財務承擔,譬如投資於公營機構的數額、固定資產及政府在公務員退休金方面的財務承擔。引入這制度會有助政府更全面地掌握公共財政,增加政府帳目的透明度,最終有利控制成本,提高效益。

致力平衡

107. 要做到收支平衡,增值節流是必需的措施,但如果政府開支仍然超過收入,我們便要設法增加收入,這是下年度財政策略的第四個重點。我較早前指出下年度的財政措施要有持盈保泰之效,因此我只會建議來年輕微調整個別不影響經濟增長和基本民生的收入項目。現在讓我逐一介紹我的建議。

煙草稅

108. 我建議把煙草稅稅率調高百分之五,即時生效。這建議估計會令政府在下年度的收入增加1億3,000萬元,在未來四年合共增加5億8,000萬元。

109. 我有信心增加煙草稅的建議不會令走私及販賣未完稅香煙的不法之徒有機可乘。由本財政年度起,海關已獲增撥資源加強執法工作,並在這方面取得成效:搗破有關非法活動的個案增加四成;販賣未完稅香煙的黑點大幅減少七成。我們會乘勝追擊,加強執法工作,保障政府稅收及市民健康。

含酒精飲品的應課稅品稅

110. 除葡萄酒外,我們自一九九四年以來未有調整酒稅。基於財政考慮,我建議酒精濃度不超過百分之三十的非葡萄釀製的含酒精飲品,稅率由出廠價的百分之三十增加至百分之四十,建議即時生效。

111. 我決定維持烈酒及葡萄酒的稅率不變,是考慮到這兩種酒類的稅率已相對較高,分別為出廠價的百分之一百及百分之六十。增加這兩種酒類的稅率,可能會推高零售價,導致消費者選擇價格較廉的酒類,使稅收因加得減。

112. 我預計上述建議會於下一個財政年度為政府帶來9,000萬元的額外收入,在未來四年合共增加3億6,000萬元。

駕駛執照費及車輛牌照費

113. 我建議增加駕駛執照費和私家車、電單車及機動三輪車的車輛牌照費百分之十。對所有新發的駕駛執照及車輛牌照來說,建議即時生效。至於須續期的現有執照及牌照,正如運輸署署長較早前公布,新訂的費用只適用於七月七日或以後到期更換的執照及牌照。

114. 我提出這項建議,是考慮了政府自一九九一年以來一直沒有調整這些收費項目,而整段期間的累積通脹為百分之五十二。我剛才建議的調整,雖不足以保持有關費用的實質價值,仍然有助我們減少經營赤字。我相信上述建議不會影響民生,因為有關費用佔市民日常生活費用的一個很小部分,建議的增幅亦相當溫和。此外,由於一般營業車輛的牌照費維持不變,增加牌照費的建議不會影響運輸行業。另外,大部分的駕駛執照持有人均持有有效十年的執照,建議的調整對他們來說影響十分輕微。

115. 我預計增加有關費用會在下年度為政府帶來1億6,000萬元的額外收益,在未來四年合共增加11億元。

路邊停車錶收費

116. 一向以來,路邊停車收費錶的收費是政府其中一個穩定的經常收入來源,也是一項有效調控路邊泊車位供求情況的措施。基於財政及交通管理方面的需要,我建議提高路邊停車收費錶的最高收費,由現時的每十五分鐘2元增至每十五分鐘3元。

117. 我想指出,政府自一九九四年以來一直沒有調整此項收費。現時很多設於繁忙地區的路邊收費泊車位,在平日或周末的使用率均非常高,愈來愈難以應付駕車人士的短時間泊車需要。經調整後,路邊收費泊車位的最高時租將為12元,仍然遠低於繁忙地區停車場的收費,但卻能縮窄兩者的差距,有助減低路邊泊車位於繁忙時間內被長時間佔用的情況。

118. 待本會通過此項收費建議後,我們將於六個月內逐步調整全港的停車收費錶,分階段執行這項加費措施。預計有關建議會在來年帶來1億1,000萬元額外收入,在未來四年合共增加收入5億元。

飛機乘客離境稅

119. 我建議把飛機乘客離境稅由現時的50元調高至80元,並擴大此稅項的徵收範圍,以包括乘搭直升機離港的人士。建議待本會通過有關法例數月後始生效,以便航空公司及直升機公司有足夠時間作出相應安排。

120. 這項調整不會影響民生,亦不會影響機場的營運、航空業及旅遊業。首先,調高後的飛機乘客離境稅仍然低於鄰近城市徵收的同類費用。另外,這稅項只佔一般機票及旅費的極小部分,我相信出外旅遊或公幹的香港市民,不會因為多付30元的離境稅而改變旅遊或公幹計劃。對於外來旅客來說,他們的茞朝I是我們的設施是否完備、旅遊景點是否吸引及服務是否優良。其實,我們早年曾經徵收100元以至150元的飛機乘客離境稅,當年的經驗顯示,旅遊業並未因而受到影響。至於把飛機乘客離境稅伸延至乘直升機離港的人士,純綷是基於公平的原則。

121. 這建議在來年會為政府帶來合共1億7,000萬元的額外收入,在未來四年合共增加13億元。

實施收入建議的措施

122. 以上是我今年的收入建議。增加煙草稅、調高部分含酒精飲品的應課稅率,以及提高駕駛執照費和車輛牌照費的措施,已根據《公共收入保障令》從今天下午二時三十分開始生效。增加飛機乘客離境稅的建議,將於本會通過有關法例後數月始生效。至於其他收入措施,即減低股票買賣印花稅、增加薪俸稅個人進修開支的最高扣除額,以及增加路邊停車收費錶最高收費的建議,則會在本會通過有關法例之後開始實施。

不調整的項目

123. 除了上述項目,我不建議調整其他稅收。現在讓我就個別稅項作簡單的交代。

利得稅

124. 各界對於應否增加利得稅眾說紛紜,有人認為香港的低稅率及簡單稅制在亞洲區以至全世界甚具競爭力,即使輕微調高利得稅稅率,香港仍然可以保持一定的優勢。但是,亦有人認為現時不適宜調高利得稅,因為香港要加強優勢,為外圍的不明朗因素作好準備。這是一個困難的抉擇。考慮到下年度的財政措施不可影響經濟增長,我最後決定維持現有的利得稅稅率。

125. 至於香港應否就利得稅推行累進稅制,我在去年的預算案演詞已交代了我的看法,就是有關的稅制很容易被濫用,亦與世界各地致力簡化稅制的趨勢背道而馳。香港沒有理由逆勢而行,放棄自己的優勢。

薪俸稅

126. 為了減少持續出現的經營赤字,我曾經考慮調高薪俸稅稅率及減低各項免稅額,因為這樣可以為政府帶來可觀收入。最後,我仍然決定維持現狀,因為我知道此等措施會加重中產階層的負擔,亦可能影響內部消費及經濟增長。

127. 另外,有不少人提議政府調高居所貸款利息開支的最高扣除額或延長其扣減年期,以減輕供樓人士──特別是那些負資產業主──的負擔。我非常理解自置居所是很多市民一生中最大的投資,我也明白供樓的開支對很多家庭來說是一個很大的負擔。不過,隨蚖行的樓宇按揭利率近日不斷下調,我相信供樓人士的負擔會逐漸紓緩下來。由於樓市轉趨穩定,負資產業主也應該得到紓緩。我必須指出,就算只是略為提高扣除額,已足以令政府減少數以億元計的經常收入,使經營赤字的問題惡化。舉例來說,單是把扣除額由目前的10萬元調高至12萬元,已足以令政府在二○○一至○五的四個年度內損失約10億元收入。經小心考慮這些因素後,我認為應該維持現有的寬減安排。

海陸離港稅

128. 我去年承諾會在適當時候向本會交代有關徵收海陸離港稅的建議。在預算案的諮詢過程中,社會人士對徵收這稅項發表了不少意見,但意見相當分歧,甚至各走極端。我仍然認為徵收海陸離港稅符合公平原則,並且有助增加經常收入。我決定作更全面的考慮,先研究「檢討公共財政專責小組」及「稅基廣闊的新稅項事宜諮詢委員會」的建議,再作定案。

博彩稅

129. 現在我想談談博彩稅及近年引起相當多議論的「環保稅」。我認為兩者涉及重要的社會政策,並非單純是稅收項目。

130. 面對持續出現經營赤字的情況,我本來大有理由增加與民生沒有直接關係的博彩稅。

131. 但是,種種資料顯示,我這樣做可能會適得其反。過去三年,每場賽馬賽事的平均投注額的累積跌幅達百分之十七。經濟衰退或許影響部分市民投注賽馬的意欲,但是只要翻開報章、扭開電視、打開互聯網,便可以知道其他賭博活動並沒有因為經濟衰退而沉寂下來。反之,非法外圍賽馬及六合彩、境外賭博活動、以至新興的賭波活動、網上賭博等愈發流行,甚至在傳媒公然刊登派彩,招攬生意。保守估計,此等非法賭博活動涉及的投注額每年數以百億元計。

132. 由於此等非法投注賽馬及其他賭博活動已瀰漫社會,我擔心增加現行的博彩稅稅率會間接助長這些非法活動,除了加劇政府稅收流失,更損害香港的法紀,後果相當嚴重。

133. 我們要從兩方面入手處理非法賭博活動日益泛濫的問題。首先,我們要加強打擊非法投注活動,維護法紀。另外,我們要正視社會人士對足球博彩有相當的興趣和需求,相信即使政府再傾大量警力和資源,亦不能拘捕所有賭波的香港市民或禁止境外提供賭波盤口。由於世界杯足球賽在二○○二年舉行,處理賭波問題變得更迫在眉睫,我們應以理性和客觀的態度,盡早研究應否為足球博彩提供合法渠道。賭博是一個敏感的課題,我們希望能夠多聽社會各界人士及廣大市民的意見,以便政府能擬定合適和有效的解決方案。

「環保稅」

134. 近年香港的環境質素備受關注,社會人士擔心環境污染不單會影響健康及生活質素,還會削弱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國際大都會的地位。政府除了制定環保政策,還先後實施多項主要稅務寬減措施,鼓勵社會人士使用較環保的柴油以改善空氣質素。我必須指出,保護環境是整體社會需要承擔的責任。另外,如果我們想繼續透過財政措施達到環保效果,必須賞罰兼施。

135. 在預算案的諮詢過程中,不少人建議政府就一些污染環境的行業或貨品徵收「環保稅」,似乎是配合賞罰兼施的原則。但容許我大膽指出,我認為該等建議仍然搔不蚅o處。要徹底有效地推動環保,我們要抓荌暋D的根源,正視更嚴重的環保問題,尤其是一些似乎與環保原則背道而馳的措施。就此,讓我提出幾個問題:

  * 我們為何繼續豁免專營巴士繳交柴油稅,間接削弱較環保的集體運輸鐵路的競爭力?

  * 我們為何就較污染環境的柴油定下比電油還要低的稅率,間接增加柴油車的數量?

  * 我們為何不就工業用燃油徵稅,間接助長非法販賣「紅油」的活動?

  * 我們為何要補貼廢物處理?

  * 我們為何容許各式各樣可循環再用的廢物佔用面積有限的堆填區?

  * 我們為何容許政府對污水處理的補貼不斷增多?

136. 我認為出現上述問題,是因為社會一直以來在環保方面捨難取易,不想面對個人、企業在污染環境方面需要承擔的責任。但是,我必須指出,如果香港社會不果斷地採取行動,將來便要為環境問題付出更大的代價。其實,「污染者自付」是一個公平而簡單的經濟原則。世界各地已日益重視環保問題,並從基本入手,要污染者承擔責任。我呼籲本會議員及廣大市民就這問題作客觀開放的討論,以期定出徹底而公平的環保政策。

二○○一至○二年度預算

財政預算

137. 計入所有建議的開支及收入項目後,我預計二○○一至○二年度的開支及收入總額分別為2,547億元及2,517億元,其中收入總額包括出售地鐵有限公司第二批股份預計所得的150億元收益。綜合而言,預料下年度會出現30億元的輕微赤字,而財政儲備亦會隨之而略為下降,於下一個財政年度結束時累積結餘為4,299億元。

138. 但是,若除去非經常的收入及開支項目,政府的經營帳目預料會出現166億元的經營赤字。

可能出現的波動

139. 我要強調上述數字只是一個估計,根據過去數年的經驗,多項主要收入項目如財政儲備的投資收益、地價收益、股票及物業交易印花稅等都有可能因為市場波動而出現未能預見的增減。隨茈球經濟一體化,此等波動可以來得更頻密,波幅也可以比從前大。

140. 我們在一九九九至二○○○年度戲劇性地轉虧為盈,由超過300億元的赤字預算變為近100億元的實收盈餘,主要是因為財政儲備的投資收益異常豐厚。在本財政年度,由於外匯基金在二○○○年上半年的投資回報未如理想,即使二○○○年下半年股票及債券市場好轉,財政儲備投資收益仍然比預算大幅減少87億元,擴大了我們的赤字。我時常被人批評上演「狼來了」的故事,其實我何嘗不想做一個準確性更高的預算,只是現實情況確有一定的局限。

141. 鑑於近年財政儲備的投資收益出現頗大波動,庫務局與金融管理局曾經商討幾項減低波動的方案,但考慮到各個方案都有其局限,我們還是決定按兵不動,先觀察投資收益在未來幾年的走勢。不過,這意味我們未來的預算可能仍然會很大程度上受市場的波動影響。在這方面,我希望得到本會議員的諒解。

中期預測

142. 要做好財政預算,我們除了考慮下年度的財政狀況,還要評估落實各項新開支及收入建議對政府中期的財政狀況有何影響。我們要確保在整個中期內都有能力承擔所有的經常開支項目,以及下年度的收入建議能配合中期預測的財政狀況。

143. 詳細的中期預測載於本演詞的附錄。我想指出,中期預測以每年百分之四的本地生產總值實質趨勢增長率為計算基礎,同時假設這期間本地生產總值平減物價指數的趨勢增幅每年為百分之二點五。預測亦估計政府每年的開支會在二○○二至○三年度開始回復實質增長百分之四,即與同期的本地生產總值實質趨勢增長率相若。

144. 預測整體財政會在未來三個財政年度出現少於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零點五的極輕微赤字,基本上可視為平衡預算。到了預測期末的二○○四至○五年度,財政會出現少許盈餘。

145. 因此,財政儲備在未來三個財政年度將會持續下降,到二○○四至○五年度才會回升。預料到中期末,財政儲備會有4,275億元的結餘。這數額雖然符合我在一九九八年財政預算案中所定的指引,但已非常接近下限水平。

持續出現經營赤字

146. 值得關注的,就是我們的財政自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開始持續出現經營赤字,而這個現象還會持續至二○○四至○五年度。簡單來說,經營赤字表示政府日常收入少於日常運作所需的開支。以二○○一至○二年度為例,我們需要倚靠非經常項目出現的盈餘來抵消大部分的經營赤字,才得以使整體財政大致回復平衡。問題在於非經常項目並不是一個穩定及可靠的收入來源。

147. 雖然我們估計經營赤字會在中期預測期內逐步減少,我們仍然有必要正視這個情況。這並非單純是公共理財的問題,還可能對經濟發展有負面影響。如果一個政府連年出現經營赤字,會令人懷疑它是否仍有穩固的財政基礎去維持社會的穩定和繁榮,因而影響信貸評級,增加借貸成本,繼而影響投資者的決定及經濟發展,進而影響民生。這並不是空泛的理論,而是每一個政府需要注意及提防的實際問題。我相信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及各個主要信貸評級機構都會繼續密切留意我們的財政狀況。

尋根究因

148. 首先,我想指出,連續出現經營赤字,並不是因為政府在開支方面揮霍無度,或在收入方面不思進取。我們一向強調審慎理財,致力達致收支平衡,近年更嚴格控制開支,務求開支增長與本地生產總值增長相適應。我們有時更會因為這些措施而被人批評為保守。

149. 目前,我們仍未知道持續出現經營赤字屬於周期性還是結構性。但可以肯定的是,政府為協助市民渡過亞洲金融風暴帶來的困境,先後提出連串紓解民困措施。這些措施雖然有助經濟復蘇,卻對政府的財政造成一定壓力。

150. 另一方面,中期預測估計政府開支在二○○二至○三年度及其後兩年每年分別會有百分之四的實質增幅,比去年中期預測的假設高一點五個百分點。我於二○○二至○三年度開始提高有關增幅,是考慮到部分議員的意見。我亦相信只要在能力範圍內,我們應該讓開支增長的速度貼近本地生產總值的趨勢增長速度,為市民提供更多所需服務及設施。除非經濟情況的轉變導致經常收入低於原來預算,我認為政府有能力承擔中期預測假設的開支增幅。

151. 但是,我今天實在未能肯定中長期的經常收入不會受經濟轉變的衝擊。我們需要進一步觀察在經濟持續增長的情況下,政府收入的變化,才能夠判斷政府收入會否出現結構性的問題。庫務局局長率領的專責小組正在研究有關課題。

152. 同時,去年成立的「稅基廣闊的新稅項事宜諮詢委員會」,現正密鑼緊鼓地研究適用於香港的新稅項,以備一旦確定經常帳目出現結構性赤字,我們可以及時制定對策。

153. 為了香港的長遠發展,我們絕對不可以對目前及中期出現的經營赤字掉以輕心。上述專責小組及諮詢委員會將於今年稍後發表研究結果,我希望各位議員和市民以一個嚴謹、開放的態度審閱有關報告。我要強調,我們的目標是維持低稅率及簡單明確的稅制。

持守審慎理財的原則

154. 正因為我們的經營帳目有欠理想,我們更加要持守審慎理財的原則。有些議員向我表示,他們支持政府審慎理財,但希望我們可以放寬尺度,譬如透過動用儲備代替加稅或讓開支增長超越經濟增長。

155. 令我困惑的是,我們如何能夠既放寬尺度,又理直氣壯地表示審慎理財的原則沒有改變。首先,由於政府開支大部分用於提供服務及設施,而此等服務和設施落實後又不能隨便刪減,貿然讓開支增長超越經濟增長,必定會加重政府中長期的財政負擔,增加日後加稅的壓力。

156. 此外,縱然我們有充裕的財政儲備,也絕不應捨難取易,在非常時期以外也倚賴儲備過活。這不單會削弱我們的應變能力,還會令我們的理財策略失去應有的紀律,帶給國際社會一個負面印象,後果可以相當嚴重。如果我們今天只顧一時之便,每一個香港市民及他們的下一代將來可能要承受沉重的負擔。

157. 有人曾經提議政府調高二○○一至○二年度開支增長率至本地生產總值實質趨勢增長率,理據是去年強勁的經濟表現,已提早令政府開支的累積增長率與經濟累積增長率重新回復平衡。經過詳細考慮,我認為有需要維持原先訂下百分之二點五實質增長的指引。

158. 首先,我們預計下年度仍然會出現超過160億元的經營赤字,情況要到二○○二至○三年度才稍為紓緩下來。第二,我們尚未確立近年的經營赤字是結構性還是周期性的問題。第三,我不認為我應該在目前的經濟環境大幅加稅以應付更龐大的開支。第四,我留意到政府開支佔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比近年不斷上升,目前處於自一九八六至八七年度採用中期預測以來的最高水平,我們要慎防公營部門不斷膨脹。

結語

──

159. 面對香港目前的經濟環境及財政狀況,為下年度制定一份完善的預算案的確是一項挑戰。我要照顧市民目前的需要,亦要顧及香港的長遠發展;我要保持財政穩健,亦要促進經濟,改善民生;我要照顧弱勢社纂A但要不忘審慎理財的原則。幸好,我在編寫預算案的過程中,得到各位議員、各界人士及熱心市民給予寶貴意見,使我得到很多啟發。今天發表的預算案,正是匯聚了各方意見的成果。我借此機會向各位曾經給予意見的人士致以衷心的謝意。

160. 我今天發表的,是一份務實的預算案。我只求實事求是,信守我去年定下的開支指引,提供社會所需,同時建議適度的稅收措施,維持我們穩健的財政根基。面對持續出現的經營赤字,我決定謀定而後動,先找出問題的根由。我深明在目前的環境下,貿然大幅加稅會影響香港的經濟發展。我時刻緊記要「取之有制,用之有節」。

161. 但我必須強調,整體社會一定要掌握香港未來的發展方向,合力加強現有的優勢,秉要執本,促進香港的穩定繁榮。

162. 在公共財政方面,我們要正視持續出現經營赤字及稅基狹窄的現象,以踏實、理智及開放的態度找出問題的癥結及解決辦法。我們切勿避難就易,忽略了基本的財政及經濟考慮。

163. 在經濟發展方面,我們要抓緊國家加入世貿和西部開發帶來的契機,積極地善用香港與廣東省及珠江三角洲互補的經濟格局,主動提出共同拓展計劃。我們要向目標邁進,使香港成為亞洲頂尖級的國際都會。我們要凝聚力量,再創高腄C

164. 在社會方面,我希望各界人士能夠向弱勢社藻虪X援手,讓他們也能參與貢獻香港,分享香港的安定繁榮。

165. 在人力資源方面,政府已建議多項措施,協助市民面對知識型經濟發展帶來的挑戰。我誠盼每一個香港市民自強不息,努力學習,掌握機會自我增值。

166. 雖然二○○一年將會是充滿變數的一年,但我深信只要作好準備,香港擁有優越的條件應付可能出現的經濟波動。過去幾年,香港先經歷巨大的挫折,最後又歷劫重生,更從熱火中煉出精鋼。通過內部調節及改革措施,香港的條件已比金融風暴前更為優越。我們的金融財經體制更為健全;我們的公營機構更靈活進取;更重要的,是香港市民變得更踏實理智,重視真才實幹,不再沉醉於泡沫經濟下曇花一現的風光。

167. 我們要對將來懷有一份希望,邁步向前,但同時又要有一份危機感,明白成功並非必然。我們要常勤精進,加強今天擁有的優勢。

168. 我對香港的未來充滿信心。

二○○一年三月七日(星期三)

  •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網上廣播   (現場/普通話/英文)

  • 預算案重點 (07.03.01)

  • 財政預算案摘要全文 (07.03.01)

  • 財政預算案致力確保經濟穩定增長 (07.03.0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