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財政預算案摘要全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蔭權今日(三月七日)就《二○○一至○二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摘要發表的演辭全文:

  今天下午,我發表了二○○一至○二年度財政預算案。

  編寫這份預算案,我有三個主要考慮。

  首先,香港的經濟已經強勁復蘇,去年實質增長百分之十點五,是十多年來的新高。但是,成功來得不易,我們仍要打好根基,特別是當外圍的經濟在二○○一年存在很多不明朗的因素。

  第二,普羅大眾還未真正分享到經濟復蘇的成果。經過一段凍薪及減薪的時期,工資在近期才開始陸續回升;失業率雖然已經回落,但仍然偏高。我明白市民仍需要時間固本培元。

  第三,政府的財政狀況仍然未如理想,由於稅收近年下跌,我們的經常開支已經連續三年超越經常收入,預計入不敷出的情況還會持續幾年。我們要正視這個問題。

  在權衡以上幾點之後,我決定制定一份務實而進取的預算案。

  在收入方面,我建議輕微增加個別不影響基本民生及經濟增長的收入項目,以改善財政狀況。

  另外,為了促進香港的經濟發展,我建議減低股票交易印花稅及增加薪俸稅進修開支的扣除額,以加強股票市場的競爭力及鼓勵持續進修。

  在開支方面,我重視照顧弱勢社纂C我已撥備資源,扶助殘疾人士、關懷邊緣青少年及培訓低學歷人士。

  為了加強人力資源的質素,我建議成立一個三億元的培訓基金,資助中小型企業培訓員工。

  另外,我建議增加十八區區議會的撥款,改善社區設施,促進社區和諧。

  展望未來,我相信整體經濟會繼續穩步增長。

  面對廿一世紀的挑戰,我們一定要努力不懈,提升個人技能及知識。

  我們要加強香港的優勢,使香港成為一流的國際金融中心,亞洲頂尖級的國際大都會。

  我們要緊握國家加入世貿及開發西部帶來的無限商機,推動香港另一次經濟飛。

  這是我任內的第六份,亦是最後一份財政預算案。我想借這個機會,多謝香港市民多年以來對我的支持。我深信只要同心協力,香港一定可以再創高腄C

  我對香港的未來充滿信心。

二○○一年三月七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