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 衛生防護中心 胸肺科 - 對結核病一些常見的誤解

 

主頁 > 有關結核病的資料 > 對結核病一些常見的誤解

對結核病一些常見的誤解

g

誤解

正確觀念

1

結核病(癆病)是傳染病,所以結核病人要受解僱、停學,還需把他們隔離。 (✘)

其實大部份結核病人在服藥期間,病情受到控制,他/她們可以過著正常的社交生活和繼續工作。(✔)

2

所有病人必須入院隔離治療。(✘)

大部份病人可以在胸肺科診所接受抗結核藥物治療,不需注院。(✔)

3

病人服食抗結核藥物數星期後,當病徵消失後便可停藥。(✘)

一般治療結核病的療程最少需要六個月;所以當病徵消失後,病人仍要繼續服藥,以防止耐藥性結核菌產生和結核病復發。(✔)

4

孩童接種了卡介苗便不會再受到結核桿菌感染。(✘)

卡介苗不能百份之一百保護接種者免受結核桿菌感染,提高個人身體抵抗力才是最有效預防結核病的方法。(✔)

5

肺癆病人康復後,身體就有抵抗肺癆的免疫抗體,對肺癆病便可終生免疫。(✘)

病人康復後,結核病復發的機會不大,但病人仍需保持健康的生活,以免再受到結核桿菌感染和結核病復發。(✔)

6

病人接受治療期間,需與家人分開進食,還要消毒食具。(✘)

結核病菌是由空氣傳染,一般都不是由食物傳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