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 衛生防護中心 胸肺科 - 甚麼是卡介苗防疫注射?
 
主頁 > 有關結核病的資料 > 甚麼是卡介苗防疫注射?

甚麼是卡介苗防疫注射?

卡介苗是一種用來預防結核病的疫苗,但是,它的保護效 用並非是百份之一百的。此疫苗對小孩是有效的,但對成 人則不然。因為它是一種活性疫苗,所以應避免注射給缺 乏免疫力的人,而接種方法是利用皮內注射;卡介苗只需 注射一次,注射兩次或以上是並不能加強效用的。

衞生署胸肺服務為對香港所有初生嬰兒提供卡介苗防疫注射服 務;對於在香港居住的十五歲以下的小童,如從未注射卡 介苗,亦建議他們接受此疫苗的防疫注射。

如兒童曾經患上結核病,或年齡已在十五歲以上,則毋需 接種卡介苗。如兒童有以下健康問題,則不宜接種卡介苗:

  • - 缺乏免疫能力,例如:
    • 癌症病患者,尤其是白血病及淋巴毒瘤
    • 接受放射治療,抗癌藥物治療及類固醇(俗稱『肥仔丸』)等抑制免疫系統的治療
    • 患先天或後天免疫能力缺乏症(後者又稱愛滋病)
  • - 在過往四星期內接受過活性疫苗,例如:痲疹,流行 性腮腺炎,德國痲疹疫苗(四星期過後便可接受卡介苗)
  • - 發燒
  • - 嚴重的皮膚病

家長可向就近的胸肺科診所查詢有關詳細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