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民青局)局長麥美娟今日(十一月五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除了灣仔區之外,其餘43區未達到「三會」提名上限,沒有用盡「三會」提名名額,很多委員最終沒有提名任何人,影響到「入閘」的候選人少了,有沒有問題呢?另外,在區選期間「關愛隊」少了大約400個成員,有否打算如何填補這些空缺的工作呢?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第一個問題,政府的責任是要確保選舉公平、公開、公正和廉潔地進行。我們不是要去設定選舉應該要有多少名候選人,所以剛才你問,有一些「三會」(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及地區防火委員會)成員或是在區內獲提名的候選人數目,不是政府說要設計到每區要有多少人參選、十個人參選、八個人參選、或十二個人參選,不是這樣的。所以在地區上有意參選的人要去爭取「三會」成員的提名,然後「三會」成員要考慮他是否一個愛國愛港人士、長期服務地區和有心服務的人士,以及考慮他過去的工作經驗。我相信這亦是每一個、不只是「三會」成員,在其他選舉的每一個提名人、每一個選民決定是否提名一個候選人時,都會有多方面考慮。所以提名(名額)未用盡的問題,我想應該與區內有多少人想參選、成員考慮是否提名有關,而並非政府設計到每區都有這麼多人參選,便催谷人士提名,不應如此。政府的工作是要確保一個公開、公平、公正和廉潔的選舉進行。
 
  至於「關愛隊」(「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正如我之前所說,我們有5 000多個「關愛隊」成員,牽涉選舉活動而要向專員(民政事務專員)申請暫停職務的其實不到10%,只有400多人。而400多個成員參與區議會選舉後向專員申報,這正正是我們在設計「關愛隊」時,在幾個月前已經發出指引,就是希望確保「關愛隊」的資源不會用在其他候選人的選舉工作上,故我們制訂了一系列指引,要求「關愛隊」成員在選舉期間,若牽涉到參選或參選人的選舉代理人,他們要向專員申報和暫停職務。有400多個「關愛隊」成員嚴格遵守這個機制和要求,證明他們與我們一樣,既支持選舉工作,更重要的是,大家都同意要遵守這些規則,所以才有400多人向專員申報。
 
  選舉期間,「關愛隊」的工作不會停止的。我們仍然有其他「關愛隊」成員在地區服務,而且不單是這個數量,仍有4 000多個「關愛隊」成員在地區服務,更重要是「關愛隊」向政府申請成為「關愛隊」填寫表格時,要表明在當區和跨區的動員力。因為不只是今次選舉期間可能未能執行職務,有時候好像剛剛過去的暴雨期間,石澳「關愛隊」也無法出動,因為陸路交通中斷,亦需要其他「關愛隊」跨區支援,所以當區或跨區的動員力,正正是「關愛隊」的特色。我們不會因為少部分成員暫停職務而影響「關愛隊」的工作,他們仍然要確保在地區有「關愛隊」服務。
 
記者:局長,日前有關劏房工作的小組開會,想知道目前進度如何,內容談了甚麼?第二條問題就是知道近期都有多宗學生自殺的案件,會否對局方而言響起了警號,當局是否有工作需要跟進?第三條問題就是想了解有些「三會」成員有政黨背景,會否擔心他們提名時存在政治傾向,令到光譜收窄,減少可以「入閘」的人?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財政司副司長在上星期五(十一月三日)召開了第一次會議(「解決劏房問題」工作組會議),副司長其後已經公布詳情。我們在第一次會議上先談工作計劃等,詳情大家可以看早前副司長的公布。但我想說,在《施政報告》後短時間內,副司長馬上召開會議,其實大家可以看到,政府在希望可以解決劏房問題或協助劏房居民解決問題方面的決心,我們希望工作小組在副司長帶領下,可以盡快按進度來工作。
 
  第二個問題,青年的精神健康問題是我們非常關注的。去年,當我們推出《青年發展藍圖》(《藍圖》)前進行了170多場諮詢會,發現青少年的精神壓力越來越大,所以在《藍圖》內有一些措施,包括鼓勵青年正向思維,醫衞局(醫務衞生局)同事亦將一些計劃,包括支援青少年精神健康計劃延長和擴大,我們希望透過一些工作一同在社區內有一個關愛的氛圍。我想特別藉這個機會向青年、同學們說,學習和生活上每個人都會在不同階段遇到不同問題或挑戰,特區政府決心支援青年工作,所以大家面對的問題不是自己去面對,不是單獨一個人去面對,是有整個政府團隊,特別是民青局一同陪伴大家去走過不同成長路。我相信一個關愛的社會對青年朋友面對精神健康、處理精神壓力很重要,我們會着力去做這方面的工作。
 
  至於「三會」成員的政治背景,我剛才在訪問亦說了,有政黨背景的「三會」成員只佔10多個百分比,絕大部分「三會」成員都是長期在地區服務,包括一些校長、福利機構負責人、業主立案法團成員,又或地區的商界、商會朋友。他們既是「三會」成員,亦都是一個選民,每一個選民決定是否支持或提名一個候選人時,他固然看這候選人的工作理念是否與他相近,我想不可以很簡單地說這樣就會限制了某些人。我要強調,整個完善地區治理、重塑區議會工作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要確保參加區議會選舉及日後的區議員都是愛國愛港、為香港做事、愛香港這個城市、為國家服務的區議員。我們希望透過這個提名制度可以確保參與選舉的人都是熟悉社區,亦是一個堅定的愛國者。每一個「三會」成員作為一位選民,是否支持或提名一個候選人時,他們會去考慮就如普通選民的考慮因素:「到底我是否認識他」,「如我認識他,他以前是這樣的」,或者「可能認識多年,但以前從沒有理睬我」,「我跟他做了多年同事,大家都是『三會』成員,但他從來不跟我打招呼」,或者「他有在地區工作,但我不認同他的工作,他的理念跟我不一樣」可能有很多這些因素,選民可能都是這樣的,大家作為選民去投票都會考慮的一些因素。我相信「三會」成員考慮去提名或支持一些候選人,跟普通選民考慮的都是一樣,當然他們會考慮多一點,就是他是否一個真心愛國者。
 
記者:區議會委任方面,你剛才說政綱非常重要,有沒有一些標準才可獲委任,選舉輸了的人會否可以被委任入區議會呢?另外對於長期地區工作的人但最後選不到區議會或不獲提名,政府會否有甚麼跟他們說或有甚麼可以令他們做到?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在委任區議員方面,我們會考慮第一他是否一個堅定愛國者,他是否真心擁護「一國兩制」、支持基本法,是否將國家安全放在首位,這幾個基本原則就是我們在做完善地區治理時已跟大家說的三個基本原則,當我們去考慮委任某些人時,他一定要符合這三個原則。另外我們會考慮區情需要,有關人士在地區是否長期服務,我們正在努力進行有關工作。另外,只要一個人有心為香港、為社區做事,是有很多渠道的。有些人可能今次未參選或參選了日後未必一定成功,選舉一定有贏有輸,最重要是大家有沒有心為地區服務,只要有心為地區服務,我們有很多不同渠道和方法,在地區上,除了區議會外,還有三個地區委員會和兩個關於青年事務的委員會,除此之外,民青局或整個政府有幾百個諮詢組織,有很多工作和渠道可以鼓勵大家參與一同做好和建設好香港這個城市。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3年11月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5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