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向立法會發表《行政長官2023年施政報告》發言全文(一)(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十月二十五日)上午向立法會發表《行政長官2023年施政報告》的發言全文:

立法會主席、各位議員、各位市民:

(一)前言

1. 今天,是我就任行政長官後發表第二份《施政報告》。落筆時,我一直思考,過去一年,哪些改善市民生活的措施最受到認同?哪些地方需要做得更深更廣,又有哪些新領域、新發展方向呢?我深感任重道遠。

2. 上任以來,我領導政府貫徹「以結果為目標」的文化,建立做實事、做成事的團隊,強化協同效應和團隊精神。

3. 一年多過去,我們帶領香港走出疫情,社會全面復常。我們在不同領域提高「治理水平」,強化政府統籌功能,優化公務員管理制度。我們在應對跨代貧窮、地區環境衞生、土地房屋供應等問題訂定了策略,實踐了目標。我們扶老助弱,成立了「關愛隊」,優化了長者醫療券,提升了公營醫院服務。我們完善了地區治理體系,發表了《青年發展藍圖》、《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和《基層醫療健康藍圖》。我們優化了輸入人才計劃,更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動和開拓國際合作,為香港發展注入動能。雖然獲得了一定成果,但我還是希望做到更多,追時間、追成果。香港是國際城市,是國家的特別行政區,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是世界上唯一匯集中國優勢和國際優勢於一身的世界級城市。

4. 為準備這份《施政報告》,我用了約三個月進行諮詢,舉行了40多場諮詢會,走訪了社區。多謝每位市民的寶貴意見,感謝社會大致認同我的施政方針和政策。這份《施政報告》有過去一年施政的鞏固部分,有更深更廣的內容,更有新領域和新方向,是我對香港未來的展望和承諾,是一份屬於每一位市民的《施政報告》。

(二)挑戰和機遇

5. 政府的施政理念,是貫徹「一國兩制」,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施政方向是要強化我們的優勢,把握好我們的機遇,補短板,化風險。施政目標是要讓市民有更好的生活,居住有更好的房屋,學生有更好的教育,青年有更好的發展,老人家有更好的照顧,社會關愛共融,經濟發展蓬勃,市民安居樂業。

6. 香港今年擺脫疫情困擾,政府推出多項活動和措施,如「你好香港」、「開心香港」和「香港夜繽紛」等,吸引遊客,提振本地消費。經濟開始復蘇,市民收入持續改善。上半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按年增長2.2%,最新失業率跌至2.8%,接近全民就業。本港經濟將擺脫去年的負增長,重現正增長。

7. 訪港旅遊業和本地消費是香港經濟復蘇的主要動力。日均訪港旅客人次穩步上升,在暑假期間已相等於2018年同期的近七成。私人消費在第二季按年實質上升8.2%,7至8月零售業總銷貨值亦按年上升逾15%,恢復至2018年同期水平的85%。訪港旅客人次預期會隨着運力和接待能力逐步恢復而增加,經濟和勞工市場改善,政府多項鞏固復蘇動力的措施,將為私人消費提供支持。

8. 不過外圍環境仍充滿挑戰。世界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加上先進經濟體為應對高通脹而持續加息,削弱環球經濟增長,令香港經濟受壓。本港整體貨物出口、投資及資產市場表現亦受負面影響。香港同時亦面對其他經濟體的激烈競爭,應對社會人口高齡化、勞動力不足等挑戰。

9. 縱使短期面對挑戰,我們仍有很多機遇和優勢。我會帶領香港把握好和發揮好這些機遇和優勢,發展新的經濟增長點,香港的前景是光明、有活力、有競爭力和發展蓬勃的。

10. 首先,全球經濟重心將繼續東移,亞洲會是環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預測內地今明兩年將錄得穩定並高於全球的經濟增長。國家的發展就是香港最好的機遇。

11. 中央政府大力支持香港發展經濟,香港要發揮好「一國兩制」下「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揮作為國內國際循環重要節點的角色,參與及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等國家戰略,用好《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等措施,積極鞏固和落實「十四五」規劃下的「八大中心」定位。在強國建設、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國家堅持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將為香港帶來源源不絕的機遇。

12. 同時,我們要鞏固香港作為國際城市的獨特優勢,保持高度國際化,強化區域合作,開拓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中東等市場,爭取早日加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CEP)等,發揮連通內地和世界的橋樑作用。

13. 政府會繼續搶人才、留人才,培育本地人才,加強本地勞工培訓,釋放更多勞動力及提升勞工生產力,亦會大力推動旅遊業發展,促進本地消費,改善資產市場的流動性和投資市場氣氛,帶動財富效應,刺激經濟增長。此外,政府會繼續搶企業,加大招商引資,發展多元經濟,支援中小企。

14. 除了鞏固金融、貿易、物流、航運、專業服務等傳統優勢產業外,政府會發掘新增長點,走產業化路線,推動創新科技、文化創意、醫藥研發、中醫藥、新能源交通等新興策略產業發展。

15. 中長期而言,政府會強化自身優勢,以「北部都會區」為發展引擎,以產業導向作政策,繼續建地造地,加強運輸建設,以投資拉動經濟,以基建驅動發展,擴大經濟發展容量。

16. 我會繼續以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個必須」、「四點希望」、「青年興,則香港興」作為施政藍圖,帶領香港踏上更高台階。

(待續)
 
2023年10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