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應對海葵低壓槽帶來暴雨所致廣泛地區水浸善後工作聯合記者會答問內容
*********************************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九月十日)下午就應對海葵低壓槽帶來暴雨所致廣泛地區水浸舉行跨部門聯合記者會,交代政府最新善後工作情況。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以及署理教育局局長施俊輝亦有出席。以下是記者會的答問內容:
 
記者:各位司局長,你們好。首先想問剛才提到紅山半島目前的情況,可否說明情況大概如何,有沒有潛在危險?當中的獨立屋其實是否有僭建問題?政府會否考慮檢控?接下來的修葺,初步會如何處理?第二條問題,這次受災情況比較嚴重,剛才麥局長提到有一些基金,受災的亦包括很多商戶,政府會否有實質的支援提供給他們,例如是災後的一些援助或補助?保險方面會否有初步了解,涉及的商戶需要賠償多少錢?會否協助他們索償?謝謝。
 
發展局局長:就紅山半島因為有一個山坡有泥土跌下來而有影響,那裏據我們所知暫時是影響三間獨立屋。屋宇署昨日回應傳媒查詢時也交代過,這三間獨立屋中,有一間我們評估為有危險,所以要求當事人撒離。有關的獨立屋現正進行一些裝修工程,所以大家在外面也看到它搭了棚,應該是已撒離。另外兩間就按屋宇署建議,將它們稍為有風險的部分,包括一些戶外的泳池和花園圍起來,希望戶主不要進入。有關的復修工程,固然獨立屋本身如果有什麼工程要進行,戶主要自己負責,但因為它坐落下面的斜坡,現時有山泥傾瀉的斜坡,是政府的斜坡,所以地政總署現正安排承建商做一些復修工程,第一階段會用一些「噴石屎」的方法,希望將斜坡穩固,希望爭取盡快在未來這幾天完成。
 
  剛才傳媒朋友問到,有關的獨立屋有沒有涉及一些僭建或者違契的情況,初步看來,其中一所的確有這些情況出現,但我想強調,現在這一刻政府要做的一定是顧及斜坡的安全和市民的安全為先,有關的執管工作隨後必定會展開。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關於商戶的索償,商戶所面對的主要是保險索償的問題,需要由商戶按自己購買的保險條款等,進行相關索償工作。我相信在地區內會有一些相關專業人士或專業團體提供一些義務協助,但主要是視乎相關商戶所購買的保險,我想地區內可能有專業人士會提供義務協助。
 
政務司司長:我想補充一句,剛才有關僭建的問題,我想特別強調,就任何僭建行為,我們一定嚴厲執法。大家都見到,如有僭建情況出現,會有機會影響安全,不單只是(涉事者)自己的安全,還有附近居民的安全,所以我們一定很重視。
 
記者:你好,想問紅山半島的情況,剛才有提到執管工作其後進行,72號屋是否就是局長剛才所說懷疑有僭建的屋?翻查資料,它在二○○一年曾被「釘契」,到二○○六年解除,想問局長當時是否知道這間屋的僭建情況如何?因為這些豪宅靠近山邊,以往當局有否主動巡查?還是這些豪宅其實很難巡查,所以有時使用了官地都發現不到?現時看到一些相片,其花園部分應該是佔用了官地,出現了傾瀉情況,會否覺得是這個僭建的花園影響了斜坡承受大雨的能力?另外,其實我們早幾天都有提過,香港有一個1.5億元的警示系統,有很多業界或議員都提及,在極端情況下需要使用這個系統通知市民。想問政務司司長或政務司副司長,你們對於使用這個系統有沒有預案?謝謝。
 
發展局局長:剛才第一個問題都是關於紅山半島幾間獨立屋。以我現時初步知道的,有關違規的事宜都是涉及72號屋,但附近有沒有現時我未曾掌握。剛才記者朋友問到多年前一些資料,現時這一刻我手上沒有這些細節,亦再三希望各位明白,我們現時眼前首要處理的必定是維護和修復有關斜坡,執管工作正如剛才司長都提到,我們必定會跟進。你提到我們平日會否難於巡查這些地方,始終如果關於違法佔用政府土地或在私人物業有僭建,政府始終都是用一個風險為本的方法去做巡查,因為這樣才能比較有效和集中資源。
 
記者:那間屋有否影響斜坡的承受能力?即在大雨之下。
 
發展局局長:究竟僭建物對現時斜坡的影響,要在我們的專業同事檢視的時候再確定,但無論影響從何而來,首要都要先處理斜坡。
 
政務司副司長:這個緊急警示系統設立的目的是要讓市民有足夠資訊。這次的暴雨事件,在十一時左右發出了黑色暴雨警告信號後,其實市民一定是注意到滂沱的雨勢,無論是政府發出的黑色暴雨警告信號,還是暴雨在各區造成的水浸情況,其實都是得到廣泛和即時報道,亦在社交媒體轉發。市民注意的,是黑色暴雨警告信號會在何時取消、延續到何時。簡單來,市民足已經留意到和接收到關於暴雨的資訊;而政府發放黑色暴雨警告信號的渠道,正如行政長官較早前所說,目前是足夠,亦是行之有效的。
 
記者:想問多一點,兩年前系統的宣傳片中,其實有提到在打風過後,路面有塌樹,巴士、交通受到影響,這次都有這個狀況,但為何不使用呢?
 
政務司副司長:你回看當時在立法會的解說或發出的新聞稿,這個系統當然是可以涉及一些自然災害,但亦非必然有甚麼自然災害或惡劣天氣情況都一定要發放這個警示,每一次我們都要按實際情況去考慮。
 
記者:你們好。想問有關紅山半島,剛剛說有僭建的風險,即懷疑僭建。是否因為這個僭建導致有嚴重的山泥傾瀉?該屋主是否需要賠償?以及有何罰則?另外,就昨日在石澳撤離居民之後隨即恢復行車,政府的評估是否不足夠?政府安排的庇護中心沒有多少石澳居民入住,算不算是一個錯誤的資源調配?多謝。
 
政務司司長:剛才發展局局長已回答了這個問題。屋主現時的情況是有一些僭建的情況,我們目測發覺有一些僭建的情況。但現在首先要做的,就是先要保障斜坡安全,這是第一點。任何僭建行為,必定追究。至於任何僭建是否會導致不安全,這要我們專業部門的同事看過,再作一個比較準確的評估。
 
  至於石澳方面,其實你們看到昨日的情況,我們知道事情後已第一時間派出路政署同事不眠不休地盡快開通道路,其間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同事、「關愛隊」同事都前往協助該處災民。當然,部分人士願意離開,我們立即由保安局安排他們離開,這是他們的意願。有些村民不想離開,我們亦要尊重他們的意願,但政府要做的就是要確保那裏的水、電、食物都齊全。所以大家見到我們立即緊急安排人員去維修電力,所以該處的電力很快便恢復;另外,我們的紀律部隊,例如消防處、水警幫忙運送一些食物、水等進去協助居民。我們昨日已迅速令到該段道路一條行車線開通,讓車輛可以出入,今早六時亦已隨即恢復巴士服務。
   
  我們做這一切工作,都是希望協助該處居民不要「與世隔絕」,盡快讓他們恢復正常生活。所以在這次石澳事件中,其實體現到很多不同部門一起合作。如果你問問當地居民,(他們會指)時常見到很多穿着制服的人員在該處,即是有不同部門在該處工作,目的都是協助他們。我覺得很開心,現在他們大致上都可與外面回復聯絡,巴士服務亦已恢復。我們在這麼短時間內,能盡我們最大努力去恢復他們的生活,我們覺得很開心。
 
記者:你好,兩條問題。第一條問題,據天氣預報,未來一星期都可能會有大量降雨,想問政府各部門有沒有後續措施,可以預防再出現水災引起的情況?第二條問題,這次災後,為了最大程度避免對市民造成的不便,政府其實亦有積極搶修,如果之後再有類似情況,想問如何對勞工安全有更好的保障?謝謝。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現時我們觀察到香港的南部仍有一道雨帶,雖然預計該雨帶影響香港的機會未必很高,但這幾天仍有風險。我們相信到星期二至三左右天氣會好轉,在這段時間我認為大家應提高警覺。
 
政務司司長:關於你所說的,首先,我們當然不希望再有此情況出現。大家都聽到出現的機率是500年一遇,這是出現的機率,所以其實再出現的機率不是太高,當然我們都不想有其他情況出現。每一次出現天災也好、風球也好,我們亦有適當的(警告信號),如八號風球、暴雨方面也有黑雨。我們最近亦新設「極端情況」,一旦宣布這個情況出現,即等同於八號風球下的(工作)安排。
 
  我相信以這次情況來看,因為這次暴雨如此突然,亦下得這麼大,在現時科技來說,對於這般大雨的預測性,在科學上暫時做不到很準確預測。但在當日發生(暴雨)後,其實你見到當晚,即九月八日凌晨,行政長官在一時多已發文,提醒大家要小心。我們另外在二時許已說明要留意情況,六時前會宣布是否有「極端情況」出現。結果在當日凌晨五時多,我們宣布已出現「極端情況」,所以到七時許,勞工處再發一份補充新聞稿,說明僱主要如何安排員工,上班要怎樣做。
 
  這次在我們整個制度上來說,我覺得我們保障員工的安全方面是足夠的。亦可以說我們見到當日絕大部分市民都沒有上班,當然有部分市民因為工作原因需要上班,例如紀律部隊人員、醫院管理局人員,是很特殊的。一定有些人需要上班,我們亦盡量呼籲僱主安排以保障他們的安全為首要。這類保障員工的安排,其實過去都恆之有效,大家亦用了很多年,對相等於八號風球、黑雨這類的安排都非常熟悉。當然,我們不希望再有這些事情發生。如果我們能夠做到一切措施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我們絕對願意去做。
 
記者:各位你們好。第一條問題想請教現時有沒有統計今次的極端天氣造成多少經濟損失?尤其是農業經濟方面,因為見到北區有一些農場出現了一些問題。第二條問題想請教關於跨境學童方面,現時知不知道有幾多名學生需要採取臨時交通安排?
 
政務司司長:我先回答有關整體經濟損失的問題,我們並沒有這方面的估計。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在農業的損失方面,我們現時仍未有一個準確的估計,但漁護署(漁農自然護理署)現時正聯絡農民和漁民,如果他們有損失,有需要時可以向漁護署提出,因為我們有一些基金可以作出援助,或作一些借貸,但具體情況仍在統計中。
 
署理教育局局長:就跨境學童上學的問題,正如剛才所說,蓮塘/香園圍口岸和文錦渡口岸需要繼續暫停服務,有部分校車需要改用其他陸路口岸,主要是皇崗口岸,我們統計過,涉及13輛跨境校巴,合共325名跨境學童。我們知悉相關學校已向所有受影響的學生和其家長通知最新安排。教育局會繼續與相關學校保持聯絡。
 
記者:你好,想問剛才提到有些居民會有基金可以資助,但對於商戶來說,政府會否主動設立基金支援他們,而不是單靠商戶透過保險索償今次災後的損失?第二,想問紅山半島方面,見到有地方有僭建,會否主動調查其他地方是否都有僭建,影響山坡,引發山泥傾瀉?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要說明清楚,現時有各項基金由政府、善團或私人組織所提供,協助是次受暴雨影響的市民。對於商戶而言,若他們需要援助而又合適申請各項基金或援助計劃,當然亦與市民一樣,可以申請這些基金。我們亦有額外的人手,協助市民申請各項基金。至於剛才特別提到的商戶或需要索償保險,這須由專業人士(提供協助),我相信地區內亦有專業人士協助商戶處理這方面的問題。
 
發展局局長:關於紅山半島這個個案,首先都是要重申,它這個僭建和山泥傾瀉的關係,現時我們未能夠做一個定論。這正如剛才政務司司長所說,都是要經過調查才可以知道那個因與果。另外,關於僭建和其他違規行為,我們做好安全措施後,一定會嚴肅跟進。至於你問到那裏會不會另外有僭建或者類似的個案政府會做巡查,我相信有關部門都會按風險評估,按他們工作優次去跟進。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3年9月1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0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