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在應對海葵低壓槽帶來暴雨所致廣泛地區水浸善後工作聯合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九月十日)下午聯同相關部門代表,就應對海葵低壓槽帶來暴雨所致廣泛地區水浸舉行跨部門聯合記者會,交代政府最新善後工作情況。以下是陳國基的開場發言全文:
 
各位香港市民、各位傳媒朋友:
 
  很感謝大家出席今日的記者會。近日特大暴雨造成廣泛地區水浸和山泥傾瀉,多區出現極端情況。連日來,在行政長官的指示下,各相關政策局和部門同事都全力全速進行各方面的應急和善後工作。目標只有一個,就是讓廣大市民盡快全面回復正常生活。
 
  在各相關政府部門聯同各承辦商、公共運輸營辦商、地區團體和義工,以及其他相關機構同心協力下,其實本港市面整體上已回復基本正常運作,大致上明日(市民)上班、上學的情況應該沒有問題。
 
  至於有個別學校因周邊環境或校園需要繼續進行善後清理工作而未能恢復面授課堂,教育局(了解)他們已作出替代安排並通知家長和學生。教育局會繼續與學校緊密溝通,提供適切支援。
 
  畢竟這次特大暴雨為各區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部分地方仍需進行維修和一些善後工作。此外,根據天文台預測,今晚和明日仍會下雨,天氣在(本)星期初會稍為好轉。我們會繼續保持高度狀態,按照緩急輕重安排並盡快完成善後工作,務求令社會早日全面回復正常運作。
 
  事實上,針對這次特大暴雨的影響,各相關政府部門的應急和善後工作一直沒有停下來。
 
  在道路和交通運輸方面,路政署和相關承辦商在前日——即上周五已基本完成清理各主要幹道和巴士行經的路線。部分因為道路損毀而未能通車,亦已盡快進行維修。運輸署和公共運輸營辦商一直緊密聯繫。專營巴士服務除了有個別路線需要改道、縮短服務或有部分暫停服務外,所有日間路線都已恢復服務;鐵路服務亦已大致恢復正常運作。

  在應對水浸方面,渠務署確認的水浸個案基本上已全部處理,受影響地方亦已解封。渠務署會繼續巡查和清理排水管道及河道,以確保排水系統運作暢順。同時,食物環境衞生署亦會巡查各區水浸黑點,為淤塞的排水渠進行緊急或雨後清理工作,並盡快清除街道上的雜物和垃圾。
 
  在市面巡查方面,在發展局的督導下,各有關部門正全面進行特別巡查,識別暴雨後有潛在風險的斜坡、樹木、構築物等,並按實際情況進行緊急工程、圍封等安排,目的都是希望保障公眾安全。其中,土力工程處的緊急服務控制中心會繼續運作,聯同維修部門處理山泥傾瀉的一切事故。
 
  在地區支援方面,18區民政事務處連日來巡視區內各處受災地方,並聯絡相關部門處理山泥傾瀉、路陷、停水停電等情況,又組織「關愛隊」(「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 」)和地區團體等,加快清理道路和受影響住戶的家居雜物、維修故障設施等。民政事務總署亦開放多個臨時庇護中心,供有需要市民入住。

  此外,行政長官早前已宣布啓動公務員「動員機制」,加快進行一些善後工作。政府至今已先後動員數百名不同部門的政府人員組成應急隊伍,分別到北區、大埔區、東區、南區等提供支援,他們的工作包括進行路面清理工作、到臨時庇護中心為居民提供協助等。
 
  就個別受到較嚴重影響的地區,政府一直全速進行跨部門協調,加緊多方面應急和善後工作,援助受影響的居民。例如就石澳道發生的嚴重山泥傾瀉事件,保安局全力統籌提供物資和撤離安排,運輸及物流局則全力協調路面搶修。經相關部門緊急搶修後,其中一條行車線昨晚已重新開放,並由今早起讓單層巴士在安全情況下行駛,令當區居民出入不會受阻。其餘的修復和善後工作亦會繼續全速進行。
 
  現在說說下一步的工作。總的來說,暴雨善後工作分秒必爭。各相關政府部門會按照行政長官的指示,繼續按照以民為先,急民所急的原則,做好餘下各方面的善後工作,務求令社會盡快全面回復正常運作。
 
  明日是上班和上學日,政府會特別密切留意路面和市面情況,作出相關應對。其中,運輸署會啓動「緊急事故交通協調中心」,密切監察全港交通及公共運輸服務的情況,亦會與營辦商和相關政府部門保持密切聯繫。
 
  政府亦會繼續按需要動員各部門同事加快地區善後工作。18區民政事務處聯同「關愛隊」等地區力量,亦會繼續通過地區聯繫(網絡)檢視各區情況,與其他相關部門保持緊密聯繫,為有需要市民提供必需的協助。
 
  我現在將時間交給身邊的同事,向大家講解其各自工作範疇的最新善後工作情況。
 
2023年9月1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9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