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在應對海葵低壓槽帶來暴雨所致廣泛地區水浸善後工作聯合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九月十日)在應對海葵低壓槽帶來暴雨所致廣泛地區水浸善後工作聯合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
   
  我首先談談一些數字。過去數天,即是由九月七日晚上開始,民政事務總署(民政署)已經開放17個臨時庇護中心,累計入住人數有456位。而由民政署協助或參與一些大規模撤離行動,包括在九月七日晚上黑雨(黑色暴雨警告信號生效)時,我們到北區多個影響比較嚴重的鄉村協助村民撤離。當日我們安排交通工具接載村民離開鄉村,當晚最高峰有233位村民入住位於聯和墟社區會堂的臨時庇護中心,我們亦將部分村民分流到元朗和大埔的臨時庇護中心。
   
  我們亦有參與九月八日晚上在茶果嶺進行的一個疏散行動,因為當日發生大規模的山泥傾瀉,需疏散近200個村民。我們開放了臨時庇護中心,當日特別在藍田(西區)社區中心加開一個臨時庇護中心。我們亦有參與昨日(九月九日)在石澳進行的撤離行動,剛才保安局局長已介紹了相關數字,我不再重覆。
   
  在過去幾日,十八區民政事務處(民政處)總動員所有同事參與應對暴雨後的工作,亦進行跨區調配,有一些同事會跨區到影響較嚴重的區域提供協助,不論是庇護中心的工作或其他善後工作。其他部門(也有提供協助),譬如聯和墟社區會堂入住的人數較多,另有數個臨時庇護中心的人數較多,故有社署(社會福利署)的同事協助我們提供服務。針對居民的支援,在庇護中心內當然首要的是要給予居民所有緊急應用的物資。民政處和社署的同事馬上提供一些食物、衣服、簡單藥物以及一些生活物資。
   
  我們都明白,受影響的市民最徬徨的就是他們家中有很多東西都被浸沒,小孩子開學所買的校服、書簿等全部都失去。如何去幫助他們呢?他們是需要一些緊急的支援。正如我昨日提及,政府有不同的應急基金,當中有不同的種類,亦需要不同的部門去審批。政府對於讓市民可以及時得到支援一事非常重視,所以局長之間已有共識,大家都會加快和彈性處理有關的申請。
   
  民政處會全力協助受影響的市民去申請各項基金。因為除了政府的基金外,還有一些由善團或社會人士提供的支援。對受影響的市民來說,現最重要的就是知道如何去申請及何時得到支援。在這方面,我們要給予市民及時支援,協助市民去辦理申請。正如我剛才所說,各局長有共識要加快和彈性處理相關的申請工作,務求市民可以盡快得到這些支援。
   
  在地區上,當我們收到消息、民政(事務)專員知道區內有任何山泥傾瀉或路陷的消息都會通知相關部門處理。因應行政長官啓動公務員「動員機制」,公務員同事協助進行善後工作,包括昨日到影響比較嚴重的北區,今日亦有同事到大埔、東區和南區。另外,地區「關愛隊」(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亦全面發揮作用,例如在石澳的事故中,因為南區「關愛隊」有隊員是石澳村民,可以將一些信息和石澳的情況及時告訴我們,讓我們掌握情況,及時處理。「關愛隊」亦進行了一些跨區服務,包括南區「關愛隊」到東區臨時庇護中心協助提供服務,地區內亦有不同義工隊為受影響市民提供支援,例如耀東邨停水期間,各區的地區義工隊為受影響市民提供送水或其他支援服務。
   
  因應最近仍在下雨,今日亦下雨,所以我們的善後工作不會停止,我們會繼續密切關注地區上正發生或將可能發生的情況,我們會繼續監察和跟進,舉例發展局局長亦提到的羅湖村,副局長(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副局長)及地區(民政)專員聯同相關工務部門馬上到羅湖村視察情況,知道山泥傾瀉嚴重影響村民,處理這些事故時,會由工務部門先到場處理山泥傾瀉的工作,之後按情況和需要找地區合適的人士,包括專業人士,例如建造界(人士)協助清理的工作,我們會因應情況為市民提供適切的協助,處理善後工作。
 
2023年9月1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9時5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