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超強颱風蘇拉聯合記者會答問內容
***************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八月三十一日)下午就超強颱風蘇拉舉行跨部門聯合記者會。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署理保安局局長卓孝業、路政署署長陳派明、民政事務總署署長張趙凱渝、運輸署署長李頌恩、渠務署署長彭雅妮、屋宇署署長余寶美、香港天文台台長陳栢緯博士、消防處副處長(行動)黃鎮業,以及發展局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主管伍芷筠亦有出席。以下是記者會的答問內容:
 
記者:各位司長,你們好。想問這次蘇拉有機會跟山竹差不多,當年有人提出全港停工。在政府的應急計劃中,有否宣布停工的預案?詳情如何?會否使用緊急警示短訊系統提醒市民小心?第二,想問這次政府總共有多少名公務員或多少人候命?連同承建商有多少人?是否有史以來規模最大?如何確保政府和承建商的員工上下班的安全?
 
政務司司長:首先,這次颱風──剛才你聽見天文台台長的報告──有機會是一個非常大的颱風,所以我們政府這次要總動員,你聽到所有部門全部將其準備工作放得很前,甚麼都預先做,八號風球也預先告訴大家,今晚(即九月一日凌晨兩點至五點期間)懸掛,我們早點說明,盡量希望大家能夠做好準備。當然,我們希望颱風實際上的損害不是很大,但我們都希望能夠做到防患於未然,這是最重要的。
 
  剛才你所說關於我們在二○一九年訂立的機制,颱風過後的復工安排,當然我們會留意着整件事的情況,假如這次的颱風真的造成一個比較極端的情況,就如上次一樣,雖然列為三號風球,但因為很多樹木倒塌,趕不及清理,道路還未開通,導致市民無法上班,這是很極端的情況。剛才你聽見我們的同事所說,我們這次做了很多準備,執法部門、緊急救援部隊購買了很多設施、設備,為這些情況作準備,第一時間外出清理。如果真的有這些極端情況出現的話,我們會適時公布有關情況;按照我們的機制,如果我們公布了的話,市民暫時無須上班,我們約每兩個小時公布一次,直至情況好轉,我們才會通知市民可以上班,已經安全。但我們當然不希望有這個情況出現,所以各部門才要提早做好準備。
 
  你聽到我們各部門的準備,其實各部門能預先做的差不多都已經做了。確實的人數,我現在暫時不能確定,因為各部門都有份,甚至我們亦設有「全政府動員」級別機制,所有主管通知相關公務員作準備,有需要時他們奉命要即時出席,所以他們全部都在stand by。
 
  政府做了很多準備工夫,其實目的都是一樣,希望能夠保障市民生命和財物安全,希望將損害減到最低。當然,我們亦需要市民的配合和合作。剛才我們各部門都作出一些呼籲,希望傳媒朋友幫忙報道,呼籲市民真的配合我們的工作,我相信成效會更大。特別是我見到每一次「打風」都有些朋友到海邊感受風速,千萬不要這樣做,因為就如我剛才所說,這次颱風跟以往不一樣,有機會很大,除了危害自己生命安全之外,亦加重救援人員的工作量,對救援人員的人身安全構成威脅,這是絕對沒有必要和不需要,希望各位傳媒朋友盡量幫助我們作出這些呼籲。
 
記者:是否即是有停工的預案?還有會否發短訊提醒?
 
政務司副司長:你說的發短訊,就是緊急警示系統。緊急警示系統的目的,就是讓政府部門在一些未能預知,但可能會危及廣泛人命和財產安全的緊急情況下,通過流動電話,向用戶發出有迫切性的公告及訊息。正如大家在這個房間裏都知道,我們已經作出宣布,今晚凌晨二時至五時會發出八號風球,大家其實已經廣泛知道將會有八號風球懸掛,所以沒有需要通過緊急警示系統逐個逐個流動電話用戶去通知。
 
記者:想問天文台(台長),預計懸掛十號(風球)的機會率大不大?懸掛八號信號以上的又會維持多久?因為星期一也要上班上學,看市民可否有心理準備。另外,政府有否預視到如果當日的交通系統和路面情況,在星期一還沒有恢復正常,再出現像山竹那時候的大混亂,政府當刻會有甚麼措施去應對?另外,就山竹當年的情況,有些議員或律師提出過用「緊急法」去停工,但政府並沒有採用,只鼓勵互相體諒。今屆政府會否考慮動用相關法例?除了類似的呼籲之外,是否沒有其他工作可以做到?
 
政務司司長:正如我剛才所說,這次我們所有工作都預先做,也汲收了上次山竹的經驗,所有部門在設備和人手方面都加強了。我相信,在這情況下,類似山竹的情況,我們不希望再出現。當然,就像剛才所說,如果真的有很極端的情況出現的話,我們有颱風過後的復工安排。這個安排是由我負責的(督導)委員會去監察整個香港的情況──當然包括交通情況──包括所有情況。如果屆時情況讓我們相信市民不方便上班的話,我們會作出適當公布。但我個人認為,這次我們所有事情都預早做好,我相信這情況發生機會不大。
 
天文台台長:先講有關十號(颶風信號)的機會,正如剛才所講,根據現時預測,明晚至星期六早上蘇拉會最接近香港。我們的天氣預測已提到離岸及高地風力可能達颶風的程度,到時候如果這個情況真的出現,或有需要發出十號颶風信號,但當然這視乎屆時蘇拉的路徑是否如我們預料很接近香港或在香港以南掠過,以及其強度的變化。預計在星期六,隨着蘇拉逐漸遠離,本港的風力將會逐漸減弱,八號風球預計會在星期六維持一段時間,但在星期六稍後時間風力將會逐漸減弱。正如剛才所講,星期日基本上已遠離香港。
 
運輸署署長:剛剛記者提問的道路交通情況,大家剛才聽到其實我們在多方面,無論在道路狀況監察,如果真的要清理道路時的優次編配,而實際要做清理的時候,各部門都做好準備。正如司長所言,我們會盡量做好這個工作。在司長的領導下,我們會隨風勢的轉變檢視着情況,看看會否有極端情況出現,我們不希望這情況星期一會繼續,但當然這項工作我們這幾天會不停做,謝謝。
 
記者:香港有不少舊樓的狀況都非常差,剛才屋宇署提到已巡查一些外牆和招牌後,有沒有發現一些樓宇比較高危,例如之前都出現過石屎剝落的情況,今次颱風對這些樓宇的風險有多大?
 
天文台台長:關於破壞力方面,要視乎颱風屆時有多接近香港,以及它的強度變化。根據我們現時評估,香港部分地區風力有機會達颶風程度,上一次山竹都達至颶風級數,所以基本上都會達至該程度。至於風暴潮亦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考慮因素,剛才我們已經列出表單,有部分地區風暴潮的程度可能有機會上升至歷史上一些比較高的位置。
 
屋宇署署長:至於舊樓方面,之前有批舊樓有批盪及石屎剝落,其實主要成因是因為日久失修。颱風期間我們相信類似情況都會發生,所以呼籲大家留在室內,做好防風措施。我們這幾天的巡查主要針對招牌狀況,至於樓宇狀況,其實不時收到舉報,我們都會跟進。
 
記者:各位好。首先想問問(天文台)台長,因為過去幾日其實天文台對於風暴的預測都是緊貼的,但問題是市民沒有感覺原來這麼強勁,直至岑智明發出一個Facebook post之後,大家才留意到。有沒有可能早前是有少許低估?以及日後會否改善機制,就好像現在這樣,提早告知何時會發出風暴?會否可以做到?第二,想問問剛才民政署(民政事務總署)說會找「關愛隊」義工到庇護中心,但這批並不是員工,有否為他們購買保險?颱風期間如有事的話,如何保障他們?最後,就是既然預測到風暴潮有可能與溫黛甚至天鴿相約,有沒有考慮過撤離大澳居民,或者鯉魚門低窪地區居民?謝謝。
 
天文台台長:我們一直持續評估蘇拉對香港的影響,一直都沒有出現低估的情況。不過當時變數較多,因為如果大家記得,當時曾經有情況講到它會受另一個熱帶氣旋海葵所牽引。加上現時我們已進入初秋,受一些較弱的東北季候風影響,所以令到蘇拉的位置、路徑和強度的變數較多。但我們一直評估最新的情況,並一直將消息盡早告訴大家。如果大家有留意,今次的一號、三號,甚至現在所講的八號信號,發出的時間已經預早了很多(公布),亦是一個比較準確的時間。
 
政務司司長:我想補充一句,各位朋友要明白,這是個天氣預測,會有變化,所以天文台的工作除了要給予預測外,亦需要給予盡量準確的預測。如果太早的話──早三、四日當然是好,對市民來說是越早越好──但準確程度會否相對地低?這是一個事實。到現在,天文台台長向我們報告,現時的準確度已越來越高,因為(颱風)已經接近,因此今早我們提早在適當時間制訂跨部門的應變措施。當然,我們很希望颱風最終不是正面吹襲香港,這樣大家都可以鬆一口氣,但我們寧願多做,較做得不足為好。所以,今次我們提早(宣布),就是希望市民不要掉以輕心,還有時間準備,明日下午或中午時天氣才會開始轉壞,我們還有很多時間,希望市民可以做足準備。
 
民政事務總署署長:至於「關愛隊」(「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方面,其實我們有要求「關愛隊」承辦的團體購買各種保險,於平時或颱風期間都是一樣的,謝謝。
 
政務司司長:我想補充一句,剛才我們所說的低窪地區撤離已在進行。剛才同事亦有報告,我們已在做準備工作,防風庇護中心會提早在今晚八時開始運作,讓市民有需要的話能早點入住,無須等到半夜三更,防風庇護中心會早點開放。另外,如果有剛才所提到的雪櫃、電器等,我們亦會派員前往協助(居民)放至較高地方,避免受水浸影響;到水位回落後,又會協助他們放回原位,這些我們都會協助市民。勸說低窪地區人士入住庇護中心的工作,我們已經開始做。
 
記者:有多少個(臨時庇護)中心?
 
民政事務總署署長:18區都有,共27個(臨時庇護)中心。我們稍後會有個清單表列出來。

記者:想請問今次蘇拉預測的路徑是沿海掠過,哪個區會最當風?另外剛才提到蘇拉會帶來風暴潮,加上天文大潮,預期水位會升高多少?與二○一八年的山竹比較是如何?
 
天文台台長:有關當風的地方,由於以現時的預測它會相當接近,全香港所有地區風力都可以很大,當然一些比較空曠的地方,例如離岸或高地,風力會較大。至於風暴潮方面,剛才的表單可見,有部分地區因為風暴潮造成的水位上升,會與歷史上的高位比較接近。我們預計如果蘇拉的移動路徑及強度變化,接近我們所預料的話,風暴潮情況應該會與山竹相似。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3年8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