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事務總署署長在超強颱風蘇拉聯合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總署署長張趙凱渝今日(八月三十一日)在超強颱風蘇拉聯合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

  因應蘇拉逼近香港,民政總署(民政事務總署)及各區民政事務處自本星期初,已開始做好準備和地區協調工作,包括安排巡查水浸黑點、協調相關部門或承建商清理淤塞的渠道。我們透過一些地區網絡,例如業主立案法團、業主委員會、物(業)管(理)公司;新界方面,如村代表和鄉事委員會等,協助我們提醒居民留意香港天文台有關超強颱風的最新消息和做好防風措施,亦提醒他們民政事務處會在八號風球期間開放臨時庇護中心。在關愛隊已成立的兩區,即南區和荃灣區,關愛隊亦已派員探訪區內居民,例如獨居長者,提醒他們做好防風措施和提供一些支援。

  針對一些容易水浸的地方,在過去兩天,我們已協調其他部門和機構加強防備的措施。例如在大澳,昨天我們已於多個地點設置擋水板,亦有社福機構一起探訪居民和幫助他們採取防風措施,例如協助居民把傢俬、雜物及電器升高。在觀塘鯉魚門,我們亦在指定地方豎立擋水板和堆放沙包。我們亦提供沙包給有需要的市民自行取用。東區杏花邨已於今天下午陸續安裝擋水板。杏花邨停車場的水位探測器亦已測試清楚。在吐露港方面,我們亦已協調其他部門在渡頭灣村派發沙包給村民使用。

  在風暴期間,我們已開設緊急事故熱線(2572 8427),並已開始二十四小時運作,供市民查詢在風暴期間的服務。為策萬全,民政總署會推出以下數項新安排:第一,今晚八時會在十八區開放臨時庇護中心,以往我們是在八號風球期間才開放這些(臨時)庇護中心。今晚會提早在晚上八時開放。第二,在(臨時)庇護中心開放期間,我們會安排關愛隊隊員或義工到(臨時)庇護中心提供協助。另外,民政(總)署轄下有八間少數族裔支援服務中心,我們已提醒八間支援服務中心提醒少數族裔群體留意天文台有關報告、最新消息和做好防風措施。

  在風暴過後,各區民政事務處會盡量聯絡和協調部門和其他機構做好清理工作,包括移除倒下的樹木、淤塞的渠道等;我們亦會安排關愛隊聯絡受災居民,看看他們有沒有家居需要,亦安排協調其他部門和關愛隊看看受災居民有沒有一些其他住宿或各樣照顧上的需要。
 
2023年8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3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