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在超強颱風蘇拉聯合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八月三十一日)下午聯同相關部門代表,就超強颱風蘇拉舉行跨部門聯合記者會。以下是陳國基的開場發言全文:
 
  各位香港市民、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首先,很多謝大家出席今日這個聯合記者會。正如行政長官在社交平台預告,由於超強颱風蘇拉逐漸逼近香港,我今早已經召開跨部門的督導委員會會議,以確保各相關部門作出全面和充分的準備及應變部署,以應對蘇拉可能為香港帶來的嚴重威脅。參與委員會的部門共超過20個,由我負責統籌,並由保安局局長負責協調。
 
  會議上,督導委員會聽取了天文台台長就蘇拉的最新評估。鑑於蘇拉明日將會進一步逼近香港,按照天文台最新預測,明日,即九月一日凌晨二時至五時期間,將會改掛八號風球──我重複,明日,即九月一日凌晨二時至五時,將會改掛八號風球──並會其後維持一段時間。
 
  為了確保市民,特別是學生的安全,我在此提早宣布,所有學校,包括中學、小學、特殊學校、幼稚園和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明日會停課一天。教育局會向全港學校發出電郵通知詳細安排,並與學校保持聯絡,提供適切協助。
 
  同時,我在此提醒所有僱主應與員工預早制訂颱風情況下的工作安排,包括上班、下班、復工及在家工作(如有需要),應以僱員安全為主要考慮因素。僱主要體諒個別僱員的實際困難和需要,採納情理兼備和具彈性的工作安排。如果必須安排僱員在惡劣天氣下返回工作地點當值,僱主應該就他們的交通、安全、膳食、休息等作好安排。
 
  會議上,我統籌協調相關部門做好各方面的準備工作,以及應急和善後的部署,整體涵蓋以下幾方面。
 
  第一,保安局會全面啓動轄下的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通過土木工程拓展署的「聯合運作平台」監察市面情況,並掌握各部門的實時資訊,以迅速評估風險,並制訂相應的應對方案和措施。
 
  第二,運輸署會啓動緊急事故交通協調中心,並與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各政府部門和公共交通營辦商保持緊密溝通,加強應對颱風期間出現的緊急事故。
 
  第三,各相關部門要提高危機意識,做好全面評估和預案,在人手、工具、裝備等方面早作部署,包括設有隨時候命的政府部門和承辦商人員。特別是針對容易受風暴潮影響或當風地方,包括大澳、鯉魚門、沙田吐露港、杏花邨等地區,相關部門其實已經開始加強預防工作。此外,針對水浸風險高的低窪地區居民,相關部門亦已開展居民疏散的預備和執行工作。
 
  第四,民政事務總署會提早在今晚開放多個臨時庇護中心,讓有需要的市民入住,而「關愛隊」(「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隊員或義工會在當區的臨時庇護中心開放期間派員協助。此外,民政事務總署會透過全港各間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提醒少數族裔社群特別留意天文台的最新消息並做好防風措施。
 
  第五,各相關部門要及早準備風後的善後工作。其中,政府已檢視各主要幹道、連接巴士廠和鐵路站的道路,以及(無替代路線地點的)連接道路的清單,以便我們在颱風期間能盡快訂出清理路面障礙物的次序。我們的目的是,如有道路被阻塞,能確保這些道路盡快開通,令公共交通服務盡快回復正常。
 
  第六,醫院管理局會加強人手,確保緊急服務不受影響,亦會有足夠人手應付突發情況。所有急症室服務會維持正常。鑑於超強颱風的威脅,在醫院留宿的 (醫護)人員會較平常多出約20%,當有緊急情況時可以動員的人手亦比平常多。
 
  第七,我已要求各政策局和部門提醒在「全政府動員」級別下的輪值人員要提高警覺,密切留意相關的颱風消息和內部通訊信息的發布,要做好部署以應對可能出現的最壞情況。
 
  稍後,我會將時間交給出席記者會的各部門代表,向大家介紹其所做的準備工作,如何應對及做好善後部署。
 
  政府各相關部門和機構定會堅守崗位,全方位應對超強颱風蘇拉。由我主持的督導委員會會聯同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繼續密切留意蘇拉的動向,協調各相關部門和機構,確保準備、應急和善後階段的工作都能落實到位。我們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要致力保障市民的生命財產和公共安全。
 
  我在此呼籲所有市民絕對不要掉以輕心,一定要做好所需防風措施。我亦呼籲市民要注意安全,在風暴期間應盡量留在家中,切勿進行追風、海上或其他危險的活動,因為這樣做的話,除了危害自己的生命外,亦危害拯救人員的生命。
 
  大家最重要是,要繼續留意政府發放的最新消息,配合政府所做好的工作,我們希望能將這次風暴對香港的影響減到最低。多謝各位。
 
2023年8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