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業輸入勞工計劃下星期一開始接受申請
*******************
  為紓緩航空業及公共小巴/客車行業人手嚴重短缺的問題,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早前通過推出運輸業輸入勞工計劃,在保障本地勞工就業的前提下,適度容許相關行業申請輸入勞工。計劃將於下星期一(七月十七日)開始接受申請,航空業及公共小巴/客車行業的配額上限分別為6 300和1 700個。

  運輸及物流局發言人說:「業界一直持續加強本地招聘和培訓工作。即使如此,仍不足以填補相關行業的人手短缺。我們需要以精簡的程序容讓業界適度輸入勞工,以盡快支持香港航空業持續復蘇,以及維持公共交通服務的穩定性。」

  就航空業而言,可輸入勞工的指定工種為人手短缺最為嚴重的地勤人員、機坪服務員、機艙工作員、飛機維修技工/技術員、牽引車司機、倉務處理員/貨站服務員、機械/升降台操作員、客戶服務員、飛機拖車司機及維修員。計劃的申請人須為註冊商業實體,並持有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的合約/牌照/專營權/旅客處理許可證,以及在香港國際機場經營業務。申請人亦須就每名輸入勞工向機管局每月繳交400元。機管局每年亦會撥出與僱主繳交總額相若的款項。機管局會用由僱主繳交的款項及機管局主動投放的撥款,全數用來資助負責機場營運的本地前線員工的交通費。

  機管局將於七月十二日為業界舉行簡介會,講解計劃的申請手續和運作細節。申請人填妥申請表格後,需連同所需文件於七月十七日至三十日期間遞交予機管局。由運輸及物流局、勞工處和機管局代表組成的跨部門聯絡小組會審批申請,並由運輸及物流局常任秘書長作審批決定。審批程序會由機管局收到申請起計一個月內完成。

  公共交通服務方面,可輸入公共小巴司機及客車行業司機。有意申請輸入司機的公共小巴/公共巴士服務客運營業證持證人,需於七月十七日至八月七日期間向運輸署遞交填妥的申請表格及所需文件。由運輸及物流局、運輸署和勞工處代表組成的跨部門聯絡小組會審批申請,並由運輸署署長作審批決定,審批程序會由運輸署收到申請起計一至兩個月內完成。運輸署會在申請期內約見業界代表,解說計劃的申請手續和運作細節,並會設立查詢專線,為有意申請的人士提供一對一的協助。如有需要,有意申請的人士亦可透過專線預約,然後親身到指定的運輸署辦事處,由工作人員協助辦理申請。

  運輸及物流局、機管局和運輸署近日與業界以及勞工代表會面,並已分別成立持份者諮詢小組,介紹上述兩個行業計劃的建議,並聽取持份者(包括勞工代表)對計劃的意見。政府和機管局將會繼續透過有關諮詢小組與持份者保持溝通和加強資訊發放,以便順利落實和執行計劃,亦會每半年向勞工顧問委員會報告計劃的進度。

  航空業及公共小巴/客車行業的申請表格和詳情已分別上載於運輸及物流局網頁(www.tlb.gov.hk/tc/highlights/transport/labour_importation_scheme_aviation_industry.html)及運輸署網頁(www.td.gov.hk/tc/lispc/index.html)。如有查詢,可聯絡機管局(電話:2188 6603)或運輸署(電話:2804 2600)。

  計劃推出後,勞工處執行的「補充勞工計劃」不會接受計劃所涵蓋的航空業及陸路公共交通司機行業的輸入勞工申請。
 
2023年7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4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