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出席「婦女自強基金」成立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六月八日)出席「婦女自強基金」成立典禮的致辭全文:
 
財政司司長、嫻姐(婦女事務委員會(婦委會)主席陳婉嫻)、各位婦委會成員、各位同事、各位姊妹:

  大家好!我很榮幸今日與大家聚首一堂,參與「婦女自強基金」的成立典禮,由今日開始各婦女團體和相關非政府機構可申請基金的撥款,造福香港的姊妹們。我會形容今日基金的成立是「恰逢其時」,因為正好聯合國在一星期前就本港執行《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的情況發出了審議結論。委員會讚賞香港保障女性方面的相關法律修訂,亦歡迎特區在過往10年不斷增加對婦女事務委員會的資源。今日基金的成立,正好再一次提供一個機會,讓我們無論是向國際還是本地社會,展示到本屆政府的信念:香港婦女的發展沒有完成式,只有進行式。
 
  事實上,政府自二○一二年起於婦委會下設立資助婦女發展計劃,讓婦女團體及非政府組織可以獲資助,舉辦活動。資助婦女發展計劃歷年的反應都十分踴躍,在剛才的短片可看到。資助婦女發展計劃每年撥款是400萬元,分兩期讓團體申請,但以去年為例,單是第二期的申請額已超過700萬元。因此,以往每年可以資助的項目其實不足100個,規模亦較小。
 
  正如司長(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剛才提到,政府成立的「婦女自強基金」第一個亮點就是比以往大幅加碼。從今個財政年度起,得到司長的撥款,「婦女自強基金」每年的撥款額為2,000萬元,是以往的五倍。我們的目的是希望更多婦女團體和非政府機構可善用基金的撥款,舉辦活動,讓不同年齡、職業、背景的婦女發展所長、提升個人的生活素質、增加幸福感和提高婦女的社會地位。
 
  此外,「婦女自強基金」比起以往的撥款主題更多元化,包括協助婦女在就業市場轉型、促進婦女的身心健康、協助婦女應對在家庭及社會中的不同角色、協助婦女增強自我價值、發展個人潛能及貢獻社會,以及協助婦女使用新資訊及通訊科技。
 
  除了一般主題計劃外,我們亦加設「粵港澳大灣區交流計劃」。機構可申請資助舉辦前往澳門及內地九個大灣區城市的交流活動,讓婦女可以衝出香港、擴闊視野、了解國情。
 
  我知道婦委會秘書處將於六月十二日舉辦簡介會。我邀請各位在座的婦女組織代表一同參與簡介會,了解基金的詳情,踴躍支持「婦女自強基金」。
 
  最後,我藉此機會向大家宣布婦委會採用全新標誌,象徵踏入新里程。在未來,政府會繼續和社會各界合作,一同為婦女提供有利環境,激勵更多女性走在時代前列,做偉大事業的建設者、做文明風尚的宣導者、做敢於追夢的奮鬥者。祝各位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多謝大家!
 
2023年6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06分
即日新聞